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葡萄酒不得不知的那些事——什么是风土?

关于葡萄酒不得不知的那些事——什么是风土?

“风土”是一个目前国内各产区都在探讨的热门话题。风土是什么?在中国,哪里可以找到适合酿酒葡萄种植的最佳风土?

来自法国的葡萄酒&葡萄园科学顾问Stanislas BASQUIN恰巧是这一领域的研究专家,并且开展了关于中国葡萄园风土、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专项研究。他所开展的《中国葡萄园风土研究及初步成果演示》,深入浅出的介绍了风土的定义、它的来源以及与之相关的气候、土壤等方面的研究,找到了欧洲葡萄酒产区与中国葡萄酒产区的一些相关性。

未来随着研究的深入,这些风土大数据分析可以很好地指导中国葡萄酒产区定位、酿酒葡萄栽培以及葡萄酒生产。通过风土学院,我们一起了解下风土知识吧!

注:本文为“2018中国酿酒师联盟培训课件”(2018年5月10日-19日,秦皇岛、新疆、甘肃、宁夏,翻译整理:申延玲)

(一)风土定义:

定义中国风土概念

农艺学

气候、土壤、葡萄品种、人为因素等

(二)风土的来源:大陆漂移→地质构造

大陆漂移&风土来源

地质背景知识

(三)风土类型

代表性产区及适宜种植的葡萄品种

风土主讲人介绍

Stanislas Basquin

(斯坦尼斯拉•巴斯坎)

Stanislas Basquin(右)与中葡网主编孙志军在风土分享课上

葡萄酒&葡萄园科学顾问;专门从事葡萄栽培和酿酒技术的研究、中国葡萄园风土研究;法国酿酒学家,国家酿酒师文凭;巴黎高科农业学院研究所工程师,蒙彼利埃国际高等农学研究中心葡萄与葡萄酒硕士;OIVMSc 第23届学员。

来源:葡粹俱乐部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