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风味人间》馋哭?那你一定没试过这样的美酒配粤菜

被《风味人间》馋哭?那你一定没试过这样的美酒配粤菜

在世界各地,粤菜的地位与西餐之首法国菜平齐,但凡来粤玩耍,必然划拉超多美食单有没有!嗳,不过往往选择困难,不知从何下嘴。

因此,酒哥整理了一份粤菜&葡萄酒的种草指南,并不像同类攻略那般繁杂,每个地儿只选取一样必吃美食,相应搭配一款最match的葡萄酒,带你感受人间很值得

粤菜第一站

世界美食之都顺德

作为吃货,来到广东不去顺德简直天理难容!这里不仅是粤菜的发源地,更位列世界七大美食之都!

由于从广州出发,自驾只需要1小时,酒哥就常去吃吃喝喝,不过也曾有疯狂的酒友,专程飞到顺德住了三天两晚,只是为了吃个痛快。

必吃推荐:鱼生

说起吃生鱼,你一定先想到了日料中的刺身。其实中国吃生鱼的历史,要追溯到隋朝。当时有一种食物叫“金产玉脍”,将鲈鱼切片再加橙丝调料拌制,就是中式生鱼片的雏形了。


        发展到明朝,鱼生已经常出现在朝廷高管的party上了。清代的《广东新语》里,则明确记录着:“粤俗嗜鱼生。”

《舌尖》系列曾经推出纪录片《寻味顺德》,其中是这样形容顺德厨师切的鱼片:形状像展开双翅的蝴蝶。可以说很贴切地表现出了鱼生的盈透精致。

曾有位艺高人胆大的顺德厨师,

蒙着眼睛也能够切出这样的鱼片(膝盖拿走~

鲜活的鱼去头尾、肚皮,薄切晾晒,在漆盘中放入冰块轧平后,就放入备好的鱼生。

十几个佐料小碟围着装有鱼生的大盘摆一圈,用香、辛、酸、甜将鱼生的鲜衬托得淋漓尽致。

除了鱼生,你还会同时品尝到鲜甜的鱼头粥、酥脆的油炸鱼皮、香滑的鱼肠焗蛋……

···鱼,我所欲也···

一鱼多吃,变化无穷,让知名美食家蔡澜都撰文点赞。

顺德的店铺非常低调,既没有像网红店那般夸张的营销,也没有米其林们考究的装潢,甚至简朴到只是在店门上贴一个“鱼”字。

没有七七八八的费用,对于食客就非常实惠了,

一顿鱼生人均百元以下就可以搞定。

鱼生的配酒:半干或半甜型起泡酒

伴随着细密的泡沫涌出,空气中都散发着令人愉悦的水果气息。均衡的酸度、甜润怡人的酒香,把海鲜的甜美嫩滑带出,将鱼生的鲜甜衬托得更完美。那种凉透鼻腔、醍醐灌顶的和谐感不要太销魂!

···种草推荐···

粤菜第二站

让资深吃货战栗的广州


广州的爱吃、会吃、能吃举国闻名,似乎广州er的主职就是在美食间不舍昼夜,更以“什么都敢吃”让其它城市黯然失色,老饕到这里也要瑟瑟发抖。

甚至有笑话称广州的饮食文化增多了濒危物种,不过以酒哥在广州多年的观察,其实还好啦,99%的选材没有传言中那么奇葩。

必吃推荐:烧鹅


广式烧鹅与北京烤鸭齐名,有“北烤鸭,南烧鹅”之说。清远的黑棕鹅因为身材硕大、肉质鲜美而成为首选。

···据说是这样烤制的···

上好的广式烧鹅成色为金黄泛红,那层酥脆的皮,由于味汁均匀,爽脆感可以长达两三个小时!而你最不能错过的就是背脊部分的肉,肉质鲜嫩,浓香扑鼻。

加之烧鹅的官方标配蘸料——酸梅酱,完美融合了鲜、浓、实、荤几种元素,让食客在唇齿间便尝遍天下百味,好吃到停不下来!

