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神秘称谓?老酒江湖“名讳”之铁盖茅台


来源:凤凰网酒业

铁盖茅台从1985年前后开始,贵州茅台酒(包括“五星”茅台和“飞天”茅台)陆续将使用了20年的塑料盖改为铝制螺旋盖,并一直持续到1996年,这一时期的茅

铁盖茅台

从1985年前后开始,贵州茅台酒(包括“五星”茅台和“飞天”茅台)陆续将使用了20年的塑料盖改为铝制螺旋盖,并一直持续到1996年,这一时期的茅台酒被称为“铁盖茅台”。

“铁盖茅台”由来

茅台大部分都是使用塑料盖,“铁盖”茅台因为使用金属盖成为特殊的存在而得名。

普通飞天和五星茅台酒酒瓶仅在两段时间使用过金属盖,一次是1985年左右—1996年,当时生产的五星和飞天茅台都使用金属盖,这一时期的铁盖茅台被行业俗称为“老铁盖”。

第二次是2003年,中***局定制的茅台酒,此款酒也使用了金属瓶盖,而除了瓶盖以外,酒瓶、酒标、包装盒等特征与同年生产的飞天茅台酒基本一致。这款酒在行业内被称为“新铁盖”。

老铁盖茅台是茅台酒一个历史时期的产品,被广为熟知。但新铁盖茅台由于是机关定制酒,数量稀少,市面上无买卖,无流通,难得一见,让其增添了一份神秘的色彩。

“五星·铁盖茅台”主要特征

★ 瓶盖从塑料盖变为防扭断式铝盖。

★ 使用乳白色玻璃瓶。

★ 正标落款由“地方国营茅台酒厂出品”改为“中国贵州茅台酒厂出品”。

★ 容量由540毫升变为500毫升。

★ 外包装从棉纸换成了单层彩盒,彩盒背面印有该酒的一些信息,其中容量mL为英文大写ML。

★ 背标文字:茅台酒是中国名酒,产于贵州省仁怀县茅台镇,历史悠久,工艺独特,早已驰名中外,为广大消费者所热爱,一九一五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荣获奖章、奖状。新中国成立后,茅台酒保持并发扬了优良的传统工艺,技术精益求精,质量稳定提高,具有酱香突出、优雅细腻、酒体醇厚、回味悠长等特点,历届全国评酒会均被评为国家名酒,荣获国家金质奖章。

★ “铁盖茅台”前期,五星茅台生产日期仍然为蓝色数字,印在背标底部。

注:

◆ 从1990年开始,在包装盒内侧增加一张食品标签,标注酒精含量、执行标准、批号、生产日期、配料等,背标不再印有蓝色日期。并在正标底部标注酒精度和容量。

◆ 1992年开始,五星茅台开始悬挂红飘带(飞天茅台从50年代末就开始使用)。

◆ 1993年更换背标,增加了食品信息,并取消了盒子内侧的食品标签。

“飞天·铁盖茅台”主要特征

★ 瓶盖从塑料盖变为防扭断式铝盖,红色,瓶盖顶部有“贵州茅台酒”5个字。

★ 使用乳白色玻璃瓶。

★ 1987年以后在金属盖外面加红色塑料封膜,俗称“红皮”,同时加配飘带。

★ 容量由540毫升变为了500毫升。

★ 背标文字:茅台酒为中国名酒,在国内外享有盛名。茅台酒产于中国贵州省仁怀县茅台镇,建厂于公元一七〇四年,该酒是用优质小麦、高粱和当地之优良泉水,采用中国传统的独特工艺精酿而成,并经长时间的窖藏,故酒质香醇味美,别具风格。(后配有英文翻译)

“铁盖茅台”收藏投资价值

★ 意义特殊:“铁盖”茅台诞生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改革开放初期,具有极强的时代感,历史意义特殊,收藏纪念价值极大。

★ 铁盖独特:在建国后茅台酒近70年的历史中,普通的飞天和五星茅台仅在这10年间使用过金属瓶盖,因此,其纪念意义更大。

★ 价格较低,易入手。相比时间更早的茅台老酒,目前,“铁盖”茅台价格相对较低,容易入手,而且未来增值空间更大,适合收藏。

★ 存在时间短、存世量小:“铁盖”茅台只存在10年左右时间,因此存世量非常稀少,其收藏价值就更加显而易见。

★ 传统工艺:“铁盖”茅台产于1985年—1996年左右,此时期茅台酒工艺更加传统,酒质非常优秀。

介绍

茅台酒独产于中国的贵州省遵义市仁怀市茅台镇,是汉民族的特产酒,与苏格兰威士忌、法国科涅克白兰地齐名的三大蒸馏酒之一。1915年至今,贵州茅台酒共获得15次国际金奖,连续五次蝉联中国国家名酒称号,与遵义董酒并称贵州省仅有的两大国家名酒,是大曲酱香型白酒的鼻祖,有"国酒"之称,是中国最高端白酒之一。

产地

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

原料

选用优质高粱、小麦、水。

酿造

茅台酒以优质高粱为原料,用小麦制成高温曲,而用曲量多于原料。用曲多,发酵期长,多次发酵,多次取酒等奇特工艺,这是茅台酒作风奇特、品德优良的主要原因。酿制茅台酒要经过两次加生沙(生粮)、八次发酵、九次蒸馏,生产周期长达八、九个月,再陈贮三年以上,勾兑调配,然后再贮存一年,使酒质更加协调醇香,绵软柔和,方准装瓶出厂,全体生产进程近五年之久。

特点

香气幽雅,醇厚谐调,绵甜爽净,回味悠长,风格典雅独特,酒体丰满完美,自古奇香独秀,风华绝世,不可易地仿制,诚为天工开物,琼浆玉液,国色天香。

荣誉

1915年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

1952年第一届全国评酒会全国名酒;

1963年第二届全国评酒会全国名酒;

1979年第三届全国评酒会全国名酒;

1984年第四届全国评酒会全国名酒;

1988年第五届全国评酒会全国名酒。

来源:壶中岁月

[责任编辑:秦潇]

标签:茅台 茅台酒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