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醉罢了,不惧寒霜,逆风展翅


来源:凤凰网酒业

生活艰辛,古有杜子美借酒浇愁,今有无数落魄之人酗酒指桑骂槐;志向难成,古有辛弃疾以酒解忧,今有无数郁郁之人趁醉逃避现实;相思扰人,古有李清照恃酒排遣,今有无数失意之人买醉消解情殇。古人都道:借酒消愁,

生活艰辛,古有杜子美借酒浇愁,今有无数落魄之人酗酒指桑骂槐;

志向难成,古有辛弃疾以酒解忧,今有无数郁郁之人趁醉逃避现实;

相思扰人,古有李清照恃酒排遣,今有无数失意之人买醉消解情殇。

古人都道:借酒消愁,但显然自古至今的人都高估了酒的作用。微醺时候,沉醉之际,那些忧愁纷扰反而更顽固地霸占着心头脑海,借酒消愁,反而愁更愁。

不如一场沉醉罢了,承认自己的平凡,坚守自己的坚持,带着生活的无奈,重整行囊,不嫌前路漫漫,不怕风霜侵袭,不畏山高水长,不惧潦草收场,逆风展翅。

举杯消愁:愤懑不平但满怀豪情逸兴

《宣州谢脁楼饯别校书叔云》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

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

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览明月。

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李白是个天之骄子,诗酒剑绝佳。他的诗歌中有豪情壮志、有潇洒不羁,活脱脱一位纵情诗酒,沉迷山水的无忧人。但实际上,李白的一生是不得志的一生,他才华横溢,自诩有经世致用之才,但却一直在仕途上得不到重用,无法完成自己的治国抱负。他潇洒的一生中也有着郁闷的侵袭,故而借以忘忧的美酒陪伴了诗仙一生。

但李白的可贵之处在于,尽管他精神上经受着苦闷的重压,但并没有因此放弃对进步理想的追求。诗中仍然贯注豪迈慷慨的情怀。“长风”二句,“俱怀”二句,更像是在悲怆的乐曲中奏出高昂乐观的音调,在黑暗的云层中露出灿烂明丽的霞光。

“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以酒消解愁绪反而助长了不忿的情绪蔓延,李白在抒写强烈苦闷的同时表现出倔强的性格,虽会借酒消愁但不囿于沉醉消极之中。因此,整首诗给人的感觉不是阴郁绝望,而是忧愤苦闷中显现出豪迈雄放的气概。这说明诗人既不屈服于环境的压抑,也不屈服于内心的重压。

把酒思乡:羁旅乡思但境界阔远

《苏幕遮·怀旧》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这首词作于范仲淹正在西北边塞的军中任陕西四路宣抚使,主持防御西夏的军事之时。远离故土,马革裹尸,战争的闲暇,捧一碗烈酒,面对边塞独特的秋景,借酒兴诗情将自己的思乡之情倾泻而出。

自古以来,乡思离愁的诗词,往往寄托于萧瑟破败的秋景,范仲淹却反其道而行,所思虽是绵绵不绝、黯然凄怆的乡愁,所饮也是粗制滥造、边塞特有的劣酒,所见却是边塞大气磅礴、阔远秾丽的景致。

古来游子思乡最是催人老、消人瘦,但范仲淹将不脱传统的黯然乡愁寄寓烈烈风中、迢迢波上,虽其情可伤,但也使词的下片所抒之情显得柔而有骨,深挚而不流于颓靡。

一醉罢了,将军仍是将军,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战场上显英姿,纸笔间见豪情。

借酒解忧:无奈迷惘但内心永不屈服

《消愁》

你拿起酒杯对自己说

一杯敬朝阳,一杯敬月光

一杯敬故乡,一杯敬远方

一杯敬明天,一杯敬过往

一杯敬自由,一杯敬死亡

歌词来自毛不易的《消愁》,一个闻所未闻的歌手创作的一首名字俗不可耐的歌曲,却给我们那被演唱类综艺冲击了一个夏天的疲劳审美,带来了难得的清凉和放松。

在各种嘈杂的电子音和不知所云的歌词反复轰炸下,一个貌不惊人的歌者、一把简单破旧的吉他、一副喑哑低沉的嗓音,安安静静地弹唱着一首饱含生活无奈直击心灵的歌曲,讲述着一个借酒消愁但无所畏惧的灵魂。

朝阳羡月光,故乡亦远方,明天成过往,自由歌死亡,清醒最荒唐,唱不动的深沉。

对很多人来说,这样沧桑的歌词很扎心,因为他切中了所有人的痛点。事业、生活、情感……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经历过社会洗礼,都体验过生活无奈,都了解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巨大差距,都体验过自由和限制之间的难以突破。

种种情绪积蓄在心中,清醒之时可以撑起坚硬的外壳,强装坚强,假装无所谓。但酒就是有这样的魔力,醺然不会击垮坚强的人,但会让人忍不住回顾自己的过往,忆起自己追逐的脚步,坚守的信念,和对梦想的向往。

酒罢,生活还在继续,无奈还是存在,但酒兴回顾已经带给人慰藉和勇气。支撑着心怀向往的人披荆斩棘,一路向前。

若是抒怀,就算不能前愁散尽了无遗憾,也愿江湖路上花满一程;

若是遥想,就算不能前路无波万事随心,也愿烈日斜阳芳草有情;

若是回顾,就算不能尽善尽美心想事成,也愿诗酒花茶潇洒余生。

[责任编辑:孙雨萱]

标签:一杯 生活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