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怡园酒庄拟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去年净利润1128.5万


来源:凤凰网酒业

葡萄酒财经获悉,怡园酒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怡园)已于近日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拟登创业板。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宁夏酿酒厂的建造,2018年底前将实现全部酿酒功能,不过,怡园募集资金数额、发行股份数量与具体上市时间尚未确定。

葡萄酒财经获悉,怡园酒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怡园)已于近日向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拟登创业板。

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宁夏酿酒厂的建造,2018年底前将实现全部酿酒功能,不过,怡园募集资金数额、发行股份数量与具体上市时间尚未确定。

怡园2017上半年温和增长

怡园酒庄1997年建庄,是国内著名的精品酒庄。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怡园是山西最大的葡萄酒生产商,山西总部营收占总营收59.7%,占市场份额约14.9%。

葡萄酒财经从怡园上市文件中获悉,2015财年怡园营收6843.6万,净利1835.8万。其中,高端葡萄酒营收4488.1万,占比65.6%,入门葡萄酒营收2209.8万,占比32.3%,销量分别为40.3万瓶和82.7万瓶。

2016财年怡园呈财务下滑趋势,营收5336.7万,净利1128.5万,较2015财年分别下降21.9%、38.6%。其中,高端葡萄酒营收2955.9万,占比55.4%,入门葡萄酒营收2307.4万,占比43.2%,销量分别为23.1万瓶和85.2万瓶。

对于营收和净利的下降,怡园解释这是因为2015财年的非经常性销售活动的平均售价较高,主要为迎合相关终端用户的业务及企业活动向第三方进行的两次直接批量销售约1520万。

2017上半年,怡园业绩回暖,营收3241.7万,净利403万,与2016上半年相比,分别增长31.2%、27.6%,其中高端葡萄酒营收1949万,占比60.1%,入门葡萄酒营收1221.1万,占比37.7%,销量分别为13.6万瓶和44.4万瓶。怡园预计,2017年营收将稳步增长,继续好转。

13名分销商为主要销售渠道,前五“贡献比”一度高达97.3%

怡园在上市文件中披露,其葡萄酒产品主要销售渠道是13名分销商组成的销售网络,前五经销商“贡献比”曾高达97.3%。

资料显示,2015财年,怡园分销商前五名为总营收贡献了6211千万,占其总营收比重为90.8%。2016财年,前五营收达5189.2千万,占比高达97.3%。2017上半年,这一数据有所回落,前五营收共2832.5千万,占比87.3%。

怡园承认在一定程度上依赖各分销商,不过,仍将继续采用分销商网络作为主要销售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怡园在山西的独家分销商山西加佳“贡献”最大。2015年、2016年占比稳步增长,分别为48.6%、70.6%。2017上半年占比62.1%。尽管如此,怡园认为,其并没有过分依赖山西加佳,二者合作关系是互利、友好、可持续的。据悉,怡园与山西加佳合作已有12年。

除了山西,怡园在在国内的其他主要销售市场为福建、浙江、河南、湖南及广东。同时,怡园也在积极拓展其他销售渠道,主要是京东、天猫等大型网络平台的线上销售,对个人、企业、商业活动等终端用户进行直销。

强化产品供应,打造品牌,提升酿酒能力成未来重点

怡园酒庄在国内精品酒庄中的地位不言而喻。怡园在这份报告中提到,有六大竞争优势使其市场地位得到稳固,并将继续推动未来增长。

怡园酒庄屡获殊荣,其品牌及产品在中国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公众认知。2017年度“Decanter亚洲葡萄酒大赛”中,“怡园珍藏马瑟兰2015”荣获本届赛事的最高奖项——赛事最优白金奖章,这是中国葡萄酒在该赛事中获得的最高级别的奖项。

此外,怡园还拥有多元化葡萄酒产品组合迎合客户广泛的定价喜好,拥有垂直整合生产链及增长能力,可靠的分销商网络和不断提升的线上销售能力,创新零售的营销工作,管理层及技术团队干劲十足等竞争优势。

怡园在报告中详细披露了2017下半年至2019年的计划。怡园表示,2017年下半年,将进一步推广现有的葡萄酒产品组合,通过线上销售平台加强销售能力等途径强化葡萄酒产品供应;通过完成建造宁夏酿酒厂的整体构架来提高产能。2018年,怡园将加强营销及推广力度、与特定的经销商合作,提升品牌知名度和销售额;建造宁夏酒厂二期,进一步提高酿酒能力。2019年,怡园主要计划仍为建造宁夏酿酒厂。

来源:酒业家

[责任编辑:江虹霖]

标签:葡萄酒 销售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