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心驱寒首选,“葡萄干”酿成的索维阿玛罗尼

冬日暖心驱寒首选,“葡萄干”酿成的索维阿玛罗尼

相传,在意大利威尼托(Veneto)的瓦坡里切拉(Valpolicella)产区,有一种红葡萄酒的诞生纯属意外。当时一桶雷乔托(Recioto)葡萄酒被遗忘了,因而过度发酵,当酿酒师想起这桶酒时,惊喜地发现里面本该甜美的葡萄酒发酵至干型了,而且口感丰富,香气迷人,于是就有了如今大名鼎鼎的阿玛罗尼(Amarone)红葡萄酒。今天红酒世界就给大家带来一款2009年索维酒庄史维瓦岩阿玛罗尼红葡萄酒。

史维瓦岩,不只是酒款系列名

索维酒庄(Cantina di Soave)建于1898年,至今已有120年历史,是意大利乃至世界葡萄酒舞台上最重要且名声最盛的酒庄之一。这是一个有名的合作社酒庄,由许多酒农和酿酒师共同建立。经年累月,这个酒庄已经开拓了不少葡萄酒生产基地及葡萄园,它们分布在维罗纳(Verona)东部的五个山谷中,跨越三个著名的DOC产区——苏瓦韦(Soave)、瓦坡里切拉(Valpolicella)和杜雷拉(Durello)。

图片来源:www.roccasveva.com

在索维酒庄雄伟的古堡附近,是一个建于中世纪的小村庄,名为史维瓦岩(Rocca Sveva),索维酒庄将这个村庄塑造成了著名的葡萄酒文化中心。那里不仅有别致的酒窖、漂亮的葡萄酒商店,还有生机盎然的植物园和实验葡萄园,这一切都是对葡萄酒文化的致敬。如今,这个小村庄成为了酿造史维瓦岩系列葡萄酒以及一些起泡酒的重要基地,所造就的酒款产量有限,品质出众,纯净而美妙。

枯藤法炮制,用“葡萄干”酿酒

阿玛罗尼主要使用意大利本土葡萄品种科维纳(Corvina)、莫利纳拉(Molinara)和罗蒂内拉(Rondinella)等葡萄酿造,今天这款酒就是用前两者酿成的。其中,科维纳在混酿中通常占主导地位,它酸度较高,果味浓郁,香气会随着果实风干发展得更为美妙,特别适合酿造阿玛罗尼。

图片来源:www.roccasveva.com

阿玛罗尼红葡萄酒一般口感丰富、活泼,风味集中,酒体饱满,风格强劲,这些特点得益于其特殊的酿造方法——“枯藤法”(Appassimento),即让酿酒葡萄先在通风的小屋内经过几个月的自然风干,使葡萄脱水变成“葡萄干”,之后再使用这些“葡萄干”进行酿酒。

图片来源:www.roccasveva.com

在酿造史维瓦岩阿玛罗尼红葡萄酒时,酒庄通常会在10月的前10天手工采收葡萄,只有最健康、最成熟的果实才会进入酿酒环节。在温度和湿度适宜的环境下,葡萄被置于架子上风干三个月,使葡萄流失高达50%-60%的水分。之后,葡萄汁低温(大约10℃)发酵25-30天。当酒精度达到最终水平的三分之二时,葡萄酒被置入不锈钢罐中,在20℃下完成发酵。最后,葡萄酒在橡木桶中熟成至少24个月,紧接着在瓶中再陈年12个月。

 味美百搭,冬日暖心首选

今天这款阿玛罗尼香气复杂多样,散发着樱桃、黑李子、野生红色浆果、果脯、亚洲香料和烤面包的气息,入口带有黑莓、葡萄干、黑胡椒和甘草的风味,口感富有深度和广度,结构良好,单宁饱满坚实,余味绵长。

立冬已过,全国大部分地区已有了寒意,不少爱酒人士纷纷开始寻觅可供冬日享用的美酒。而酒精度较高的阿玛罗尼无疑是许多人的选择, 它不仅能为你暖身驱寒,还能治愈你的味蕾。风味浓郁的阿玛罗尼能轻松搭配冬天里各类重口味的菜肴,野味、红肉以及成熟的干酪通通不在话下。

酌一杯浓烈馥郁的阿玛罗尼,与日渐寒凉的冬日实在不能再配了。

来源:红酒世界网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