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茅台、五粮液“宜宾共识”战略启示:打造中国白酒命运共同体


来源:凤凰网酒业

宜宾共识1、共同呼吁国家支持白酒产业发展;2、共同携手走出国门;3、共同积极推进白酒百年老字号发展;4、共同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5、共同担当起民族品牌的责任。上述五大&ld

宜宾共识

1、共同呼吁国家支持白酒产业发展;

2、共同携手走出国门;

3、共同积极推进白酒百年老字号发展;

4、共同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

5、共同担当起民族品牌的责任。

上述五大“共同”,构成了“茅五会”在中国白酒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宜宾共识”。

2017年3月20日,茅台集团公司、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仁国、茅台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代总经理李保芳带领的“茅台”领导班子,到达宜宾五粮液集团,受到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股份公司党委书记唐桥、五粮液集团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刘中国等“五粮液”领导班子的热情接待。

这是继2月中旬“五粮液”受邀参观考察“茅台”之后,酱香、浓香两大白酒领袖企业的再度聚首,也是今年酒博会、糖酒会期间所有亮点活动中最为抢眼的一次产业战略互动。尤其值得关注的是,这次聚首和互动,因为得到了中国酒业协会大力支持、高度重视与直接参与,其中蕴含的产业价值与战略深意,为人们提供了巨大想象空间!

此番“茅五会”,双方就中国酒业发展战略、携手振兴中国白酒等问题,进行了推心置腹、开诚布公的深入探讨与交流。中国酒业和谐秩序的有力推动者——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中国酒业协会白酒分会副秘书长甘权,全程见证了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座谈会由唐桥董事长主持,刘中国总经理代表五粮液集团致辞。唐桥董事长介绍了五粮液集团发展的基本情况,并围绕两大集团对整个中国酒业肩负的共同历史使命进行了阐述;李保芳书记、袁仁国董事长分别对中国酒业的战略问题和双方合作思路发表了热情、务实的讲话;王延才理事长则就双方提出的战略思考给予了高度肯定与赞扬。

“茅台”、“五粮液”现任领导班子历史性会见的同时,原五粮液集团董事长、中国四川金三角酒业协会会长王国春与原茅台集团董事长、贵州省酿酒工业协会会长季克良,共同签署了同样具有历史性标志的“川黔酒业战略合作协议”,它与“宜宾共识”相得益彰、相映成辉。

中国白酒两大领袖企业的两任领导班子,共同开创中国白酒区域整合与企业战略合作的伟大历史进程,这无疑具有划时代意义。

“宜宾共识”与“川黔酒业战略合作”带来的重大产业价值在于:中国白酒的未来格局必将因此而产生深远巨变,中国酒业也由此而获得整体战略发展的重要启迪。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计划经济时代,中国白酒产业在生产工艺和企业管理方面“比学赶超”,名酒之间、名酒与优质酒之间交流频繁、和谐共进,使新中国白酒产业彻底摆脱了“作坊式”生产的落后面貌。

然而,步入市场经济30多年来,白酒进入了一个发展最迅猛、但也被限制、被诟病、被质疑最多的时期。这期间,既有体制、机制、管理、市场、生产、科技的“创新发展之路”,又有动力衰退、低水平循环的“平庸之路”;既有兼顾改革、发展、稳定的“协调发展之路”,也有不择手段、不负责任的“失信之路”;既有从田间到地头的“绿色发展之路”,也有重市场轻生产、顾此失彼的“失衡之路”;既有敞开胸怀、锐意进取的“开放发展之路”,也有画地为牢、自我设限的“封闭之路”。

这期间,令业界有识之士最痛心的,莫过于名酒之间、企业之间、行业之间因市场竞争而日趋走向保守与封闭,过去的“兄弟”变成了“对手”、过去的“亲如一家”变成了“老死不相往来”,产业的整体发展战略被忽视乃至淡忘,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企业利益、各自为战、以邻为壑、恶性竞争……

做对的事,任何时机都是好时机

 

自2012年开始,由中国酒业协会主办、名酒企业承办的“中国白酒领袖峰会”已连续举办了五届,这是白酒产业进入市场经济以来最有价值的领袖企业沟通机制平台。“茅台”、“五粮液”等六大企业领袖的每年一聚,都是一次思想的盛宴、一种同心的凝聚。

2015年以来,茅台集团率先开创了名酒企业间的互访机制,先后完成了对“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汾酒”、“古井贡”、“西凤”的拜访或互访,直至形成了这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宜宾共识”,为构建“白酒产业命运共同体”迈出了关键性步伐。

“宜宾共识”透出重大讯号

 

“宜宾共识”透露的重大讯号,让白酒产业为之一振。五项“共同”首先对外明确宣示:曾经市场上两个互不相让的龙头企业,而今决定尽弃前嫌、携手并肩,“共同”肩负起“为白酒产业赢得未来”的历史与时代重任。这是近30余年来,中国白酒获得的最大福音!

“龙头”携手,即将展现怎样的作为?

