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都是白酒,为什么价格会差那么多?

同样都是白酒,为什么价格会差那么多?

逢年过节,离不开喝酒;走亲访友,离不开送酒......而白酒的价格则是上到几千元,下到几块钱,同样是酒,差别可不是一般的大!

那么动辄几百上千元的高端白酒与几元、几十元的低端白酒到底差在哪呢?不如听邹博士娓娓道来...

酿酒是个技术活,高端白酒都是用纯粮酿造的,根据各种不同的香型特征,通过独特的工艺酿制而成,需要经过长期发酵和高温蒸馏,酿造时间久,自然时间成本高。

而很多低端白酒都是没有经过酿造,直接用食用性酒精经过精湛的勾兑技术进行调兑,这种勾兑方法成本比较低、效率高。

酒越陈越香,高端白酒意味着其基酒的储存时间相对较长。在储存中,白酒会有酒精挥发,使基酒变少,甚至会有碎坛现象,这其中的时间与储存成本可想而知。

而那些低端白酒都是用食用性酒精进行勾兑的,没有陈酿的价值,反而可能会出现越贮存酒越不好喝。

不仅如此,品牌高端白酒为了防止买家买到假酒,不惜代价地布置上防伪标识和一些隐藏的防伪手段。而为了控制成本,低端白酒大多数都是裸瓶装或者简易包装。

中国人做事讲究“天时、地利、人和”,酿造好酒亦是同样的道理。

所谓一分价钱一分货,高端白酒与低端白酒价格相差得太多太多,这其中的时间成本、储藏成本、工艺技术、原料和水源差异是主要原因,但这还不是最紧要的,最紧要的是酿酒人坚守和传承古法酿造的决心和毅力。

所以,酒到底好不好,兴许就差在了这里。

END

关于作者:

邹博士(邹江鹏)

1981年生,重庆诗仙太白诗众酒业总经理,国家级张良大师工作室骨干成员,泸州老窖集团与江南大学博士后,法国南特大学理学博士,中国四川大学工学博士,中酒协标委会委员,《酱香型白酒技术标准体系》主要制定者之一,高级工程师,国家一级品酒师,贵州省评酒委员,贵州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四川理工客座教授,青年白酒专家学者,2018年浓香型白酒新国家标准修订意见的参与者。

来源:邹博士话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