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看85后女孩如何笑傲白酒江湖


来源:凤凰网酒业

如果说白酒是上了年纪的人才喝的酒,那做酒之人必是同样上了年纪,年轻人在这种语境下只能顺从于长者优先的秩序。果真如此?NO! 越来越多的80后不仅走上了做酒人的岗位,而且有人已经成为这一领域的翘楚,以他们理解世界的方式做出适合年轻人偏好的白酒。

如果说白酒是上了年纪的人才喝的酒,那做酒之人必是同样上了年纪,年轻人在这种语境下只能顺从于长者优先的秩序。果真如此?NO! 越来越多的80后不仅走上了做酒人的岗位,而且有人已经成为这一领域的翘楚,以他们理解世界的方式做出适合年轻人偏好的白酒。85后女孩李玉勤,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的酒体设计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她就是这样的一个典范。

李玉勤工作照

以下是凤凰网酒业的访谈实录:

【一见白酒“误”终身】

凤凰网酒业:您好,我想知道作为一名85后,您怎么样喜欢上了白酒?然后怎么一直做到现在这样一个可以说相对领先的行业地位的?

嘉宾:我选择白酒也是机缘巧合,因为学的是生物科学,当时应聘的是质检部门。成为品酒师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就是需要味觉、嗅觉有一定的灵敏度,至少是不能是味盲或者嗅盲。正好我们公司有一个初步的评选,对新招的一些学生进行评选,检测基本的味觉以及灵敏度,这种筛选每个酒厂都会有,恰巧我也去参加了这个测试,刚好考试成绩比较靠前,然后公司就把我招到了品酒部门,于是我就机缘巧合地从事了这个职业!

为什么一直坚守?因为我觉得品酒师是利用感官来检测酒体质量好坏的一个行业。做时间长了,每一次都能够品尝出样酒是否符合公司的质量体系、产品标准,或者说是优于还是低于这个标准,然后做出一个等级判断,挺有成就感的。

我也是接触这个行业时间长了就渐渐喜欢上了,慢慢地热爱这个行业了,一点一点潜移默化地转变,也没有说刚开始就特别的喜欢,算是日久生情。

【从此“红妆”是路人】

凤凰网酒业:那您为了这个职业有没有做出一些牺牲?比如说日常有一些化妆品、或一些有香味的东西是不是也不能用?

嘉宾:对对对,因为我们这个职业比较特殊,所以也就是说任何干扰酒体香味的东西都不能在工作期间使用,这也谈不上什么牺牲,因为我本身也是一个比较懒的一个女生,平常也不怎么喜欢用这些化妆品,还有香水之类的,我觉得简简单单就好了。所以这与我本身的个性还有生活习惯都没有什么特别的冲突,自然也谈不上什么牺牲。

【人生可不只如初见】

凤凰网酒业:那您从事这个行业之后有没有对白酒文化或相关领域做一些系统的了解呀,或者说是日常生活围绕着白酒去培养一些其他的爱好呢?

嘉宾:这个是有的,因为如果想了解酒,除了掌握它的工艺流程之外,还想再探索一下其他的兴趣点,比如它的文化以及一些历史背景等等。而且每个厂应该都会有相关培训,我们毕竟是做酒的。而且也常说做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我也是这样的。

凤凰网酒业:谢谢!

若说机缘巧合成就了李玉勤,那一定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言论。“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酒业君相信,除了灵光乍现,更多的还是辛苦耕耘成就了这位全国品酒师大赛季军得主。

[责任编辑:王玮]

标签:白酒 品酒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