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带一路”召开际,习酒践行民族品牌文化输出责任


来源:凤凰网酒业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近日的北京,高朋满座,一条条一带一路峰会共识文字被制作成标语,悬挂于各个繁华的街道。此时的北京用她最热情的面貌招待那些跨越山海、不远万里而至的志同道合的贵宾。一带一路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近日的北京,高朋满座,一条条一带一路峰会共识文字被制作成标语,悬挂于各个繁华的街道。此时的北京用她最热情的面貌招待那些跨越山海、不远万里而至的志同道合的贵宾。

一带一路峰会的召开,使得世界各国及机构不仅对中国、对世界经济秩序和人类共同进步而作出的努力、所表达的善意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而且对中国传统文化也有了一次更加深切的感悟。因为一带一路构想,无处不深刻体现出中国的智慧和胸襟。

一带一路峰会取得了广泛共识,并将对世界新秩序、新常态的发展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计利当计天下,一带一路所提出的一系列构想,尊重历史、着眼未来,尤其所提出的“从古丝绸之路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本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推进合作,共同开辟更加光明的前景”,完全符合世界各国对和平与发展的渴望,因此得到与会各国政要及国际机构领导的积极响应。

中国在以自己的方式影响着世界,这也是海外所观察到的中国经济自改革开放40年来高速发展的“有一定到的道理”。本次峰会全面阐释的“一带一路”构想,以及世界各国和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证明目前“一带一路”构想符合世界发展的趋势。

而中国的企业也深以为然地紧跟步伐,与中国崛起同步,做推进社会进步的力量。身处西南一隅的贵州茅台集团习酒厂就是这样一个企业。习酒厂是一家具有65年历史的老酒厂,早在1980~1990年代就已经在放眼世界,积极参与各种国际性的评比与交流活动,获得过许多荣誉,并且深受市场消费者的喜爱。尤其在进入2010年以来,习酒厂在自身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展现出一个大品牌的品格和大企业的担当,提出并践行君品文化,成为享誉世界的民族品牌。

习酒的醇美,初始得益于赤水河的天地之酿。是这片山水风土养育了一代代因时而作、顺势而为的酿酒师,因为在这方水土,只有崇道务本,才能酿出真正的好酒。这片水土还养育出一代代志趣高雅的平民酒仙。久而久之,酿酒酤酒成了这方水土上生生不息的产业。

与中国所有传统产业的发展轨迹,酿酒成为习酒镇的灵气所聚,不仅是习酒镇大部分百姓的生活所依,也渐渐养成了他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气质。

所以,回顾习酒65年的发展史,依酒而生,因酒而名,从最初的茅台酒异地选址,到烤制小曲白酒二次初创,到浓、酱双璧冠绝一时,到市场震荡涅槃重生,再到今日回归茅台、再谱华章的二十年,几代习酒人心无旁骛,只为酿造世界上最好的酒,不辜负赤水美酒河的恩赐。

65年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们与当地百姓血脉相连,共建、共赢、共享习酒的品牌荣耀,不仅是当地的利税大户、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而且是所有行走天下的习水人引以为豪的家乡味道。

2006年,习酒为了更好地回馈社会,把企业集体和个人自发地公益捐助行为汇聚,首家创立了一个公益品牌,叫“习酒•我的大学”,专门资助考上大学又上不起学的贫困学生实现人生梦想。如今,这一公益项目的第11年活动已经启动,共捐助资金近亿元,超过15000多个大学生及其家庭的命运从此得以好转。

2010年后,有感于中国在世界舞台的快速崛起,并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习酒积极践行传承和弘扬中国文化,为实现文化自信而提出把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君品文化作为习酒品牌的核心价值要素。君品文化是中国传统的正向文化的集中体现,因此有着丰富的内涵。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中国民族复兴的梦想不是一蹴而就,君品习酒的品牌价值也不是一日养成。在传承和发扬君品文化的过程中,习酒的品牌声名远播。除了在国际销售网络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之外,习酒作为茅台集团第二大品牌,在全国乃至全球华人心智中的地位也逐日攀升,尤其在中产阶级及其高净值人群中的消费认知已经初步形成。

一带一路开启的是中国与世界对话、与世界共享的新时代,带来的是中国价值观对于世界新秩序的影响力。这种影响力的自信,源自中国模式对于世界经济发展的示范效应,也源自中国品牌在世界市场的创新发展。

如果说第一轮改革是以招商引资为主的请进来,一带一路则是我们充满自信的走出去。走出去的不止是资本投资,合作共赢,还有中国文化与众多文明的交流互融,以及生活方式的碰撞融合。一带一路给习酒所带来的,是思考如何利用好这一机遇,让中国白酒得到世界的认知、包容以及喜爱,是习酒“香”誉世界的新开始。

[责任编辑:黄蓉]

标签:中国 世界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