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贾樟柯为汾酒站台,中国白酒如何联通世界?


来源:凤凰网酒业

文丨酒业家记者沈佩6月8日,第二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记者在现场获悉,本届酒博会将于9月19日—22日在汾阳杏花村中国汾酒城举办,同期将

文丨酒业家记者沈佩

6月8日,第二届山西(汾阳·杏花村)世界酒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记者在现场获悉,本届酒博会将于9月19日—22日在汾阳杏花村中国汾酒城举办,同期将举行首届酒祖大典、第二届世界酒文化高峰论坛、第二届“一带一路”酒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首届世界酒类采购商大会的酒类文化专业论坛和大型活动。

本届酒博会以“举杯汾阳,品味世界”为主题,由吕梁市人民政府、中国酒业协会主办,汾阳市人民政府、汾阳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是中国酒类行业展会唯一以酒文化为主题的国际展会,为白酒行业搭建起一个国际交流平台,同时也彰显汾酒国际化的意图。

贾樟柯为汾酒站台,借势超级IP走向世界

8日上午,著名导演贾樟柯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讲述他与汾酒的缘分。作为地地道道的汾阳人,贾樟柯的电影中经常出现汾酒的身影,每一部电影都是一个超级IP,让更多人感受汾酒的历史底蕴。

贾樟柯在现场讲到,上世纪七十年代,那时候日子比较紧,但再紧的日子,山西人家里的橱柜里一定会有一瓶汾酒、一瓶竹叶青酒,好像是压箱底一样,对汾阳人而言,汾酒不仅是一种酒,更是一种身份的认同,是犹如图腾一样的存在。

大家熟悉的电影《三峡好人》中,一个汾阳人走亲戚拎的是汾酒,《山河故人》里同样拎的是汾酒,在贾樟柯的电影中总能看到汾阳元素、汾酒情结,汾阳可是说是他的电影中永远离不开的镜像。

由于汾酒出现在电影的次数较多,以致有观众说是不是一直在给汾酒打广告,在贾樟柯看来,这不是广告,因为在汾阳人的生活中离不开汾酒。从这里可以看出,贾樟柯把对汾酒的情感带入到电影中,源于骨子里和汾酒的血脉相连。

回忆起第一次在德国柏林超市里看到汾酒和竹叶青酒的情形,贾樟柯说,“好像看到亲人一样,有一种自豪感、熟悉感。”谈到汾酒国际化,他表示小时候看到汾酒商标就知道巴拿马这个地方,知道汾酒在1915年获得了万国博览会的奖牌,之后晋商带着汾酒走向世界。

贾樟柯对汾酒的了解,可以用“如数家珍”来形容,凭借电影在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汾酒的清香将香飘万里,但贾樟柯说,“不是我将汾酒带向世界,是我循着汾酒的足迹走向世界。”

国际化之路,汾酒走出去与引进来

在新闻发布会上,汾酒集团总经理、汾酒股份公司董事长谭忠豹表示,在世界酒业格局中,中国白酒在本土之外的市场份额不足1%,这是一个巨大的遗憾,更是一个伟大的商机。世界酒业需要中国白酒,中国白酒需要国际市场。

由此汾酒走向国际化的决心可见一斑。实际上从去年开始,汾酒已频频在国际舞台发声。从牵手欧亚经济论坛以来,到亮相哈佛中国论坛,再到参加中美企业峰会、巴菲特股东大会中美投资人会议、中俄品质对话等,从美洲到欧洲,都留下汾酒的足迹,汾酒唱响了国际化声音,朝着清香世界的目标稳步迈进。

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曾表示,要真正实现白酒国际化,必须做到三个方面:先抓胃、再抓心,让白酒从本质属性出发;先健康、再消费,让白酒走进海外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先品类、再品牌,让白酒定位更加精准。

此前,汾酒股份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常建伟提到,汾酒在国际化战略上将有更多动作,作为最具有国际化的“基因”的汾酒,已经着手在俄罗斯及加拿大当地建厂合作,还将在全球重点城市展开“中国品质”的文化交流与传播。

在不断走出去的同时,汾酒借世界酒文化博览会提供了一个世界酒业沟通交流的平台。去年吸引白兰地、威士忌、伏特加、朗姆酒、龙舌兰等齐聚一堂,为中国白酒带来国际化的元素,构建中国酒商联通世界的通路,让世界酒文化交流、国际合作、行业发展得到进一步地融合和发展。

酒博会再度起航,这个国际交流平台有哪些变化?

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何勇表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中国文化的影响与传播不断深入,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白酒产品对于全球市场的吸引力也不断加强。在凝练、传承和发扬中华酒文化底蕴的同时,也要不断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文化与文明的成果,还要关注国内市场国际化的发展态势,更加深入研究酒与社会的关系,了解消费者的真实需求。

据了解,第一届世界酒文化博览会共吸引来自全世界18个国家及地区的世界六大蒸馏酒,包括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等著名酒企在内的全国十七大名酒相聚杏花村,展会面积2.3万余平方米,参展企业512家,参观人数达20万人次,展出3673个系列酒品,此外,专业采购商达到1500家,签单率达90%,签约成交额3.9亿元,展商3天现场零售额约6000万元,单日零售交易额平均超过2000万元。

在吸取第一届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今年的世界酒文化博览会涵盖面更加广,是文化搭台,经济、科技、收藏等多种元素唱戏的综合性博览会,并开创“工厂酒博会、参观零距离”的办展新模式,同期举办首届酒祖大典、第二届世界酒文化高峰论坛、第二届“一带一路”酒业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首届世界酒类采购商大会的酒类文化专业论坛和大型活动。

来源:酒业家

[责任编辑:秦潇]

标签:汾酒 世界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