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5国际酒博会开幕式嘉宾论道酒业发展


来源:凤凰网商业

2015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酒博会”)于3月21日—25日在四川泸州举行,3月23日,在泸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了开幕式。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动酒业龙头企业发展移动电商,引导中小酒类企业共筑电商平台。

2015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酒博会”)于3月21日—25日在四川泸州举行,3月23日,在泸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了开幕式。据介绍,本届酒博会开幕首日,共促成签约项目281个,签约总金额达到308亿,创下了历届酒博会之最。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四川省副省长甘霖,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国家质检总局总检验师项玉章,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路政闽,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王正荣,国际理性饮酒联盟高级副总裁布莱特·毕文斯,欧盟葡萄酒协会秘书长菲尔南德兹,泰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郭梅特,韩国驻成都总领馆副总领事韩相国,德国驻成都总领馆领事拖克来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凤凰酒业君整理了各位领导专家演讲致辞干货版,独家奉献。

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魏宏:

白酒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近年来,随着中国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四川白酒产业也正经历着转型升级的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主动把握形势变化,调整发展思路,转变发展方式,积极引导白酒企业研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造老百姓喝得起的“亲民酒”,稳定地促进了白酒产业健康发展。去年,全省累计生产白酒350万千升,同比增长5.6%;主营业务收入1838亿元,也同比增长3.3%。

今年的酒博会以“传承与创新”为主题,旨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白酒这一最具民族性的传统产业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我们将更加注重创新发展思路,优化产品结构;更加注重文化传承,提升产品文化内涵;更加注重生态环保,创新技术研发;更加注重搞好服务,努力把酒博会办得更加精彩出彩,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酒类专业展会。

泸州市人民政府市委书记蒋辅义:

泸州酒以城名、城以酒兴,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传统酿制技艺,泸州酒历来就是中国白酒的重要一员。2014年,在中国酒业协会的帮助指导下,在有关各方的支持参与下,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首次成功举办,会址永久落户泸州。

2015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有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有保乐力加、帝亚吉欧等境外知名洋酒企业,300多家国内白酒企业,以及数十家装备企业和酒精企业。中国30个省区市的酒类专业协会到会。贵州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先生、五粮液集团原董事长王国春先生、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少雄先生等酒界知名人士和专家到会指导。3000多位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酒类经销商、品牌运营商应邀参会。

本届酒博会,以“传承与创新”为主题,以国际酒业高峰论坛、泸州老窖封藏大典、开放合作招商签约、年度最佳新产品发布和颁奖等活动为载体,主题更加突出、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

泸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刘强:在传承与创新中推动泸酒发展

泸州拥有泸州老窖和郎酒两朵中国名酒之花,是浓香型白酒发源地、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在长江一带,泸州与宜宾同为世界上浓香型白酒的最佳原产地;在赤水河两岸,泸州与遵义同为世界上酱香型白酒的最佳原产地。泸州成为世界上浓香型白酒和酱香型白酒最佳原产地的唯一叠合区。

2014年,全市规模以上酒类企业达到146户,占全省的43.3%;白酒产量142.5万千升,占全省的40.7%、全国的11.3%;销售收入588.4亿元,占全省的32%、全国的11.2%;全市酒业实现增加值359亿元,同比增长12.1%,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68%,酒业已成为泸州第一大支柱产业。

当前,我国白酒产业发展由高速增长期进入结构调整期,行业板块加速重组,产能加速向优质产区、龙头企业、名优品牌集中。泸酒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巩固发展优势,我们认为最有效的措施就是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企业的主体作用和市场的关键作用,推动泸酒在传承与创新中发展。

一、在传承中提升泸酒品质

泸酒要发展,必须保护好、传承好、发扬好岁月沉淀下来的优秀传统。在传承上,我们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大力保护和发展酿酒窖池。全市拥有百年以上酿酒窖池1619口、30年以上窖池11787口。我们坚持保护与传承并重。一方面,根据窖池的科学、历史和文化价值,将30年以上窖池评定为市级文物窖池,按照不同级别文物窖池的标准,每年对企业给予文物窖池维修资金补助。另一方面,大力推进酿酒窖池建设。每年设立1500万元窖池发展资金,鼓励企业新建酿酒窖池。近3年,全市每年新建酿酒窖池5000口左右。目前,全市酿酒窖池总量达到5万多口。

