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去的墙上艺术:岁月精致的茅台酒老广告

老去的墙上艺术:岁月精致的茅台酒老广告

茅台酒的历史很悠久,茅台酒开始做广告的时间也很长。从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到如今,茅台的广告从最初的只有文字,到图文设计越来越精美,茅台酒广告的演变历史也是一部茅台酒的发展史。  

曾经的那些茅台酒广告多刊载在报纸、杂志、日历/年历等媒体上,广告投放主体大部分是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主要面向国外受众。也有部分国内广告。

或许是看多了如今广告无处不在、画面或精美或杂乱而产生视觉疲劳的缘故,如今再看到几十年前的广告,不论是黑白的还是彩色的,都令人感觉颇为清新、舒爽。        

图:1946年华茅、赖茅、王茅在《民族导报》上刊登的广告。                 

20世纪50年代的茅台酒广告

图:20世纪50年代末“飞天”茅台酒广告,花前一瓶酒,静待好酒人。                          

图:20世纪50年代末中国食品出口公司广西分公司投放在报纸上的茅台酒广告。                          

图:1959年外销白瓷瓶“飞天”茅台酒广告中国酒业贸易有限公司是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在香港的经销处。        

图:同样是1959年“飞天”茅台酒的广告画面

图:内地名酒在香港的广告,茅台当仁不让居于核心地位。                          

图:“飞天”牌茅台酒与其他食品的综合广告。金橘、菠萝、腊肉……广西特产真不少!                          

图:1962年的日历中有贵州茅台酒的广告。霜降露重,一杯茅台暖深秋。                          

图:1966年外销白瓷瓶“飞天”茅台酒在日历上的广告画。                          

图:国宴图谱中的“葵花”牌茅台酒。国酒身份彰显无遗,与美食匹配相得益彰。                          

图:1980年《江山多娇》中的宣传页,看起来茅台酒和北京烤鸭很相配。                          

图:20世纪80年代的“铁盖”茅台广告画面,背景采用了著名的《韩熙载夜宴图》。             

(来源:大国之酿)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