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三板将引入大宗交易与集合竞价机制 流动性增强


来源:凤凰网酒业

日前,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为提升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发挥价格发现功能,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新三板)最快在2017年上半年引入大宗交易与集合竞价机制,以之取代现行的协议转让制度。目前部分券商正

日前,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为提升市场流动性,进一步发挥价格发现功能,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新三板)最快在2017年上半年引入大宗交易与集合竞价机制,以之取代现行的协议转让制度。目前部分券商正在进行内部系统测试,预计近期将全面启动系统测试。

这一改革无疑将激发新三板市场更大的流动性,对于近30家新三板酒业公司来说,意味着打开了新的融资窗口。而考虑到1919、酒仙网等酒业新兴模式的主导力量在其中,这一融资窗口很可能成为酒业创新发展的加速器。

激活新三板,

能否造就酒业“黑马”?

2017年5月5日,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已达11116家,但由于新三板市场的融资能力相对较弱,相当一部分企业处于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

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内,新三板市场新挂牌公司数量同比下降近三成,拟挂牌公司数量同比下降四成,但摘牌公司从去年同期的0家增加到53家,拟摘牌公司更多达111家。新三板挂牌三个月以上的10090家公司中,6637家未发生交易,占比65.78%;剩下的公司中有13.4%在三个月内交易不到5天。目前,新三板只有93家公司每天都有交易,占比仅0.9%。

目前新三板的交易方式分为做市转让和协议转让,而对于券商和VC而言,定向增发是做市的主要手段,退出时通过做市转让股票,大量抛售很容易导致股价下跌,协议转让也需要通过在同行中或者市场中间人去寻找接盘方,费时费力。

采用大宗交易和集合竞价能较好解决上述问题,一方面能直接借用A股市场的成熟经验,一方面券商可能将以前寻找退出通道的时间用来发掘企业价值,增加实地调研,随着和投资人沟通的加深,有助于发掘独特商业模式和企业价值,促成企业融资及管理水平的相应提升。由此,新三板的资金流动性将大大加强,为企业带来真正的发展红利。

具体到酒行业,身处新三板的酒类公司无疑将在这个调整过程中直接受益,有机会获得更多融资机会,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弹药”。

具体分析,新三板酒类公司中包括1919酒类直供、酒仙网、酒便利、名品世家、品尚汇等新酒商代表,新的资金窗口可能加速他们的网络扩张,也可能进一步深化他们与产业上下游的联系,或者去做更多的跨界布局。总之,这将是新酒商发展的一个助力。

新三板中的酒类生产企业多为地方性白酒企业或葡萄酒企业,一方面可以借助目前酒类市场升温的有利形势,寻找市场突破的机遇;一方面可以加强基础性建设,挖掘和塑造产品的特色优势,为行业分化发展做好应战准备。

新三板市场还包括多家酒类配套企业,从包装设计、咨询服务到机械设备,新三板调整所带来的充裕资金,除了使这类企业可以强化自身核心能力之外,也有更多机会与优秀酒企达成深度的结合。

总之新三板一旦被激活,酒类企业的“玩法”很多,从中杀出几匹“黑马”是完全有可能的。

他们是拉动酒业创新的“马车”,由此或将提速

除了可能出现的“黑马”,在新三板的酒类公司中,还包括1919、酒仙网、名品世家等,他们恰恰是近年来酒业创新发展的主力军,是拉动酒业创新的“马车”。从连锁到电商,从销售到定价,从配送到服务,他们的新思维和新模式,改写了市场规则,重构了市场格局。过去几年,1919、酒仙网们的自我创新,也造成了酒业生产、流通、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创新连锁效应。那么随着新三板利好政策的不断加码,他们又会把红利传导给谁呢?

酒仙网作为酒类垂直电商的代表,B2C领域的龙头,其于2015年8月登陆新三板。在此之后,酒仙网逐步发力O2O领域和B2B业务,先后成立“酒快到”和“酒仙团”,在供应链、物流、仓储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一套专业流程体系。同时,酒仙网制造“爆品”的能力愈发明显“三人炫”、“洋河特曲”、五粮液“密鉴”等屡屡引爆网络。酒仙网还将用户群和流量基础开放共享,实施了“竹林计划”和微商项目等。

酒仙网的一系列行动,在发展壮大自身的同时,也将创新效应传递到了酒业各个环节。如其“酒快到”主打线下零售终端的O2O平台服务,吸收整合了大量终端进入,从而完成了对这部分酒业传统人群的互联网改造。酒仙网作为“爆品”专家,其对传统酒类产品的创新改造能力,既为上游酒企带来了直接的销售增量,更为其注入了新的互联网产品思维。“竹林计划”和微商项目等,则是一种生态化、系统化的全面创新,酒仙网扮演着一个探索者和开拓者的角色,对酒业的变革方向进行着超前探索,这种创新探索的行为,对酒业大大小小的每一份子都是有积极影响的。

从更广义的角度来说,酒仙网成为了一个新的价格标杆,大量消费者习惯于从这里搜索产品价格与线下对比,酒类市场的定价规则因此而发生改变,价格虚高、炒作等现象逐渐失去生存空间。

所以,酒仙网实则是近年来拉动酒业创新、进步的一驾马车,从厂家、经销商、终端再到市场秩序和规则,都因之发生了良性改变。新三板新政则意味着给马车加足了“草料”,其拉动的力量更足了,“奔跑”的速度也有望加快。

像这样拉动酒业整体创新的马车,还有野心勃勃扩张壮大的1919。其一方面不断扩大门店规模,一方面通过多种模式创新,加强体验、服务等周边价值,同时1919也以巨大力度采购优质货源,其于去年公布了3年1383亿元的采购目标。1919这几个方面的发展策略,决定了会以极高的效率将新三板红利传导至酒行业。包括名品世家、酒便利等新酒商代表,同样具有这种创新介质的属性,能够通过自身发展,激发酒业或局部或整体的创新,发挥创新马车的拉动作用。

由于这些酒业创新主力在新三板的集结,此次政策调整的利好效果,有望传递到酒行业的各个环节。或者说新三板打开的融资窗口,将使接下来的酒业创新更具成本优势和资源优势,成为酒业创新的加速器,由此所产生的实际价值将是难以估算的。

 

[责任编辑:刘宣]

标签:三板 酒业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