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革开放40年——从全国糖酒会看酒业跌宕起伏


来源:凤凰网酒业

今年是改革开放的第40年,改革硕果遍及中国大地,受惠于改革开放的个人、行业不胜枚举,改革让中国焕然一新,更让中国逐渐走向了世界的中心。凤凰网酒业有感时代弦音,特别制作酒业改革开放40年专题,以铭记时代

今年是改革开放的第40年,改革硕果遍及中国大地,受惠于改革开放的个人、行业不胜枚举,改革让中国焕然一新,更让中国逐渐走向了世界的中心。凤凰网酒业有感时代弦音,特别制作酒业改革开放40年专题,以铭记时代,以引玉同行。

改革开放40年,中国酒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改革的细微让酒业逐步调整以适应时代,改革的激荡让酒业“跑步前进”努力不被时代落下;开放让酒业眼界大开,国际化成为了不变的主题。

40年所涉行业巨变千头万绪,唯撷取某一特定切入点,以点见面,方可窥知一二。酒业君遂以全国糖酒会为参照物,畅谈中国酒业40年宏观变迁。

图:照片已经泛黄,这些瞬间构成了改革开放40年

全国糖酒会发轫于1955年的北京西苑饭店,从此未曾间断,自1984年由一年一次改为一年两次,时至今日已是第98届。改革开放促使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素来有“酒业风向标”、“行业晴雨表”的糖酒会也从内部调剂会逐渐向产销对接、信息传播、树立品牌、渠道建设、投融合作、科技转化等6大功能齐具的集约型平台靠拢,40载春华秋实,之于奔涌向前的时代,糖酒会镌刻着酒业的点滴精彩与醉人浓香。

一、改革润物于无声,积跬步,至千里

改革的到来,让一切都加速向前,没有前车之鉴,更没有试错守则。“21世纪始于中国的1978年”。是英国知名学者马丁·雅克多年前的论断,如今已成为世界的普遍认知。

图:时代风貌的变迁在糖酒会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40年来,中国“摸着石头过河”,完成了从计划经济体制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建立经济特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更是成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

面对日新月异的改革现状,40年来,中国酒业从地方市场到全国市场再到世界市场,一次次地面对挑战,对手是经济模式、消费升级、经营理念等的变化,但最主要的对手仍是酒业自身。

图:昔日的展台与今日的展台,早已不能同日而语

改革初期,最早出现在糖酒会上的酒企展台带着浓浓的“土”味,布置不规范,也没有展示的意识,更没有核心的表达。后来,人们开始发现糖酒会是一个舞台,是企业展现自身的绝佳窗口,但是企业更倾向于宣传厂长或是展示一些与政商领导的合影来彰显企业的价值,还未形成完整的品牌意识及产品观念。后后来国外的商品和理念大量涌入,酒业求知若渴,努力学习先进的营销理念及展示科学,逐渐与国际化接轨。

图:全国糖酒会办公室主任古平

全国糖酒会办公室主任古平几乎可以被称为这段历史的见证人,他从1993年开始供职于糖酒会,时至今日已是整整25载。他对笔者说:“糖酒会上,白酒展台是品质最高、最好的。汾酒的工艺展示,酒香四溢;“六朵金花”别具一格,风格迥异,成为了酒文化的载体;黄酒则体现出了美妙的地方特色。就宣传表达而言,我们的白酒企业不亚于任何国际竞争对手。”

从无到有,“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每一步都谈何容易。酒业与糖酒会始终在变化中求变,不忘上下求索的精神,因不舍跬步,终至千里。

二、改革如雷惊电散,莫等闲,万般变幻

回首78年改革伊始的时候,短缺经济条件下,酒类品牌较少,产品品类匮乏,但作为“奢侈品”仍处于卖方市场,始终供不应求,时代使然,酒业久处闭目塞听的大环境之下,出席糖酒会,也不过是为了实现计划外商品的调剂,这种情况并没因为改革开放而实现断崖式的改变。

随着改革的深化,糖酒会逐渐完成由“商业搭台,工业唱戏”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再到“会展公司搭台,各种经济主体唱戏”的转变。酒业随之而变,但其中困顿,酒业同仁无需亲身经历,也可感知创业之艰。

图:曾经出现在糖酒会上酒类品牌,如今早已寂寂无闻

改革开放10年之际,参会的酒企面对市场的调控,价格放开,产销一体,开始自负盈亏。随之爆发的市场危机,“三不喝”(老外不喝、党政部门不再公费吃喝、老百姓不喝)让众多酒企措手不及,在计划经济体制之下,酒企对市场并没有足够的认识,只管开票卖酒的时代逝去了,而与市场脱节的代价则是沉痛的。酒业痛定思痛,从学布置展台、推销储运等基础学起,有远见的企业严把质量,不曾懈怠,终于熬过了艰辛的转折期,但是被淘汰者仍是不计其数。

