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菜配酒有多美味?快进来感受一下
酒业
酒业 > 凤言酒评 > 正文

湘菜配酒有多美味?快进来感受一下

近几年,中国的嗜辣版图一直在扩张。卫龙辣条、绝味鸭脖、泡椒鸡爪成为追剧的必备零食,老干妈晋级为亿万宅男的女神……川菜更是攻城略地,让大江南北一片红红火火,成为八大菜系里最靓的崽。

在生活节奏加快的日子里,确实没有什么比刺激直接的辣更能解压了。

苏菜、闽菜、浙菜等菜系哀叹着人心不古,自觉将辣椒酱摆上了餐桌,而唯一能够按兵不动,甚至翻个华妃娘娘式白眼的菜系,大概就是湘菜了。

 辣椒是弗兰人的名片

湘菜历史悠久。从湖南的新石器遗址中出土的陶食器和酒器中可以看出,潇湘先民早在八九千年前就脱离了茹毛饮血的状态,将美酒美食变为生活日常。

到了汉朝,聚餐小酌的理由是相当地多了:祀天神、祭地祇、享祖先、庆婚娶、办丧事、迎宾送客……

屈原在《招魂》中写道:“食多方些,稻粢穱麦,挐黄粱些。大苦咸酸,辛干行些。肥牛之犍,臑若芳些。和酸若苦,陈吴羹些。胹鳖炮羔,有柘浆些。鹄酸臇凫,煎鸿鸧些……

解释成白话就是:“主食管饱,还有巴拉巴拉一堆美味,太delicious了!”

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菜系。

不过那个时候的湘菜并不辣,直到明朝辣椒传入中国……哦漏,潇湘人民就此打开了新世界的门,“以辣为蔬好嗨哟”的时代开启。

酸辣、鲜辣、纯辣……每一寸菜身都浸着辣椒味,湘伢子的“思乡泪湿巾”,一定是被辣哭的。

而湘菜中的“辣”又不同于川菜。

川菜的辣属于辣中带麻,辣味来自红油和辣椒面,看上去一片辣椒漂着,入口后其实还好;而湘菜的辣来自新鲜辣椒和剁椒酱,结结实实不留余地,好像让你的口腔中放起火花,形成了食客一边头顶生烟咬牙跺脚,一边放不下筷子的吃相。


经典湘菜推荐

现在的湘菜,以湘江流域、洞庭湖区和湘西山区三种地方风味为主,制法上以煨、炖、腊、蒸、炒诸法见称。相比闽菜的食材考究、苏菜的摆盘秀丽,川菜的调味复杂,湘菜味香量足、朴实无华也是很能圈粉

比如,对于“辛苦稳黎自在食”的广东人来说,吃这件事马虎不得,挑剔如他们却也对湘菜情有独钟。在去年的美团大数据中,湘菜的外卖订单数量,广州要比长沙多一倍,并且有不少订单备注“加辣”。

无论是叫外卖还是下馆子,湘菜里的这几道你一定不要错过。

 NO.1 剁椒鱼头

喜庆亮眼的镇桌大菜

最经典的湘菜之一,主角通常是胖头鱼,佐料以剁椒为主料,豆豉、葱、姜、蒜等为辅料,青红黄的三色剁椒调料撒上去,隔着屏幕都叫人流口水!

不仅视觉上撩拨人心,充满诱惑,吃起来也是肉质软糯、鲜辣可口。 

剁椒鱼头的精华在于“鱼云”——腮盖下方白色的胶状物,口感嫩滑,emmm,吸入口中有点像果冻。

其次就是鱼唇、鱼脑和所有软的部分。啃完了鱼头,记得将面条放在盆里搅拌着剁椒一起吃,绝对是世间美味。

虽然剁椒鱼头如此完美,不过如果席间有外国友人,还是谨慎下单,比如他们会因“跟死鱼眼对视”而受到惊吓。

而至于“胖头鱼的身子去了哪里”这样的问题,你可以回答“当然是放回池塘继续长鱼头”。

 NO.2口味虾

让不喜辣的人也异常疯狂

借助湖南特产之一的芒果台,在20世纪末开始火透全国,又称为麻辣小龙虾,北京人赠爱称“麻小”。

口味虾辣香鲜美,成为人们夏夜大排档的经典小吃,食客们戴上手套,个个像外科医生,一个晚上吃出的废虾壳能堆成岳麓山。

NO.3农家小炒肉

宇宙最强的米饭杀手

肥瘦层层相间的五花肉,与清脆的杭椒一同爆香翻炒而成,由于脂香四溢、香辣咸鲜,被视为湘菜中的顶级下饭圣品。

农家小炒肉不仅是湘菜馆中点击率最高的菜品,还因其简单粗暴的烹饪方法,让宅懒瘫脱离了被外卖支配的恐惧。

NO.4腊味合蒸

什么都可以“腊”一下

湘菜的特点,除了辣,还有腊。由于湖南气候温暖潮湿,潇湘先民很早就开始做烟熏腊肉,防腐耐贮又美味。

随着新年临近,家家户户都挂出了“腊肉帘子”,一眼望去颇为壮观。“你家的腊肉腌好了吗?”已经成为邻里间的见面问候语。

湖南籍的腊味包罗万象,腊味合蒸是以腊猪肉、腊鸡、腊鱼、鸡汤和调料,下锅清蒸而成。码成一盘伴着米饭,香咸微辣,好吃到中途不换气。

最适合搭配湘菜的葡萄酒

湘菜中的辣味霸蛮直接,会增加葡萄酒苦、酸的口味及酒精的灼热感,降低酒体饱满度、酒的浓郁度、甜度及果味。

因此,我们可以遵循“中和辣味”和“加强辣味”两大法则来配酒。如果你是湘菜控,下面几支酒可以常备家中。

中和辣味👇

芝路贵腐甜白

Chateau Guiraud

这款一级庄贵腐酒是长久以来最受好评的贵腐酒之一。你肯定会折服于它们活跃的年轻劲力和惊人的复杂度:不是简单糖分和香味的浓缩,层层缭绕的热带水果香气在东方香料包裹下变得精巧有致。

菠萝、柚子融合着桂皮丁香,搭配鲜辣软嫩的剁椒鱼头,美妙和谐的口感让脑内的粉色泡泡连环爆炸!除了滚热香辣的湘菜,这款贵腐酒还非常适合搭配香料丰富的泰国菜。

中和辣味👇

赫彩系列奔富麦克斯单一赤霞珠2016 

penfolds max‘s

略带油腻的腊味合蒸最适合搭配浓郁、酒体丰满的葡萄酒,这款高端款——赫彩赤霞珠单一品种,果香馥郁,单宁柔和,细致平衡的口感适合立刻享饮。如果是年末聚餐,特别推荐双支装,配赠颜值超高的礼盒和礼袋。

加强辣味👇

哈迪银婚纪念珍藏

特优香槟干邑

Hardy Noces D'Argent

Fine Champagne Cognac

这是远超XO标准的一款顶级香槟干邑,层层展现不同“生命之水”的独特觉与芳香。选用25-60年陈酿的“生命之水”调制而成,更首次采用家族私人珍藏葡萄原酒。

这种优质陈年酒液带有明显的清新的肉桂和榛子粉的香味,入口天鹅绒般顺滑,余香丰富持久。 扇贝、牛排、鹅肝都是品尝干邑的常见配餐,而搭配湘菜是一个十分生猛的尝试,是嗜辣一族的极限挑战。

文章来源: 酒哥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