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文明转型的新时代,还需有一壶君品习酒的发酵

商业文明转型的新时代,还需有一壶君品习酒的发酵

读书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而饮酒则可以遇见最真实的自己,那么当酒的醇香与书的儒雅相遇,一个真实的自己与心向往之的自己对话,会有怎样的情景,商业向善的商业品牌又会从中发挥什么样的酵母作用?

君子之品,东方习酒。与经典同行,品人生百味。

近日《一路书香(第二季)》开播,该IP独家冠名品牌负责人——茅台集团习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钟方达在接受凤凰网专访时袒露心声:君品习酒与《一路书香》心心相通,一个是文化自信,一个是商业向善,两者牵手,只愿金兰之心不改,为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共同携手,以厚积薄发的势能稳中前行。

茅台集团习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钟方达

《一路书香》由凤凰网联合深圳卫视联合打造的新时代文化类强IP节目,节目以文化名人在行走中品读人文故事的方式,讲述人物与城市、与国家民族、与文化传承、与社会进步的往事今生,进而诠释如何精进才能让我们在文化自信中享受高品位的美好生活。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快速提升,对高品位的文化生活消费需求不断增长;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中国与世界的连接也越来越多,中国与世界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程度越来越深,各国文化相交融,共同构建人类文明精神家园,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分重要的课题;加之社会快速转型和知识体系的爆炸式增长,社会意识形态和文化思潮不断受到广大民众的关注和重视。

《一路书香》海报

面对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文化消费需求,文化类强IP长期存在巨大的空白。《一路书香》的诞生,正式顺应了时代的需要,让人们在快节奏的生存中获得一种慢生活的沉淀,从而获得更幸福、更有带感的美好未来。因此,节目自播出以来,在社会持续引发强烈共鸣。

《一路书香》的开播,也使君品习酒的品牌美誉度得到了提升,而这一美誉度的提升,也与习酒企业发展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以及笃行质量的品质优势、厚积薄发的品牌势能等,密不可分。

君子之品,东方习酒。与经典同行,品人生百味。

酒,不一定是寻常生活的刚需品,但一定是美好生活的必需品。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市场进入品牌消费高速发展的时代,尤其近几年来,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加速了人们基于品质生活需求的消费升级,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为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买单,这些成为酱香酒市场高速增长的根本原因。

然而生产真正品质过硬的酱香酒,需要一个复杂的生产管理系统,非常考验企业的供应链管理水平,且非一日之功。就像读书一样,需要经年累月坚持的好习惯,才能修得诗书芳华。习酒正是这样一个实力仅次于茅台酒厂的优质大曲酱香酒生产企业。

赤水河畔习酒厂一瞥

习酒厂位于赤水河畔、距离茅台酒厂50公里的习水县习水镇。酒厂始建于1952年,彼时该镇名叫“黄荆坪”,虽然自古以酒闻名,但因为深处大山腹地,交通不便,当地百姓生活却十分贫苦。经过66年的发展,习酒不断成长和发展,带动了当地经济、社会、民生、就业和生态文化等综合发展,当地也因此而更名为习酒镇,成为中国第一个因酒更名的特色乡镇。

毋庸置疑,习酒是一个兼济天下的典型企业,它何以有如此的成就和影响力?根据钟方达的介绍,酒业君认为,习酒有一整套“善其身”的企业经营方法。

《一路书香》拍摄花絮

首先是坚守专注核心、质量第一的理念。据钟方达介绍,习酒长期专注于大曲酱香酒的生产和销售,一直把质量第一作为企业的第一生命线。“我们只卖老酒,不卖新酒,企业的老酒储存行业领先。”钟方达介绍说,习酒是茅台集团旗下的企业,与茅台酒厂一样始终坚持“四个服从”,即产量服从于质量、速度服从于质量、成本服从于质量、效益服从于质量,“做一个有君子之德地酿酒人,坦坦荡荡、实实在在,不忽悠经销商,更要实实在在为消费者做好服务,提倡文明饮酒,适量饮酒喝好酒,用高品质的酱香酒让消费者享受品味美酒所带来的愉悦享受。”

《一路书香》拍摄花絮

其次就是兼容并蓄,在传承传统工艺地基础上,不断丰富、完善和提升酿酒技艺,增强企业的生产管理和质量控制水平,竭尽所能提升酒的品质。66年,习酒从一个名不见经传地小酒厂起步,自强不息、顽强拼搏,斩获多项国内外质量大奖,成为白酒行业综合排名前十地名优骨干企业,唯一荣获贵州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地白酒企业。

再次,道不远人,习酒更是把与消费者地亲密接触作为企业地立身之本。在白酒行业,内外兼修做市场,习酒是一家十分典型的企业。无情不商,服务至上,习酒是业界少有的借助一切有效的传播手段和营销创新平台进行品牌传播,并与消费者密切交互地企业之一。

同时,习酒每年都会举行大量的“我是品酒师·醉爱酱香酒”地消费者品鉴活动,大型活动数百场,小型品鉴上千场,每年都有数万酒民从中获得品鉴酱香酒地技能,从而让消费者养成了理性消费、快乐饮酒的生活习惯。习酒每年也会举办“红色之旅·探秘酱香”的酒旅活动,邀请酱香酒爱好者到公司现场体验生产过程,了解习酒的生产工艺,惠及万余酒民学会了鉴别酱香酒的真伪和优劣。

《一路书香》剧照

习酒的善其身的文化理念,同时也渗透到企业文化建设的各个领域,成为所有习酒人的行为准则。而习酒兼济天下的文化,也成为习酒人的行为习惯。早在1990年代,习酒员工就自发组织捐款,帮扶当地贫困学生家庭。后来习酒厂把员工的这一自发的善举统一组织起来,打造成“习酒·我的大学”慈善平台,十余年不间断帮扶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实现梦想,帮助万余家庭改变命运、改善生活条件。

《一路书香》剧照

在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过程中,从来无法舍弃商业的助力。《一路书香》讲述的是厚积薄发的文化力量对人类命运的改变,而习酒作为一个向善的商业品牌,也在践行厚德载物的使命和责任。未来习酒会如何发展,是否会一如既往地成为商业向善的标志性企业,是否会继续助力人类精神家园的建设?钟方达坚定地提出,大企业有大担当,习酒必须要成为一个厚积薄发、行稳致远的企业,做得强、做得久,“企业赚钱了才能更好地践行社会责任,企业稳定了,使命和责任才会一直持续下去。”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