此鹅只应天上有,“裸吃”就太可惜了,一定要有美酒才行!

烤鹅的配酒:歌海娜


饱满浓郁的酒体有着天鹅绒般的丝滑,长久而清爽的口感正好中和烧鹅的油腻感,后劲在口腔内也能架住脆皮的烘烤味道,让你尽情吃个痛快!

···种草推荐···

粤菜第三站

吃到扶墙不能停的潮汕

一个不易养牛的沿海城市却让牛肉火锅风生水起,这完全得益于潮汕人对极致的追求。

牛在屠宰后两个半小时就进入僵直期,成为排酸肉、冷冻肉。


可在潮汕地区,牛都是配合饭点屠宰,所以牛的神经肌肉还在跳动的时候,就被鲜切手锤,三起三涮送上了餐桌,想不新鲜都难!

必吃推荐:牛肉火锅

立冬之后,大家见面的寒暄无非“秋膘保暖吗”“秋裤穿了没”“去吃火锅吧”。

慢火熬足6个小时的牛骨汤+南姜,厚薄均一、嫩滑无渣的牛肉片,这些就够了吗?NO!怎么能忘记沙茶酱?



沙茶酱是牛肉火锅的新娘。这种由花生、芝麻、虾米、草果等混合的调味神品,又把牛肉火锅的味道提升了几个等级。

如果你想单独购买,推荐皇牌沙茶王

下锅顺序先瘦后肥,除了牛胸肉需要烫涮3分钟,其余一般8秒左右,最后放青菜。

一顿牛肉火锅吃完还不过瘾,记得打包带走手打牛肉丸

3-4斤的大铁锤将腿肉条锤成黏软肉酱再混入盐和胡椒,表面光滑,肉质紧实。

···要是不小心掉在地上,可以跟弹力球媲美···

牛肉火锅的配酒:赤霞珠&梅洛

红宝石般的迷人酒体映衬着的鲜红的牛肉片,一口喝下去,果香突出,口感舒爽。以圆润丝滑包裹着纹理饱满的牛肉,唔……减肥什么的等吃饱了再说。

···种草推荐···

粤菜第四站

无肉不欢的梅州

乡愁就是——馋!据说身在外地的梅州人一年总有300多天想回家。滑溜浓香的腌面,独特的花生加上温热猪油的香气,我一个人可以吸3碗。

还有皮薄馅足的捆粄、咸香溢满齿间的开锅肉丸、松软绵甜的鱼焖饭、汤汁醇厚的客家豆腐、难以描述只能自行品尝的笋干烧……

一天不吃个十顿八顿怎么会饱?

与潮汕菜比较,客家菜的口感偏重“肥、咸、熟”,在粤菜中独具一格。以家养禽畜和山间野味为主,海产品较少。

必吃推荐:梅菜扣肉

这是一道幸福又可怕的美食,被视为“拌饭绝配”。由于是将肉倒扣在器皿中,因而得名。

肥肉不腻,瘦肉不柴,食之软烂醇香;而梅菜吸收了粘稠鲜美的汤汁,也变得油润,味道惊艳,容易引发口水决堤。

不过,要解锁“自制梅菜扣肉”还是很需要勇气的,除了准备7、8种调料外,还需要掌握腌、煮、煎、蒸等工艺。

···要不要挑战下DIY···

梅菜扣肉的配酒:西拉

兼有赤霞珠和黑皮诺的优点。既有类似于赤霞珠那样的强劲单宁和厚重口感,又有黑皮诺雅致、馥郁的果香,超级适合搭配有酱汁的菜肴!

···种草推荐···

帕克心中的澳洲西拉之王

还有没有其它让你一吃钟情的美食&美酒?

欢迎推荐给酒哥

来源:酒哥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