图:茅台的展台在糖酒会上始终广受关注

据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回忆, 1988年茅台酒的销售工作也陷入了困境,为了开拓市场销路,1989年,茅台酒厂首次参加糖酒会,唯有一个简陋的摊位,但这个略显“寒酸”的参展方式,实则是酒业市场经济意识的滥觞,国酒茅台也必须放下身价到市场上去打拼。

图:被各种广告覆盖的糖酒会

90年代,改革之风更盛,“广告酒”时代随之来临,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广告铺天盖地,“标王”神话也成为了那个时代所独有的产物。糖酒会也成为了众多酒企的必争之地,糖酒会上的“新面孔”越来越多,这里仿佛是它们一战成名的舞台、开辟市场的捷径,“天下第一会”的意义更是在于其巨大的市场实效。酒企在略显疯狂的时代,步伐略显凌乱,但是大浪淘沙,市场最终仍是淬炼出了真金。

20世纪,酒业迎来“黄金十年”、“白银十年”,真正见识到了市场的红利,虽然2012年整体遇冷,但是酒业早已不像曾经那样羸弱不堪。糖酒会为适应时代的变化,也开始频频举办高端峰会等知识输出类活动,互联网+的新时代,让酒业人又变成了“小学生”,只能再度孜孜以求地汲取知识。

图:品类越来越丰富的同时,风格也在趋于固定

改革从不是请客吃饭,往往呈雷霆之势让人措手不及。酒业在40年瞬息万变中始终屹立不倒,毫不夸张地说酒业是目前发展状况最好的民族产业,而糖酒会在明年也将迎来第100届盛会,难道这还不值得书写铭记吗?

三、改革让适者生存,师长技,出国门

图:进口酒展台在糖酒会上人头攒动的景象

80年代末、90年代初进口酒类开始进入中国市场,改革开放40年,国人对洋酒的态度也经历了“排外、媚外、正视”的转变。如今洋酒在中国已经形成了稳定的用户群体,品牌和口碑也基本树立完毕,占据了部分酒类市场。而进口酒也逐渐成为了糖酒会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2009年春季开始,糖酒会专门开始了葡萄酒及国际烈酒馆,之后的每届糖酒会,都成为了人气最高涨的场馆之一。

如今,中国酒业同仁们常常把“白酒国际化”、“走出去”挂在嘴边,在第98届糖酒会期间涌现出来的诸多论坛,以及第7届中国白酒领袖峰会上,中国酒业的国际化都成为了热议的话题。改革让市场的大门洞开,全球化语境下,适者生存成为了不变的准则。纵观国内外,中国酒业除了对自身不懈地完善,更要兼备正确的愿景、使命、价值观,因为无远虑者必有近忧。而对于国酒国际化议题,我辈大抵仍要持有乐观的心态与积极的耐心。

图:糖酒会上琳琅满目的洋酒

进口酒最初在糖酒会上的表现如何?国人普遍觉得啤酒像马尿、干白酸得像醋一样;红酒涩得难以下咽,于是出现了可乐、雪碧兑红酒这样暴殄天物的喝法。纵使有了“人头马一开,好事自然来”这样极具好彩头的宣传广告,中国人仍是用喝白酒的方法——酒倒杯空,引得外国人纷纷咋舌,心疼美酒被文化差异巨大的中国人“牛嚼牡丹”。而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里,除了糖酒会上的集中亮相,国际酒企们始终未曾懈怠,一篇篇详实丰富的科普文章、一件件精彩纷呈的营销案例,让国人逐渐从无知到了解再到如今的接受。没有什么是一蹴而就的,希望中国酒业也能以此为榜样,用无比坚韧的精神去面对挑剔与壁垒重重的国际市场。

中国酒企习惯了单打独斗,虽然有赤水流域出酱酒、川酒多浓香、山西酒清香、两广米香众等鲜明的地方特色,但是“抱团”对于目前的中国酒企虽然是趋势,无疑也是难题。

图:不厌其烦地科普,成为了进口酒的必修课

反观法国红酒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我们可能记不住某一个品牌,但是对法国红酒的整体印象却是质量优良、值得信赖。这种思维惯性是平白产生的吗?当然不是,这背后是法国整个国家的战略和意志,用举国之力实现对红酒的阐释,助推其打开中国市场,无疑具有深远的意义。在未来的竞争中,国酒要想走进国际市场,无疑也需要国家来凝聚力量,结合中国的餐饮传统、文化习俗,把中国的酒故事讲述出来。

正如古平所言:“糖酒会也有一个中国梦,就是能够走出国门,在东京、洛杉矶、莫斯科……希望未来在全世界每一个角落都能出现中国糖酒会的身影。”相伴几十载,酒与糖酒会的故事仍旧未完待续,笔者也十分期待中国酒与糖酒会都能够在世界的舞台上实现各自的中国梦。

致谢

特别鸣谢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办公室主任古平对本文的大力支持,他的真知灼见使笔者受益匪浅。同时还要感谢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对相关资料及珍贵图片的无私分享。

[责任编辑:秦潇]

标签:酒业 中国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