凰家诗酒会|探访诗国有酒乡,醉酒可以当歌
酒业
酒业 > 酒中洞天 > 正文

凰家诗酒会|探访诗国有酒乡,醉酒可以当歌

盛唐是名副其实的诗国,在这座瑰丽的城池中,藏着万千深情和迷人酒乡。一首首诗,写尽了繁华盛世和落拓人生。把酒临风,醉酒当歌,趁时光依然鲜活,醉在诗情里,怡然而自得。

图

《凉州词》【唐】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这是盛唐的战场,摇曳着如血的夜光杯,金戈铁马,杀伐决断,声声琵琶催。一将功成万古枯,所有的战争都是冰冷的,但是只有盛唐的气象才能让马革裹尸不显悲戚,只余雄壮。喝了大唐的酒,何惧沙场的刀枪剑戟,荡胸已生层云,侠气光照古今。

图

《客中行》【唐】李白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 

美酒已然如花,流连在醉乡深处,酒色旖旎,若得一醉,客居又如何?何处不是故乡呢!有酒自然生诗情,有酒天为庐、地为盖,醉后的自由自在,可不就是最自然的诗。

图

《自遣》【唐】罗隐

得即高歌失即休,多愁多恨亦悠悠。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

浮游在人世间,有得有失的凡尘往事羁绊着每个人,爱恨情仇亦是百般纠缠。最羡慕唐人的豁达,生年不满百,何须常怀着千年的忧愁,有酒则醉,酿成锦绣诗篇,自有后人评说。

图

《少年行》【唐】王维

新丰美酒斗十千,咸阳游侠多少年。

相逢意气为君饮,系马高楼垂柳边。

侠客行千里,偶遇知己,何须问来处,下马驻足相邀一醉,这样的侠气是诗遇到了酒,最畅快也最浪漫。柳枝轻摇,酒香促成了最灵动的相逢,无论是酒之美还是诗之美,都各美其美,相互成全。

图

《送元二使安西》【唐】王维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有相聚就有离别,都说人不如旧,微雨的初春,柳色遥看近却无的季节,却要送挚友别远赴阳关,惟愿能多饮酒水一杯,醉在酒乡里,从此再无远方,也无多离愁。酒中的缠绵是诗中的痛,有豪情也极富柔情,大抵这就是酒的包容,诗的性情。

图

《饮中八仙歌》【唐】杜甫

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

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谈诗酒盛唐总是避不开李白,经过岁月的洗涤,他是白衣诗仙更是落拓酒仙,秀口饮尽了天下的酒,妙笔写下了最好的诗,王权富贵不敌一坛美酒。醉眠不知何处,醒来已是千年后,文史上钟灵毓秀的高峰。

读唐诗就像饮美酒,不同的境遇总能品出迥异的韵味。所以诗酒人生,只有去经历,才能更精彩。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