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凰家酒咖】余留芬:扶贫创收,“人民小酒”将不负众望

【凰家酒咖】余留芬:扶贫创收,“人民小酒”将不负众望

十九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对岩博酒业的发展与余留芬书记进行了亲切对话。于是,这瓶售价只为99元的“人民小酒”火了。

岩博酒业的发展不是偶然。2016年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这是发端于六盘水市“三变”改革,是贵州省自探索农村改革的智慧结晶。在政策带领下,脱贫攻坚、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新路子逐渐铺成,贵州市的经济迅速发展,各个企业不断做大、做优。

“不要因为总书记对我们一个鼓励,一个期待,一个厚爱,把总书记这种厚爱这种期望看成是一种商业模式,我们更重要的是要靠自己的产品、自己的实力,将自己真正的东西做出来,让总书记关心的企业,真正的以一个企业的模式完成市场化。”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岩博酒业从一个民间小作坊走到今天年产5000吨的规模,一路走来,说来容易,但过程中却充满着艰辛、挥洒着汗水和泪水。2月26日,在由茅台集团发起召开的贵州白酒企业发展圆桌会议上,余留芬书记发表了自己对岩博酒业、贵州酒业发展的心得与总结。除了总书记的带动作用,“人民小酒”本身又有何样的魅力?贵州岩博酒业又怎样以一个新的形象走向征程?在政策大优势下,它能在这场顺风中站稳脚跟吗?凤凰网酒业带您小访贵州省盘县淤泥乡岩博村党支部书记、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留芬。

图:余留芬在贵州白酒企业发展圆桌会议现场发言(来源:今贵州)

图:余留芬在贵州白酒企业发展圆桌会议现场发言(来源:今贵州

以下为访问实录:

味美价廉,“人民小酒”打开市场

凤凰网酒业:现在岩博酒业研究出了一个新的香型,结合了大曲酒和大曲酱香的工艺。我认为这个香型的创新是非常大的特色。请您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新香型的状况?

余留芬:以前的岩博酒是清香型的。小曲清香是省质监局给我们定的标准。在标准下,我们通过对市场、消费者的需求研究,再结合我们岩博自然微生物的种类还有本质的一些自然优势等,创新出清酱香型的酒,是小曲清香、大曲清香、大曲酱香等等四种曲合一种的研发成果。2018年1月18日,清酱型标准在贵州省立项并诞生,这是全国第一个清酱香型标准,这是岩博酒业在国内酒行业的一个突破性创新。

凤凰网酒业:对于消费者来说,对这款香型直观的感受是什么样的?

余留芬:这款酒面世之后,通过十九大的侧面宣传,知名度被不断提高。生产消费者喜欢的白酒,广大消费者买得起的酒。消费者对我们的香型还是非常认可。特别是外省人、特别是北方人,那些又想喝酱香但又追求清香的人,对于他们的需求,刚好这款酒补了市场的短版。他们特别喜欢这种口感,所以现在我们的销量猛增。

不负众望,贵州“三变模式”敲开发展大门

凤凰网酒业:现在咱们这个“人民小酒”,包括岩博品牌和岩博的企业已是农村自组织脱贫致富的典范企业。在这方面请您分享一下您的经验?

余留芬:我从2001年到岩博村做支书到现在,一直将在贵州六盘水提出的“三变模式”作为企业经营的标准。从2002年开始做这个企业,我就一直采取着“三变模式”的经营理念。土地可以入股、资金可以入股、自然贷款可以入股等等,整合零散资金。但是一直做得非常小,没有代表性,不成典范。直到2011年,酒厂扩建,才真正将这个模式放大。放大之后才具有代表性。后来整个六盘水环县也将这个模式做的特别好。现在其他的地方做的比我这里大气。所以“三变六盘水”的模式就这么产生了。“三变模式”是我们当时的书记总结出来的,代表脱贫、代表扶贫、代表就业这样的我的思路。我希望把农村的贫困经济带起来,让农民有稳定的收入、稳定的就业、稳定的生活条件。

脚踏实地,“人民小酒”的大展望

凤凰网酒业:2018年是一个新的开始,您对“人民小酒”有一个怎样的期望?2018年会有哪些规划?

余留芬:十九大之后,我们也做了很多新的企划。厂里面做了10年的工作安排。从整个酒业的发展,整个酒业的产能,还有质量、技术这些,包括市场的管理,市场的跟进等等都做了规划。大家都很辛苦,没日没夜的干,但是大家都非常的高兴,非常的开心。因为有这种精神,这种力量在支撑我们无怨无悔去努力奋斗。大家都是每天除了干活还是干活,但干活的同时也在思考怎么让这个酒业能够长远的发展下去。大家一个目标是,不要因为总书记对我们一个鼓励,一个期待,一个厚爱,把总书记这种厚爱这种期望看成是一种商业模式,我们更重要的是要靠自己的产品、自己的实力,将自己真正的东西做出来,让总书记关心的企业,真正的以一个企业的模式完成市场化。不要因为总书记的关心任意就过了。我们现在的目标是,严把质量,严抓管理,严抓市场的营和销问题。

凤凰网酒业:咱们现在的酒已经是卖到全国各地的市场了?

余留芬:现在,全国各地26个省,100多个经销商,我们的酒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了。总书记这份礼物太大了,太厚了,太深了。我们真的是每时每刻都是信心满满,而且对我们真的是教诲无比。

凤凰网酒业:3月份两会结束以后,成都的春糖会马上就要召开。春糖可以说是咱们各个酒企展示自己包括招商的一个很好的机会。今年春糖岩博有什么样的计划?

余留芬:在成都春糖会上,会设立岩博的展示厅,会有宣传的企业位,我们也会聚集酒业的大咖,注意与酒业宣传平台的合作,包括参加论坛等等。持续岩博的热度,不断将品牌深入民心,不断向消费者普及我们的酒类。现在市场上假冒我们的酒实在是太多太多,我们这样做也是向大家展示真正的“人民小酒”,让人民喝到真正用良心去做的酒。今天闫仁伟董事长讲话的稿子就是围绕“良知”来谈的。人要做有良心的事情,我们也要做有良心的酒业。这是我们自己的宗旨。

凤凰网酒业:好,谢谢!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