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三五”下的酒业机遇


来源:凤凰网酒业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很不平凡的五年,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应对新危机,适应新常态。而“十三五”之际,我国国内国际形势又发生了很大变化,聚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发展很不平凡的五年,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发展方式转变,应对新危机,适应新常态。而“十三五”之际,我国国内国际形势又发生了很大变化,聚焦金融、经济领域,“十三五”规划作出了诸多创新、前瞻的战略部署,作为中共中央发出的最高政策指令,对中国酿酒行业的下一个五年发展,酒业复苏的快与慢,市场繁荣的成与败,“十三五”规划指导意义不言而喻。

图片来源:网络

新常态带来行业新方向

“十三五“规划提出,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对具体产业,要求实现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发展,迈向中高端发展水平,实现传统与新兴技术的结合。

新常态是中国经济现状最权威对概括,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益全球化促使中国企业、中国品牌不得不面对竞争环境复杂的国际市场,中国经济由粗放型规模发展向创新型精尖发展转型,国家全面号召“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传统产业的产能过剩、资源浪费等问题日益突出,亟需通过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加以解决。

酒业恰是传统产业的代表,经过十年飞速发展,酒业当下依然产能过剩,部分产品动销乏力。白酒产业还处在工业化阶段,离信息化依然遥远,酒企需要科技酿酒,需要科学管理,需要全方位、大视野的科学布局,需要全面重视生产各个环节,紧跟时代前沿,以科技进步追求产品提升,提高机械化、现代化、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这是未来必经阶段。

“十三五”,酒类立法有望落地

“十三五”规划提到,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设定权力、行使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依法调控和治理经济,推行综合执法,实现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必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依法调控和治理经济。可以说,这也是实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目标的重点任务。

中国至今没有一部专门的《酒法》,导致酒类市场一直处于相对混乱的状态。建立市场经济的法制体系,规范行业的市场秩序,对酒行业而言,消除顽疾、净化市场或将运用“法制立法”举措,推动行业迈入更加健康、有序的体系之列之内。

随着法治政府的基本建立、股票债券交易制度改革、国企改革,酒水行业也将从头到尾被逐渐法治化和制度化。例如中国白酒生产准入标准体系、中国白酒安全标准体系、中国白酒技术标准体系、中国白酒消费标准体系、中国白酒文化标准体系、中国白酒产品追溯标准体系、中国白酒饮用方式标准体系等,要通过制修订和发布实施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明确中国白酒的概念、分类、年份、技术规范、感官特点、产品特色,为中国白酒国际化奠定基础。

传承培育正确酒文化

“十三五”规划提出,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

“酒”是物化了的精神物质,其生产是传承了千百年的传统工艺,其使用是融入着民族血脉的传统文化。从古至今,从寻常百姓欢聚宴饮到国之大事祭祀国礼,“酒”都承担着正面积极且必不可少的角色。

优秀文化值得传承和肯定,中国“酒”文化恰需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发掘传承;文化遗产需要保护,众多酿酒作坊恰是“千年老窖万年槽”,具有极大的历史和文化价值;传统工艺需要振兴,酿酒是个手艺活,从学院派的科技酿酒,到民间手艺的代代相传,酒类教育和人才培育,需要常态化、制度化。

收入提升带来消费升级

“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扩大居民消费,扩大服务消费为重点带动消费结构升级,促进流通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此外,从精准扶贫到人均收入翻番,十三五规划将国家发展的重点指向了从农村到城市的人均收入——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比2010年翻一番。消费是市场经济长远发展的基础,也是酒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在受众信息接触碎片化时代,酒业需要提供专属性、新颖性、情感性的深度沟通互动,精准化、社群化、趣味化的营销创新,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和高标准的服务体验,让消费者感受到白酒酿造的体验服务、历史与时代进步的文化服务、知识传播的科普服务、消费方式的健康服务,改善酒企与消费者的关系,才能打动消费升级下的消费者。

酒企公益助力脱贫攻坚

“十三五”规划提出,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对贫困地区的医疗、教育、基础设施等问题,做到应保尽保,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投身公益,帮扶脱贫是当下众多酒企积极投身的公益事业,尤以关注教育为多。作为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和实践,“脱贫攻坚战”中应有酒业一份力,酒类公益应该得到更多关注和了解,不仅有助于提升行业形象,也更能激发全行业公益之心和公益之行。

地产名酒、酒旅一体沐春风

“十三五”规划提出,发展特色县域经济,加快培育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村服务业发展,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完善农民收入增长支持政策体系,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酒业,从本质上讲还是属于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特色县域经济的大力发展,不仅能够为农村带来经济驱动,激发农村强劲的消费动力,同时也够培养出一大批依托当地市场而逐渐庞大的特色、精品的酒类企业。

