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书香美文:酒,父亲的“心里美”


来源:凤凰网酒业

父亲放下酒壶,一脸郑重地说道:“我可不是忆苦思甜,其实酒不在于贵贱,在于喝酒人的心情。看到你们兄妹那么懂事上进,我就是喝凉水心里也高兴啊!”文:张海洋| 整理:酩悦团队父亲是个

父亲放下酒壶,一脸郑重地说道:“我可不是忆苦思甜,其实酒不在于贵贱,在于喝酒人的心情。看到你们兄妹那么懂事上进,我就是喝凉水心里也高兴啊!”

文:张海洋| 整理:酩悦团队

父亲是个枯燥的人,打牌、钓鱼、看戏这些娱乐消遣一概跟父亲无缘。不是父亲没有生活情趣,而是他实在是没有时间。

父亲在面粉厂干装卸工,这是厂里所有的活计中最吃苦的,成麻包的小麦抬上抬下。父亲没有选择,家里几个上学的孩子,学费生活费那个也不能断。但是,有一件事,父亲却每天不落,就是就着凉拌白菜芯喝上一杯他最喜欢的“心里美”。

一杯酒能有这么好听的一个名字,这是父亲最得意的“创作”了。名字虽然好听,可却并不是什么玉液琼浆,只是母亲酿的家酒罢了。每天父亲从面粉厂下工回来,母亲把生白菜芯加上红辣椒用刀切碎拌在一起,加入少量食盐,白糖,再浇一些白醋,简简单单的一盘下酒菜就做成了。父亲就着这道菜有滋有味的喝上三五杯,然后卸去一身疲乏呼呼地睡去了。

有一次,已经半夜了父亲还没有下工回家,我去面粉厂给父亲送饭。在昏黄的灯光下,我看到父亲和同村的一个大伯抬着硕大的麻包在长长的跳板上晃晃悠悠地往货车上送。“爸——”我的声音有些哽咽。我来到父亲身边,又叫了一声,他转过身子看见我手上的酒壶,眼睛亮了。父亲吃了两个咸鸭蛋,咕咚咕咚喝了两口酒,对我说:“老板急着往外调粮食,让我们连夜装车,你不送来这‘心里美’,我还真顶不住……”

后来,我们兄妹几个陆续完成学业参加了工作,家里的生活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我和弟妹隔每次回家都要给父亲带回几瓶好酒。

前些天,国庆节放假我们就相约回了家里。那晚,父亲很高兴,早早坐在了饭桌前。我知道父亲的习惯,把特地带回来的好酒拿了出来。我为父亲斟满酒杯,要陪他喝上一杯。父亲端起酒杯,又放了下来,好奇地问母亲:“我的白菜芯呢?”母亲没有做声,小妹眼里汪着泪说:“这不都是菜么?还做那生白菜干啥?”“我就高兴这一口,快做去做去!”父亲急切地说。

白菜芯拌辣椒端了上来,父亲夹了一口,有滋有味地嚼起来,然后闭着眼睛很享受地把一杯酒咂吮完了。“这好酒真是香,我一时还真有点喝不惯,孩他妈,咱的‘心里美’还有没?”父亲接过母亲手中的老酒壶,一脸郑重地说道:“我可不是忆苦思甜,其实酒不在于贵贱,在于喝酒人的心情。看到你们兄妹那么懂事上进,我就是喝凉水心里也高兴啊!”

听完父亲的话,我们都不约而同地端起酒杯,去尝尝父亲喝了二十多年的“心里美”。

来源:酩悦

[责任编辑:秦潇]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