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主编周记:茅台带头干的这些事儿究竟为了啥?


来源:凤凰网酒业

2月26日,茅台带头召开了一场史无前例的贵州白酒圆桌会议,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引起轰动的因素有很多,业界普遍关注的是黔酒抱团不止一次,这次是否能够成功?而引起轰动的次一个因素,是骨干企业代表来得齐全,而且都是一把手甚或背后的大老板,足见贵州白酒骨干企业对此次会议的重视。不过在笔者看来,这是贵州白酒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一种新的打开方式。

2月26日,茅台带头召开了一场史无前例的贵州白酒圆桌会议,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引起轰动的因素有很多,业界普遍关注的是黔酒抱团不止一次,这次是否能够成功?而引起轰动的次一个因素,是骨干企业代表来得齐全,而且都是一把手甚或背后的大老板,足见贵州白酒骨干企业对此次会议的重视。不过在笔者看来,这是贵州白酒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一种新的打开方式。

图为“贵州白酒企业圆桌会议”现场(图片来源:今贵州)

“新旧动能转换”是我国为适应和推动经济新常态发展而探索总结出来的新理论,它的第一次正式出现是于2015年10月,李克强总理在一次政府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后来,这个词又在《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历年的全国两会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出现。尽管“新旧动能转换”目前尚未有明确的概念界定,但它所涵盖的,既有“无中生有”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也有“有中出新”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贵州白酒的“新旧动能转换”,是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中典型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酒冠黔人国”,独特的生态环境使然,自古以来就以盛产名酒而名闻天下。而现在的贵州,几乎每一个县都至少有一个能代表地方特色的酒。在多彩的贵州,酒的种类也是多彩纷呈,其中不仅有贵州最负盛名的大曲酱香酒,药香型白酒,也有浓香型白酒、小曲酒,以当地水果酿制而成的各种果酒等等。然而贵州白酒多年以来一直是茅台酒一枝独秀,其他酒不均衡发展的格局。同时,贵州在整个白酒行业的体量和综合实力与川酒相比,较为落后。造成这一格局的根本原因,是绝大部分企业在市场竞争和消费趋势持续升级过程不能与时俱进、迭代创新。

图为贵州茅台集团、茅台股份公司董事长袁仁国做主旨发言(图片来源:今贵州)

贵州白酒的新旧动能转换,是先进者为了更加先进和更长久的先进,直接对比标兵找差距,找准超越式发展的出路,借助新经济时代的外力,通过自我变革与创新从而实现高质量的增长,根本前提是要依靠产业自身的决心和行动。

贵州白酒圆桌会议打开新旧动能转换的第一步,就是以“同心共谱酒文章,携手共拓酒天地”为主题,希望创建一个全新的机制,构建贵州白酒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向不均衡、不充分的现状宣战。同根同源的历史发端、神秘传统的酿造工艺、别具一格的黔酒文化、得天独厚的黔山秀水,是贵州白酒最大的软实力。

竞合发展成为共同的理念。贵州的白酒企业从未像现在这样,无比渴望抱团发展,尽管白酒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大家既是对手,又是朋友,各有各的市场、各有各的空间,各唱各的拿手戏,各打各的特色牌,也可互相“拼车”、互搭“快车”。命运共同体下的贵州白酒,好比是每节车厢都在驱动的“高铁”,进入健康快速发展的新时代。

贵州白酒圆桌会议打开新旧动能转换的第二步,就是充分发挥白酒作为贵州支柱产业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赋能。贵州经济高速增长,增速连年高居全国增速前列,白酒作为支柱产业之一,功不可没。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在讲话中都提到,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曾指示茅台酒要“做足酒文章,扩大酒天地”,为贵州经济的发展多作贡献。他们指出,这不仅是茅台酒的事情,也是整个贵州白酒的事情。酿酒对于贵州区域经济发展的驱动作用,不仅体现在茅台、习酒等传统酒企,而且后起之秀岩博酒也是很好的力证。这就需要各骨干企业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自我创造力,把贵州白酒共同做大做强的同时,更好地为贵州经济发展赋能。

图为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将主持圆桌会议(图片来源:今贵州)

贵州白酒新旧动能转换不仅是为了“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更是成就“未来好才是真的好”。与四川、山东、河南、江苏、安徽等白酒生产大省相比,贵州白酒骨干企业的构成较为复杂,既有土生土长的本土企业,有外资收购经营的传统企业,也有外来资本投资兴建的酒厂。这种复杂的结构也带来了企业经营和科技应用理念和水平的百花齐放。彼此加强相互交流,本身就是相互学习、共同促进的过程。

贵州白酒企业的“未来好”究竟是个什么样子?

袁仁国在会上号召贵州白酒企业,共商合作大计,共谋发展大局,共创贵州白酒发展新未来。要共建“协调、协作、协调”三种关系,深化伙伴精神、深化交流互鉴、深化包容合作,搭建人才协作、科技协作、物流协作三大平台,形成战略协同新格局、市场协同新模式、产业协同新体系,奏好贵州酒企集群式发展的协奏曲;要共促“共商、共建、共赢”三个机制,建立沟通、联动、联盟、对口合作、资源共享、竞合发展等机制,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谱写贵州白酒抱团化发展的群英会。要树立负责任、有担当、守诚信、受人尊敬的企业形象,不断锻造中国民族工业脊梁,把白酒产业做成利民富民的爱心产业、脱贫产业,为脱贫攻坚、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李保芳指出构造黔酒“百花齐放”新格局,贵州白酒企业:一是切实保护好贵州的山水气候等竞争力优势,弘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做好产品;二是弘扬传统文化、与时俱进的创新,加快推动从做产品到做文化的转变,善于利用大数据手段推动线上线下的融合,做新型营销;三是知行合一务实行动,抢抓实体经济发展的新机遇和增长基数消费升级的机遇,培养更多的公司,壮大消费群体,努力让全体中国人都喝上贵州白酒;四是倡导以及寻求健康生活理念,更加主动积极的增强社会担当,保障和促进全省白酒产业健康发展;五是群策群力抱团发展,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以打造贵州白酒诚信品牌,共谋地方发展。

传统产业面向未来的新旧动能转换,首先是以国际化的视野对标世界名酒产区和品牌发展的先进经验,与全球酒业共通共融。金东集团董事长吴向东就提出贵州白酒应当向法国波尔多等世界著名产区学习产区管理经验,创建比法律约束力还要高的行业自律规范。

其次是引进新技术,不断加快推进产业升级,与全球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同步发展。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贵州国台酒业集团董事长闫希军就提出来,将酱香型白酒的传统酿造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实现技术创新和标准创新,逐步走向机械化、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

再次是顺应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升级,紧跟形势和政策、及时调整、加快创新,与中国经济同步腾飞。当然,最重要的是问题导向,借助全球智业资源,重点突破。会议透露,茅台今年将建立一个战略、建设、执行三位一体的茅台战略研究院,为茅台的战略发展发挥智囊作用。茅台方面表示,此研究院也将为贵州白酒服务,研究“黔酒”发展战略,做强长板、补齐短板。

贵州白酒圆桌会议的召开,也给其他白酒强省带来发展上的紧迫感和重要启示。抱团深化酒业发展模式,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主动部署白酒这一传统民族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与时俱进而不是被时代所淘汰,这不仅是白酒产能与持续发展的经验作用,也为白酒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想象。

[责任编辑:秦潇]

标签:贵族 白酒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