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因产品无中文背标被处罚,有关背标的几个坑不能再跳了!
酒业
酒业 > 酒闻播报 > 正文

商家因产品无中文背标被处罚,有关背标的几个坑不能再跳了!

       近日,据南国都市报报道,五指山毛阳龙门客栈旅租店因货架摆放的进口葡萄酒没有中文背标,而被处罚6000元,同时24瓶不合格的葡萄酒被没收。而事实上,近年来,商家因为进口产品的背标问题而被处罚的新闻屡见报端。所以,对于商家来说,非常有必要搞懂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对于进口食品在这方面的规定,从而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笔者搜集大量因为中文背标而被罚的案例发现,大多数商家都“栽”在了下面的两个“坑”里:

进口商品不贴中文背标

这类问题是目前出现最多的, 除了一些假冒伪劣产品,有些进口酒本身经抽查质量合格,或者经营单位能够出具相关正当进口的文件,因没有贴中文背标也一样会受到法律处罚。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相关条款规定,进口的预包装食品应当有中文标签、中文说明书等;标签、说明书应当载明食品的原产地以及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所以,只要是用于销售用途的进口产品,一定要注意做好相关工作,不得大意。

中文背标内容不符合规定

此前,有媒体报道,沈阳一家超市因为销售的进口葡萄酒标签只标有2010字样,未标注具体的生产日期而被投诉,受到相关部门的处罚。

根据《预包装饮料酒标签通则》(GB10344-2005)、《发酵酒及其配制酒》(GB2758-2012)和《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2011)规定,进口葡萄酒中文背标必须包含的强制标识内容有:

(1)酒名称:应在背标的醒目位置,清晰地反映葡萄酒真实属性的专用名称。

(2)配料清单:一般以“原料与辅料:葡萄汁,二氧化硫”的形式呈现。

(3)酒精度:如,13.5%vol。

(4)制造者和经销者的名称和地址。

(5)日期标示:这里所指的日期标示为灌装日期,如2014年2月14日。

(6)贮存条件:如,恒温、恒湿、避光和避震等。

(7)净含量:标准瓶为750ml。

(8)警示语:过量饮酒有害健康(强制标示)。

除此以外,还要主要中文背标数据与酒款数据的吻合。如前标和背标酒精度不符合,生产商前后名字不一,均视为不合标准。

进口酒无中文标签,消费者可索10倍赔偿款,商家须警惕恶意维权

前些日子,深圳宝安一家餐厅遭遇了恶意维权,这家餐厅被对外销售的日本清酒都有中文标签,但一位顾客王某却看到员工专用冷柜中放着一些没有中文标签的日本清酒,表示想买。服务员解释道:这是老板自用的,不对外出售,店里有专门出售给顾客的、有中文标签的日本清酒。然而,王某却坚持要买,还说就是没有中文标签的才好喝。无奈之下,服务员只好请示老板,最后以7000元的价格将其中1瓶卖给了王某,王某要求开具发票,并开具了小票。之后,王某以这些清酒没有任何中文标识,无法获取清酒的相关信息为由,将被告公司起诉到法院,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公司退还货款,并进行10倍赔偿。

法院经审理认为,王某当庭出示了被告公司出具的小票及发票,被告公司也认可向李先生出售了涉案的清酒,双方之间成立合法有效的买卖合同关系,判决该餐厅向王某支付价款十倍赔偿金70000元。

所以看了上面的案例,你是不是要说“还有这种操作??”没错,在利益的驱动下,近年来出现了不少“职业打假”者,并制造了一系列“恶意维权”事件,为了不受到莫名的骚扰,请各位老板一定要禁住诱惑,擦亮双眼,不能轻易答应顾客无理要求。 

标签不合格,会被作何处罚?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九十七条规定,预包装食品没有中文标签的,不得进口。第一百二十五条规定,生产经营无标签的预包装食品、食品添加剂或者标签、说明书不符合本法规定的食品、食品添加剂的,可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并处货值金额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新出台的《电子商务法》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包括代购在内的所有电子商务经营者都必须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依法取得相关许可并纳税。新法目前虽未生效,但代购销售的进口商品如果违反现行法规,同样面临严惩。

来源:葡萄酒研究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