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家机构调研洋河、老窖:渠道库存多少?
酒业
酒业 > 酒闻播报 > 正文

近百家机构调研洋河、老窖:渠道库存多少?

短短几百字,洋河、泸州老窖释放了比业绩更重要的信息。

临近岁末,被资本市场频频看好的白酒板块经历了一波下行行情,引发了投资者对白酒行业与名优酒企内外部环境新的思考。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和投资机构选择走进白酒上市公司,寻求更清晰的认识,以及对2019年的准确判断。

11月6日-7日,洋河股份和泸州老窖分别接待了前来调研的投资者代表团。其中共有来自80家投资机构的91位投资者代表调研洋河,另有来自12家投资机构的14位投资人参与调研泸州老窖。

年末对两家企业展开如此大规模的调研,反映出怎样的市场关切?两家企业又第一实现向市场传递了哪些讯息?

1573暂不提价、海天梦仍有增长空间……洋河、老窖这样对答投资者

据悉,调研团关注的问题涵盖了诸多方面,涵盖2019年预期、提价策略、渠道库存、市场规划等内容。

在刚刚过去的前三季度,洋河股份和泸州老窖都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对于三季度的强劲增长,泸州老窖表示,公司一直追求良性发展,今年在传统市场稳步增长的基础上,加强了华东、华南市场的拓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洋河股份则表示,接下来的第四季度与2019年一季度,公司将主要围绕2018年的目标和工作规划的实现开展工作,同时集中精力思考谋划明年的工作,寻求继续保持增长的态势,2019年的目标仍然是“稳健、不着急”。

到了岁末,高端酒提价成为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泸州老窖表示,近年来公司在政策上鼓励经销商加快存货周转率,目前渠道库存情况非常良性,现阶段国窖1573的价格符合公司市场需求,价量动态平衡,国窖1573仍然是跟随策略,短期不会改变。

面对高端白酒价格是否可能存在下降的风险提问,洋河股份乐观表示,从目前形势看,高端产品价格下移的概率不大,历史上高端产品的价格更高,公司认为梦6、梦9的价格还有上涨的空间。

此外,洋河股份在调研中透露,海、天系列产品依然会呈正增长趋势,新产品洋河小海势能很不错,公司仍将抓住消费升级机遇,助推梦之蓝系列,省外市场助推梦6,省内主推梦9和手工班,梦系列增长的空间还很大。

短短几百字,洋河、泸州老窖释放了比业绩更重要的信息

从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来看,洋河股份和泸州老窖依然“惜字如金”,其中泸州老窖公布的内容包括问题在内尚不足400字,然而其中所透露出来的对未来发展信心却极为重要。

对于白酒行业未来预期和外部环境发展,洋河股份表示,期望宏观环境越来越好,能够对消费有很大的拉动作用,公司通过多年的发展,在品牌、产品、技术、管理、营销网络、团队建设、产能等各方面累积了一定的优势,有信心面对未来的市场竞争和宏观大环境的变化。

泸州老窖也表示,自2012年起中国劳动力人口开始下降,人口结构面临较大变化,随着80、90后逐渐成熟,消费者消费习惯开始转变,从长期看白酒市场总需求量可能缩小,市场竞争加剧,优势企业市场占有率提升,行业将进一步集中。

对于白酒行业发展来讲,一直有“年轻人不喝白酒”的观点。对此,泸州老窖强调,中国白酒代表着中国文化,中国餐饮消费习惯,有很强的社交和情感属性,中国文化能走多远,中国白酒就能走多远。同时,公司也在与时俱进,积极开拓中式白酒为基础的年轻化、时尚化市场。

行业新常态下,分化式增长已经成为重要趋势,不少中小企业都对未来发展抱有一定的悲观心态。而近期以来关于烟酒税收的增加的传闻更是加重了这种担忧,在这一背景下,一线白酒企业对于白酒行业未来基本面向好的判断,无疑有利于提振行业发展信心。

“拐点”之下,白酒依然受资本追捧

就在数日之前,白酒股刚刚经历了一波下行行情,“大跌”、“降温”、“抛售”频频见诸报端,股市弥漫对于白酒股的悲观情绪。在分析人士看来,白酒股产生的波动并非源于基本面恶化或者高估值因素,信心的缺失实际来自于对股市整体外部波动的“过度反应”。

在一线白酒企业三季度成绩单普遍较快增长的同时,习惯了“高增长”的投资者却认为“增长不及预期”,由此衍生出市场的“过度反应”。而经历了短暂波动之后,投资者开始正视“预期”,关注到过去增速过快造成的“基数差”。

▼白酒行业与上市公司营收增速对比(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万得, 中银证券)

▼白酒行业与上市公司利润增速对比(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万得, 中银证券)

对于投资者和机构来讲,白酒股仍然保有魅力:2018第三季度以来,基金重仓白酒比重4.9%,临近2016年以来的持仓高位,不少机构都选择白酒股作为避险的目的地。在11月1日的成交活跃股中,白酒板块获北上资金强势加持,贵州茅台、洋河股份净买入金额均创各自成交最高纪录。

洋河股份和泸州老窖此次迎来的庞大的调研团队伍,本身也是市场对白酒股存有信心的一种表现,其中不乏“北上资金”和外方独资机构的身影,例如HSBC(香港汇丰银行)、JKcapital和1994年便已经进入中国、总体资管规模超过1.7万亿美元的纽银梅隆投资。

以洋河股份为例,7月以来已经迎来了多达127个机构的调研,而根据公司公布的截止三季度末的十大股东来看,除了中央证金、汇金等“国家队”成员,香港中央结算公司继续增持,而挪威中央银行-自有资金则成为新晋十大股东之一。

白酒行业“黄金十年”,一味追求高增长造成了随后在行业调整期的“惨痛”,因此当白酒行业已经进入新常态,竞争分化不断加剧,投资者对于行业的整体预期调整同样必要。只有投资者接受白酒股增速放缓、追求中长期的稳定增长,白酒在资本市场的价值才能得到更健康可持续的关注。

来源:云酒头条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