你有品酒天赋吗?教你如何正确利用口腔和舌头品酒!

你有品酒天赋吗?教你如何正确利用口腔和舌头品酒!

电影《东邪西毒》中黄药师对欧阳锋说:“不久前,我遇上一个人,送给我一坛酒,她说那叫”醉生梦死”,喝了之后,可以叫你忘掉以做过的任何事。”欧阳锋却没有喝这坛酒;黄药师对盲剑客说这段话的时候剑客回答:“你知道喝酒跟喝水的分别吗?酒,越喝越暖,水会越喝越寒。”抛开电影中的那些爱恨纠缠,我们所能感受到的是蕴含在酒中的深情和故事。

自古以来,酒就不单单只是用来豪饮的,更是用来表达情感的最佳媒介,想要真正品味到白酒的滋味,我们就要会品酒,那么如何正确的品酒呢?今天小酒瓶给大家分享的就是如何正确使用舌头来品酒的技巧!

舌头的味蕾分区

相信很多酒友都曾经在白酒中品尝到过酸、甜、苦、咸等几种基本味道。然而我们人体的舌头对各种味道的敏感区域是不同的,各种呈味物质只有在舌头的一定位置上才能被我们敏感的品鉴出来,所以我们想要更专业的品酒,我们首先要明白的就是舌头味蕾的分区:

如上图所示,我们正常情况下品尝甜味的敏感区在舌尖、咸味的敏感区在舌尖到舌的两侧边缘、酸味的敏感区在舌的两边、苦味最敏感的部位是舌根,舌头的中部位置是‘无味区”。所以在品酒的时候很多人直接把酒咽下去就会常常出现“囫囵吐枣,不知其味”的囧境,真正会品酒的人常常会让酒体在口中停留数秒,细细品味后才咽下。

品酒的技巧

品酒时每次品酒的量大约应该为2至5毫升,并且每次入口中的量应该大致相同。把酒杯送到嘴边,要注意酒应该含在口中,反复多次品尝。

酒体进入口,要使酒先接触舌尖,然后接触两侧,接着接触舌根部,最后鼓动舌头打卷,使酒铺展到舌的全面,这样才能进行味觉的全面判断。用舌头品尝酒的味道时,要分析嘴里酒的味道变化情况,舌面要在口腔中移动,以领略涩味程度。酒留在口腔中的时间约10秒钟,待得酒体沾满口腔,吐出或咽下。

这个时候如果我们用舌头抵住前颔,让酒气从鼻孔随着呼吸排出,就能检测酒性是否刺鼻;在初次品尝后我们就可以适当加大入口量来鉴定酒的回味长短、尾味是否干净,是回甜还是后苦等。

一款酒酒体是色、香、味、格的综合表现,上面我们所介绍仅仅是从品味的一个方面来品鉴酒体的技巧,然而评酒是对酒体作出综合性地判断,正确地描述各种酒的典型风格,这对品酒技术和经验都要很高的要求,这要求品酒师必须广泛接触各类白酒,反复尝评、不断地对比和思考,积累经验,才能对酒体作出正确的判断。

小酒瓶上面给大家介绍的仅仅是品酒当中的一项,但是作为酒友,我们平时在饮用的时候这样品尝美酒佳酿这些已经很实用了。如果想要成为一名品酒师,可是需要大家经过系统的培训的哦!各位酒友平时在喝酒的时候都有哪些品酒的技巧呢?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讨论,最后还是要提醒大家:适量饮酒,健康生活!

文章来源:酒评网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