 

“共同呼吁国家支持白酒产业发展”——两大“龙头企业”无论其品牌、企业、社会影响力,还是背后可以整合与运作的资源,叠加起来的效应都是空前的,他们的“共同呼吁”无疑将给白酒产业发展带来巨大正能量。

“共同携手走出国门”——“茅五”两大品牌,代表的是中国白酒品牌的“至尊”形象和价值。如果两大品牌在国际化战略中联手打拼、共谋拓展,不仅对他们自身、而且对整个中国白酒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全球消费者更多认识和接纳白酒,将会营造出更强大影响力和更加广阔的空间。

“共同积极推进白酒百年老字号发展”——只有让更多“百年老店”得以留存、保护和振兴,中国白酒优秀的传统技艺以及由此产生的品质、品牌、匠心精神,才能真正得以传承和弘扬。从这个意义上讲,两大“龙头”的共同推动,再次吹响中国白酒产业调整、优化升级的“集结号”!

“共同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两大“龙头”在这一领域的“共同打造”,其战略意图极为深远,未来展现给我们的或许是这样一副图景:通过长江名酒带与黄淮名酒带两大核心产区的战略互动、共促发展,白酒资源向名酒、向优势产区集中的整合大势,将会加速实现。

“共同担当起民族品牌的责任”——我们终于看到:中国名酒企业的责任与担当、中国白酒产业的责任与担当,在被淡忘了几十年之后再次荣耀归来!两大白酒“龙头企业”的责任回归和共同担当,让人们对中国优秀民族传统产业、对中国民族品牌瑰宝未来的振兴与发展,倍加充满期待!

“宜宾共识”最为重要的,在于它为我们展现了耀眼的“曙光”:中国白酒即将走上共谋发展、共赢未来之路。

如果两大“龙头企业”能够真诚携手、共同推动行业融合与发展,这种榜样力量带来的巨大示范效应,给整个白酒产业未来和谐、健康发展提供的正能量,将超乎想象!

构建“白酒产业命运共同体”

一个经济体抑或一个产业,往往可以折射出国际政经大战略的走势与格局。

特朗普的保守与单边思维,让美国逆世界潮流而动。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主张,则让中国扛起世界经济合作与整合的大旗。中国的担当,基于如下预见:未来发展,闭关锁国、自我封闭必然走向衰落,而联合、合作、整合、共赢,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通途。

从这个意义上讲,合作共赢无疑代表了中国酒业未来发展的正确方向。

全球最大管理咨询机构埃森哲在2015年对全球2000余位企业高管调研后,提出“伙伴经济”概念。

根据研究,在“互联网+”时代,绝大多数消费者都期望甚至要求企业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这必将促成企业间更多携手合作、领悟并践行“伙伴经济”。在这种大势驱动下,企业尤其需要突破传统思维,大胆思考新的商业模式和一切可能的合作商机,以赢得成功与成长。

近些年来,从竞争到竞合,从零和游戏到合作共赢;从区域合作到板块崛起、再到产业共振;从资源共享到伙伴经济、再到命运共同体,白酒在最新一轮结构调整中、在经济“新常态”战略转型下,正显现出产业蜕变的曙光。如果说,当初“共享”尚属于一般层面的合作共赢,那么“伙伴”便已上升为携手同心、共同进退,而“命运共同体”则更是生死与共、命运共担了!

或许,自2012年以来白酒行业经历的这场产业结构、市场结构、消费结构大调整,正让整个产业特别是名酒企业,在这场战略与思维的转型中走向期待已久的华丽转身。

或许,“茅五”的“五大共同”,正预示着白酒产业团结协作、共同做强做大民族产业、强化白酒在国家与国际产经战略层面重要地位的构想,终将化为现实。

总之,“茅台”、“五粮液”的龙头对话,表明白酒行业中的领军企业,在共建“生态系统”战略方面已经迈出坚实一步。在这一生态系统当中,创新的效率将得到倍增,消费者复杂多变的需求可以被实时掌握和满足,酒业的优势资源将进一步被整合和放大,最终让企业发展摒弃单兵作战与自我封闭而赢得更大飞跃。

历史的契机等待我们把握

早在1993年,小平同志就深刻指出,“发展起来了的问题,不比不发展起来的时候少”。“宜宾共识”、重建产业价值体系、构建白酒产业命运共同体,以及即将召开的“第六届白酒产业领袖峰会”,都是在解决“发展起来了的问题”,都是在解决全局性、整体性、方向性的大问题。如果说,“宜宾共识”为构建“白酒产业命运共同体”打开了一扇门,那么“第六届白酒产业领袖峰会”便是登堂入室、共商共建共享构建“白酒产业命运共同体”的方针大计。

当白酒最终以同一个产业、同一个酒种、同一个阵营概念,走向市场、走向国际的时候,这个产业才开始走向成熟,才大有希望,才可能真正赢得未来!

春天来了,期待花开。2017,和谐归来。匠心传承,和而不同,让我们团结一心,携手并肩,为广大消费者创造一个令世界惊艳的美好时代!

[责任编辑:黄蓉]

标签:白酒 中国 茅台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