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保芳不断“发起群聊”,你会被邀请吗?


来源:凤凰网酒业

本周,如果要评选最活跃的酒企领导人,当属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他大手一挥,发起了一场群聊,随后马不停蹄地赶去见了各位“群友”,甚至隔空喊话山西

本周,如果要评选最活跃的酒企领导人,当属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他大手一挥,发起了一场群聊,随后马不停蹄地赶去见了各位“群友”,甚至隔空喊话山西小伙伴“来呀来呀,欢迎加入我们”。

遗憾的是,李保芳忙着赶路忘了给群取名字,小编私以为本周建立的这个群可以称“中国白酒金三角群”。

01

遵义-泸州群友会话

7月3日,李保芳先见了位于泸州的两位群友——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良,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三位酒企领导人围绕“加强合作、共谋发展和白酒金三角”等话题各抒己见。

从会议照片开看,三位大佬均面带微笑,似乎可以预见相谈甚欢。而在一些列问题上,三位也达成一定共识。首先,三家酒企高管一致认为:中国白酒企业的发展根本在于品质的追求和社会责任的践行。

其次,围绕“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腹地这一话题,李保芳提出:仁怀与泸州一衣带水、互相为友好的邻居,我们要增强互动、交流,相互支持与帮助。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不仅提升了川酒核心竞争力,也是以茅台为代表的黔酒发展的重中之重。

最后,围绕“企业兴、行业兴——携手共谋发展”这一主题。张良说:“一枝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大企业要有担当,处理好地方龙头酒企和地方酒企的关系,少一些霸气,多一些和气,相互尊重、取长补短,努力实现合作共赢的新格局。

02

遵义-宜宾群友会话

 

7月4日,拜别泸州两位群友后,李保芳马不停蹄赶到了宜宾,与另一群友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会面,一天密聊两次,最后还在深夜一起吃了宵夜。

这一次见面,属于政企联合行动,遵义市、宜宾市政府领导悉数出席,达成共识:下一步要加强白酒产业合作,合力促进双方千亿目标的实现,合力打造世界著名白酒产业核心区,共同提升中国白酒产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共同争取产业政策扶持,努力将名优白酒生产列入西部地区新鼓励类产业目录。

会上,两市相关部门还签订了《遵义市宜宾市旅游发展合作协议》《遵义市宜宾市物流发展合作协议》《遵义经济技术开发区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园区合作协议》三份重要合作协议。

晚上,独属于企业间“二李”谈话举行。李保芳坦言:“此番前来,茅台要和五粮液干一件大事,那就是2019年双方要共同携手步入千亿阵营”。

对于两家企业“手拉手”跨入千亿阵营,李曙光表示认同,并希望争取在四川率先进入世界500强之列。

沟通中,两位企业领导人达成以下四点共识:

其一、白酒行业趋势依然向好,在他们看来,不管新型产业如何发展,白酒这个代表着中华文化的传统产业明天依然美好; 

其二,在此前五大共识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让合作不断开花结果。

其三,两家企业有太多共同点、一致性和价值点。共同宣布明年携手跨越千亿。这将是酒业发展史上划时代、里程碑的事情。将促进中国白酒万亿级产业的诞生。

其四,在国际化走出去方面,今后茅、五将共同走出国门,让中国白酒在未来发展中像中国桥、中国路一样,在一带一路国际市场上成为一张靓丽的国家名片。

03

爱群聊的李保芳,还要建哪些群?

李保芳与李曙光交谈时,还不忘对山西另一位“家门”(“家门”是四川方言,指同姓)——汾酒董事长李秋喜发出进群邀请。想必邀请李秋喜已经接到,但这三人群什么时候建立犹未可知。

除了已建立的“中国白酒金三角群”,有望建立的“三香聚顶群”,李保芳在上周还建立了另一个群:酱香兄弟群。

6月25日,茅台带领郎酒、习酒、国台、钓鱼台赤水河流域企业“走进源头,感恩镇雄”,给既是国家贫困村又是赤水河源地的云南省镇雄县赤水源镇银厂村捐款2400万元。

但其实,熟悉行业的人士均了解,无论是“中国白酒金三角群”、还是“酱香兄弟群”,组建已有很长时间。李保芳的“马不停蹄”让这些群再度活跃了起来。

从6月开始,李保芳先后与洋河、赤水河流域4家酱酒企业、泸州老窖、郎酒、五粮液进行交流,似乎成为其出任茅台集团董事长之后的第一个具有行业意义的大动作。通过一个又一个“酒业群”的建立,在不同层面促进酒企见的交流合作。

以“中国白酒金三角群”为例,四家群聊酒企背后涉及川黔两个重要白酒产区。从2017年全行业整体的数据来看:川黔板块酒业营收3162亿,占比全国56%;利润690亿,占比67%。茅、五、泸、郎作为川渝板块酒企领头企业,四者之间的交流互动,其影响力可以说直接辐射中国酒业半壁江山。

举一反三,每个大佬群的背后都关乎中国酒业发展未来,酒企在各个层面的竞合于行业无疑是件好事。李保芳“爱拉群”,就是茅台作为行业领头羊积极肩负社会责任,促进中国酒业更好发展的重要表现。借助“群”力量,酒企有机会互相携手开拓更广阔的市场,共同探寻中国酒业进阶之路。

俗话说,“建群”一小步,中国酒业竞合一大步。对于如何更好的“竞合”,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呼吁中国名酒共同开创“六位一体”白酒新时代,即加强社会化发展、一体化发展、区域化发展、智能化发展、集群化发展和国际化发展。

来源:微酒

[责任编辑:韩云婷]

标签:中国 白酒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