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82年拉菲为什么喝不完?听说味道很像人民币?


来源:凤凰网酒业

1982年到现在,也已经有36年的时间,然而市场上却仍然不乏82年拉菲的消息,不管是在拍卖市场上,还是在收藏市场上,当年到底产了多少瓶?82年的拉菲究竟喝完了没?

说到拉菲想必大家再熟悉不过了,经常在电影听到的桥段就是“给我开瓶82年的拉菲”,82年的拉菲被追捧是毋庸置疑的。

那就有个疑问了,1982年到现在,也已经有36年的时间,然而市场上却仍然不乏82年拉菲的消息,不管是在拍卖市场上,还是在收藏市场上,当年到底产了多少瓶?82年的拉菲究竟喝完了没?

1982年到底发生了什么?

这里先解释一下82年拉菲爆红的原因,在欧洲大部分葡萄酒产区都制定了严格的法规来规范葡萄种植,以尊重风土和产区特色,为了忠实反映每一年的天气状况,即使在气候不理想的年份,基本也不允许通过诸如灌溉之类的人为手段去改善葡萄的质量。在这种看天吃饭的制度下,好的年份便显得弥足珍贵。

那一年波尔多地区的夏天气温很高却不干旱,秋季充足的阳光让潮湿的波尔多“高烧”成了加州,加上当时大部分葡萄树都是在1956年霜冻后新种的,到了1982年正值“壮年”,因此难得早熟的葡萄就格外甜。

这些葡萄酿成酒后,酒精度也会变高,甚至能达到13.5%,和之前过于酸涩的波尔多酒完全不同。喝下去有“天鹅绒般的细腻果香”,堪称葡萄酒“皇后”。

除了酒的风味本身够丰富,一个名叫罗伯特·帕克的美国人也助攻了82年拉菲的身价。当年这批酒还在木桶里等待成熟时,业内籍籍无名的酒评师罗伯特·帕克有幸品尝到了未完全熟化的拉菲,果断给它打出惊人的100分,并断言82年拉菲是“本世纪最伟大的年份”,而当时其他著名的酒评人却普遍不看好这批酒。

罗伯特把对82年拉菲的观点发表在了自己的《葡萄酒倡导者》杂志上,劝人们快去投资这个年份的酒,被大量酒商看到,并用来做了法国进口葡萄酒的推荐语,刚好那会儿美国经济大好,于是酒腻子们就大量买买买,82年拉菲的身价瞬间就抬起来了。罗伯特·帕克也因此一举成名。

近半个世纪以来,波尔多当得上“世纪年份”的也就只有2010、2009、1982、1961这几个而已。

拉菲的产量有多少?

随着每年的气候不一样,不把拉菲的副牌酒及罗斯柴尔德集团旗下那些三四线酒计算在内,拉菲的产量每年被控制在18万支到24万支之间浮动,因此,按照巅峰产值计算,82年的拉菲并不少,产量在24万支左右。

中国人为什么热衷于拉菲?

拉菲酒庄在1855年的酒评会上被当时的法国皇帝评定为一级酒庄,位列拉图,奥比昂,玛歌等酒庄之首。这四家酒庄加上后来的升到一级酒庄的木桐品质实际上不相上下,更何况还有波尔多右岸,勃艮第等顶级产区的顶级酒庄。为何拉菲的名字在中国能在这么多名庄包围下脱颖而出?

这要从1982年是法国20世纪最后一个世纪之年说起,而90年代末82年的拉菲也进入了适饮期,而当时香港的经济正处于高度发展繁荣的阶段,相当多的富豪热衷于购买82年的拉菲,也就形成了一种社会风气,以饮用82年的拉菲作为富裕的象征,这种观点在之后的时间里也逐渐被大陆地区的富豪所认可。

82年的拉菲到底喝完没有?

即使量级不小,但全世界这么多爱酒之人,拉菲的名气又是如此之大,再加上中国那么多土豪爱喝,还不早就已经喝光了?

但是,请不要忽略这个因素:很多酒饮家同时也是葡萄酒的收藏者和投资者,他们买了酒不一定马上喝,而会储存一段时间,静待升值,尤其是1982这种“名庄+传奇年份”的组合,升值潜力更高。当初买了两箱的人便自己喝一箱,另一箱升值个一两倍再卖出去,接受的人,也以此类推。

除了真正喝这款酒的人以外,还有为数众多的葡萄酒投资公司,别说1982了,1952的拉菲还有一些在仓库了,哪怕有合适的价格,也不会一次把某种酒沽清。所以,1982年拉菲的消耗速度远比直觉上要来得慢。

82年拉菲价格

据说中国人每年要喝掉100万瓶82年拉菲,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便宜的假酒,比如花几千块买个拉菲的空瓶,然后装上廉价红酒,就变成9999元的特价82年拉菲,其实只有瓶子是真的。

一个品相完好、酒标没有损毁的任意年份拉菲酒瓶,回收价高达3000人民币,而82年拉菲的空瓶,更在5000以上,至于这些瓶子干嘛了,应该不会作花瓶了,更多的造假手段也就不说了。

这里给个价格参考,在2014年的纽约扎奇(Zachys')春季拍卖会上,一箱6瓶82年拉菲曾被拍出了274469人民币的高价,根据目前的市场价,一瓶82年拉菲价值在8万左右,还是有价无市,所以更多人花三五万喝的恐怕都是它的替代品,现在各大网站一搜82年拉菲,价值几百到几千到处都是,这样一来,你就是再过个几十年,你还是喝的着“82年的拉菲”。

来源:葡萄酒智库

[责任编辑:张建心]

标签:拉菲 年份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