在此期间,协调引导酿酒产业集群发展,优化酿酒产业布局,加大力度培育白酒产区品牌,建立产区地理标志标准体系、产区文化标准体系、产区品牌标准体系、产区法规标准体系等,探索中国白酒酒庄模式,推动中国白酒酒都建设,打造特色经济区域集群,培育优质酿酒原辅料产区,最终建成“酒业特色小镇”,以镇促酒、以酒带镇,为区域经济发展增添动力,为酒旅一体规划铺开大道。

酒业迎来国企改革最佳时机

“十三五”规划提出,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通过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如今,在行业调整期,白酒企业的经营者和管理者们终于等到了改变“国有体制对于市场化机制的束缚和限制”的最佳时机,但是,改革的贯彻和执行不是简单地出个方案,而是需要企业根据各自的特点和行业态势来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地措施”,也需要当地主管政府部门给予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

“互联网+”推动酒业体系变革

“十三五”规划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

酒业是我国传统产业的典范,几千年的传承,几十年的现代化发展,传统思维根深蒂固。当“互联网+”提出后,酒业从上至下均大谈互联网,试水互联网,依赖“互联网+”,便捷、有序而又高效优质成为一种追求,在这个“互联网+”风口正盛的时代,酒业线上线下的融合正在发展,伴随着互联网化的新渠道模式对原有格局的打破和重塑,新的酒类商业生态体系也在重建之中。

 

互联网+在实体经济现阶段的创新发展和体系重构是一项必要的、基础性的工具。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使中国制造从重视发展速度转变为重视发展质量。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这一系列的战略部署,对酒企既是利好,也是鞭策,使酒业可以更好地与中国制造2025同步,共享改革的利好。

“一带一路”战略助力中国酒业走出去

“十三五”规划提出,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中国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一带一路”的倡议自提出之时就已经是一个世界性的话题了。国际化的大门已经打开,对处于调整期的白酒产业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利好信息。

作为极具中国特色的“国家名片”之一,中国白酒近来正在越来越多的走出国门,开拓国际酒类市场。以领导品牌为头阵,越来越多的中国白酒企业向全世界传播中国酒文化,让中国智慧酿造走向国际舞台,以文化展现价值,体现品质,推动酒类产业国际化。

“新型城镇化”优化白酒格局

“十三五”规划提出,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发展特色县域经济,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等。其中,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是我国“十三五”规划期间的一项重要任务。从以往的“城市化”,到近年来的“城镇化”,再到“十三五”规划的“新型城镇化”,细微变化,凸显出中国社会不同发展时期的不同路径选择,更折射出在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中国社会更为理性和成熟的思索。

对于中国酒业而言,“新型城镇化”必然会进一步释放中国白酒市场需求。在白酒行业处于深度调整之际,国家围绕“新型城镇化”的配套性行政改革,必将推动产业转型,改写白酒行业不断演进的格局。

生态酒业塑造产业未来

“十三五”规划提出,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坚持绿色富国、绿色惠民,为人民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中国美丽。此外还强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支持绿色清洁生产,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鼓励企业工艺技术装备更新改造,发展绿色金融,设立绿色发展基金。

好山好水出好酒,酿酒自古以来便与良好生态和谐共生。“十三五”规划对生态环境和绿色发展的强调,不仅鞭策酒类行业要更加注重环境保护、绿色生产,更蕴含着历史机遇——生态酿酒或成未来热点,酒旅一体值得开发期待。

“健康中国”食品安全破题理性消费

“十三五”提出, 为增进人民福祉、着力共享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形成严密高效、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等。

“健康中国”是“十三五”规划的关键词,契合当前更加理性文明的生活方式,“健康”成为了新风尚,这更有助于构建良好的消费文化。对酒业而言,必须将“理性”进行到底,倡导、传播理性文明饮酒理念,建立理性饮酒文化、健康饮酒文化和快乐饮酒文化,开创理性饮酒时代。

而另一方面,食品安全始终是各行各业需要坚守的底线,随着酿酒工艺创新和酿造器皿材料变化,食品安全也在不断面临挑战,酒企需要警钟长鸣,未雨绸缪,严控生产各个环节,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建立产品溯源体系,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创新”在酒业蔚然成风

“十三五”规划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经历寒冬的酒业是否“回暖”还在争论当中,但对创新的尝试和追求,已然成为当下酒业热点。各酒企厂商都在积极尝试产品、市场、渠道、营销等创新手段,适应新时期,适应新消费。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行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即便身为传统行业,也依然需要与时俱进,传承创新,加大科研投入,强化技术攻关,在产品创新、健康安全、检测防伪等方面不断突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金融领域助力发展全局

“十三五”规划提出,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和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

作为实体经济的一份子,酒业在传统而单一的道路上发展前行了很多年,未来,引入金融因素,试水资本市场,借助金融和资本的力量,展开产能规划,促进产学研结合,开展生态酿酒,投身“一带一路”,推动渠道优化,紧跟“互联网+”战略……以上种种,或都更加心有余而力更足,为酒业发展带来与众不同的“十三五”。

[责任编辑:黄蓉]

标签:发展 中国 两会 酒业 十三五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