二是大力发展固态酿造。固态酿造采用自然制曲、固态发酵、甑桶蒸馏、陶坛陈酿,独特的酿造技艺化粮谷之芬芳为美酒之甘醇, 是泸酒品质的根本保障。年来,我市对传统酿造技艺进行了发掘、整理,对传统酿造技艺的传承历史、传承价值、代表性传承人的谱系进行了认定,将21个传统酿造技艺上报或列入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市政府对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每年按标准给予传习经费,确保了传统酿造技艺以口耳相传的方式代代相传。

三是大力弘扬泸酒文化。我们坚持传统酒文化与现代酒文化融合发展,大力实施“酒+N”文化发展战略,推进酒文化集中展示区、酒文化风情街、酒文化主题公园、“两江四岸”改造等一批项目建设,促进酒文化与城市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融合。我们探索创新国际酒庄模式,推进中国酒镇·酒庄建设,建成了中国第一个白酒庄园——龙洄酒庄,促进中西方酒文化相互借鉴、不断发展。同时,积极加强与遵义、宜宾等市的合作,联手推出“醉游中国”白酒金三角旅游线路,着力打造中国白酒文化旅游首选地。

二、在创新中推动泸酒发展

目前中国的酒业环境、市场趋势和消费选择发生着深刻变化,只有创新才能跟上时代变化。在推动泸酒创新发展上,我们主要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推动产品创新。我们坚持将传统技艺同现代科技结合,进一步强化泸酒具有的浓香型、酱香型、兼香型等多香型品牌优势,近年来,成功推出了“泸小二”、“歪嘴郎”、“工农牌特曲”等适合大众消费需求的新产品,研发推出了“玉龙圣山”、“圣鹿源”等养生酒产品,着力满足多层次的市场消费需求。

二是推动产业创新。在传承传统酿造的基础上,我们坚持纵向延伸白酒产业链条,横向拓展白酒产业功能,推动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在前端,发挥“泸州糯红高粱”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优势,大力推进酿酒高粱基地建设。2014年,全市种植酿酒高粱达70.1万亩。在中端,着力抓好白酒酿造、基酒储存和灌装生产。在后端,围绕服务白酒产业,积极发展包材供应、仓储物流、金融会展、文化旅游等产业,率先打造了全国第一个白酒产业综合工业园区——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目前,园区建成区面积7500亩,入驻企业120家,201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7亿元,形成了功能齐全、链条完整的白酒产业集群。同时,我们还积极推进中国酒镇·酒庄、二郎名酒·名镇等项目建设,探索酒业发展新模式。

三是推动服务创新。中国白酒行业正加快进入服务竞争阶段,产业利润逐步向研发、设计、标准、物流等生产性服务环节转移。大力发展白酒高端服务业,是转变白酒产业发展方式、提升产业竞争力、谋求发展主动权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我们立足于服务全国白酒产业,先后建成并投用了国家酒检中心、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酒类包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已通过国家实验室验收,正加快建设中国酒庄标准技术平台。

四是推动营销创新。我们在强化传统营销的同时,积极创新营销模式。依托“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完整的白酒产业链优势,将现代商业模式和先进网络技术相融合,整合白酒实体产业链相关资源,集交易、结算、物流、融资、信息、展示等服务于一体,建成了四川(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成功打造了全国首家特大型酒类产业现货电子交易市场。同时,发挥泸州老窖和郎酒“两大中国名酒”的优势,运用电子商务平台,推行“传统零售+网络销售”结合模式,推动电子商务与白酒产业融合发展。2014年,四川(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实现交易额53.5亿元;泸州老窖携手酒仙网开发的网上定制产品“三人炫”,被称为“酒界小米”,72小时内成交14万瓶,创造了销售佳绩。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动酒业龙头企业发展移动电商,引导中小酒类企业共筑电商平台。

[责任编辑:黄蓉]

标签:酒业 酒文化 窖池

凤凰酒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