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黑皮诺和赤霞珠竟是亲戚?八张图理清葡萄品种之间的血缘关系


来源:凤凰网酒业

谁能想到,黑皮诺和赤霞珠竟然是亲戚?麝香家族竟然也与黑皮诺“藕断丝连”?而赤霞珠虽然被称为“红葡萄品种之王”,可红葡萄品种的这片江山,实际上是其父品丽珠

谁能想到,黑皮诺和赤霞珠竟然是亲戚?麝香家族竟然也与黑皮诺“藕断丝连”?而赤霞珠虽然被称为“红葡萄品种之王”,可红葡萄品种的这片江山,实际上是其父品丽珠打下的?这些葡萄品种在一次次转换之中,竟然掩盖住了它们之间的联系,所以我们这次就抽丝剥茧,把它们的“血亲”关系给列出来~

要说葡萄品种之间哪段血缘最让人熟悉,那肯定是赤霞珠的诞生,正是赤霞珠的优秀,才让这段“红白之恋”成为经典。可它们的关系还不止这些,白诗南是长相思(Sauvignon Blanc)的胞妹,鸽笼白(Colombard)是赤霞珠真正的表亲!

图:赤霞珠的身世

不过,谈起亲戚,它们可就比不过庞大的Carmenet家族了。法国葡萄品种学家Louis Levadoux根据品种的原生地和遗传关系,将法国的葡萄品种分类成生态地理群体或品种群体,Carmenet家族就是他在1948年提出的。

这个家族的品种不仅包括品丽珠(Cabernet Franc)、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也有佳美娜(Carmenère)和梅洛(Merlot);还有些陌生的品种,如Merlot Blanc、Gros Cabernet和Hondarribi Beltza。

而它们之所以同属一个家族,则离不开和Carmenet的关联。Carmenet是品丽珠以前在梅多克的称呼,除了大家熟知的赤霞珠之外,这个家族的品种可全都是它的子辈、孙辈。

图:Carmenet(品丽珠)家族

从图中我们不难知道,为什么马尔贝克(Malbec)是梅洛的同母姐妹,却不被囊括其中,因为它毕竟跟品丽珠没啥关系。同理,没有“血缘”的情人长相思当然也不是了。

至于家族里另一个品种Hondarribi Beltza,那就要牵扯到佳美娜错乱的身世了,因为它不仅仅是品丽珠和Gros Cabernet的杂交后代那么简单:品丽珠不只是佳美娜的父,还是它的太外公。对,他们的关系就是这么乱。

图:佳美娜的来源

这也正是佳美娜差点灭绝于波尔多,最终却在智利崛起的原因。佳美娜在品丽珠的两次杂交中诞生,得以从品丽珠那里继承到了双倍量的绿色基因,不仅成为成熟最晚的波尔多品种,其极具特色的生青味也是受此影响。所以相比之波尔多的寒冷,智利的温暖干燥也就更适宜佳美娜的生存。

这么看来,虽然赤霞珠威名远扬,可如今为人熟知的波尔多品种,可都绕不开品丽珠呢!而赤霞珠作为品丽珠的后代,也算是得到了它的真传,花心不断,情人不少,这里列出的也只是局部了~

图:赤霞珠和它“情人们”产生的后代

除了“联姻”、“混血”之外,还有不少品种就省事多了,直接靠基因突变就实现了种类的多样化,还凭此攒出了一个家族。

歌海娜家族就是典型的突变型家族,其成员白歌海娜、灰歌海娜全部都是由黑歌海娜突变产生的新品种。

另一个突变造就的家族可更有名气了,就是酿造出世界第一贵葡萄酒的家族—皮诺家族。和歌海娜家族不同,皮诺家族的颜色突变是递进型的,果皮颜色一点一点变浅。而且它还有两个特殊的突变品种——Pinot Noir Précoce和莫尼耶皮诺(Pinot Meunier)。

图:多变的皮诺家族

其中Pinot Noir Précoce是黑皮诺的形式突变,很多方面都还很类似,比如酿出的葡萄酒的风味有很多接近,它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比黑皮诺早熟,这也正是法语“Précoce”的含义。而莫尼耶皮诺的突变则复杂多了,它的内部细胞层是由接近于黑皮诺或灰皮诺的皮诺家族基因组成,外表皮层则是突变产生的独特的基因型构成。

至于文章一开始说到的黑皮诺和赤霞珠是亲戚,不知道大家还记得名叫Savagnin的品种吗?它是长相思的母亲、赤霞珠的外婆,而且它还有个令人震惊的身份——黑皮诺的女儿,也就是说,黑皮诺是赤霞珠的太外婆!

是不是没想到,皮诺家族和Carmenet家族之间竟然是如此密切!不过在一代代的杂交之中,黑皮诺在Carmenet家族成员身上的影响,可以说是丝毫看不出了。

另外,麝香家族也跟皮诺家族有斩不断的关系。1842年,法国的古生物学家和葡萄栽培家Auguste Courtiller ,在Pinot Noir Précoce公开授粉的幼苗中选育出了Muscat de Saumur,而它正是麝香家族里常见品种——奥托奈麝香(Muscat Ottonel)的父母之一。

其实麝香家族的成员至少有200种,但真正用于酿酒的只有少数,当中最常见的也只有小粒麝香(Muscat Blanc à Petits Grains)、亚历山大麝香(Muscat of Alexandria)、汉堡麝香(Muscat Hamburg)、橙花麝香(Orange Muscat),但是它们之间的关系,也就够复杂的了。

这些家族,还只是茫茫品种中的沧海一粟,不知道还有哪些品种之间的关系是

你第一次听说时,重新刷新你的“葡萄观”的?

来源:酒斛网

[责任编辑:秦潇]

标签:家族 品种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