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藏老酒、竹筒酒、土里埋酒、酒糟埋酒、长毛的老酒,统统都是忽悠人的!

洞藏老酒、竹筒酒、土里埋酒、酒糟埋酒、长毛的老酒,统统都是忽悠人的!

土中埋酒 

在茅台镇这曾经家家酿酒的地方,随便问个人都知道,酒埋地底下是绝对毁了。茅五剑泸没有一款酒是埋地下的。相比其它香型,酱香型是最讲究年份的酒,不像浓香型讲的是“窖龄”(“酒龄”和“窖龄”绝对是两个概念,混淆不得)。

参观过茅台镇酱酒厂的人都会发现,“国酒”的基酒都保存在一楼甚至二楼的大陶缸里,通风透气而且略有采光,与埋在地下完全两个概念。而且茅台镇酱酒瓶标签上存储条件上明确写着“通风、干燥、阴凉保存”,跟地下潮湿阴暗的环境形成鲜明的对比。

为什么酱酒不能土埋,茅台镇酿酒专家给了我们答案:

老酒之所以有价值,是因为长时间的存放使酒中有害物质譬如甲醇、甲醛等通过挥发和化学变化消耗殆尽。在这期间有一个继续发酵和化学变化过程,酒的度数会略微降低,口感会变淡,但是酱香味却更足。

若是要持续这个过程需要满足几个条件:

一是容器需要结构致密的陶罐或瓷罐之类的材质。这些材质致密不漏但是有略带微孔,小分子能渗透。紫砂之类的孔就略大,容易漏酒;若用玻璃,小分子的有害物质又出不来了。

二是需要适当的温度,以维持酒中微生物的活性。冬天最好的冰点以上,夏天千万不能暴晒。3-23度为宜。

三是避光。直射的阳光有杀菌的作用。紫外线会杀死酒中的活性成分,令其不能继续陈华。

四是干燥。湿漉漉的环境不但会遮挡陶坛上的微孔,甚至会让水反渗入坛。时间久了酒就会废掉。

其实如果在家中存酒只需要一个密封到位的好陶坛就足矣,不要太冷或太热就行。柜子里或床底下都是很好的存酒地方。

溶洞、地洞藏酒

洞藏酒被许多酒友追捧,近年来一些商家也借这个噱头在市场上搞出了不少的花样。但是,事实的效果比起他们美好的想象有着天壤之别的差距。道理其实很简单,阴冷、潮湿的地下环境并不利于酒的老熟。

这就有朋友出来问了,郎酒的天宝洞藏酒不就是洞藏酒的经典之作吗?这完全不能相提并论,此洞非彼洞。

去过天宝洞的朋友都知道,天宝洞是在峭壁之上,洞内恒温18-22℃,通风干燥,这就相当于在几十层高楼上掏了个房间。更为重要的,天宝洞内有着稳定的发酵菌群,这得天独厚的环境不是其他一个不同的溶洞地窖能相比拟的。没有这样严苛的条件,洞藏只会让白酒变得更糟。

酒糟埋酒

有人将白酒用酒糟埋起来储存甚至有商家以此作为噱头来鼓吹自己的产品,但是这种方法糟透了。因为但凡会品酒的人都知道,新酒糟味重,老酒几乎没有糟味。用糟把酒埋起来,时间久了味道想想都让人作呕,而且酒糟会受杂菌感染发霉,甚至不乏有黄曲霉等剧毒品种。这样埋酒做无异于拿命在傻玩。

白酒存储一般会选择瓶装白酒应选择较为干燥、清洁、光亮和通风较好的地方,相对湿度在70%左右为宜,温度较高瓶盖易霉烂。贮存的环境温度不宜超过30度,严禁烟火靠近,容器封口要严密,防止漏酒。

而盛放白酒的容器一般会选择陶瓷瓶,而使用竹筒来盛酒,酒会有霉味、臭味、乃至于酒的饮用安全都难以保证,竹筒酒这一类的酒都难以保证其质量和味道,更是拿着消费者的健康当儿戏!

长毛的老酒

在某宝平台上,还有长毛的老酒:

这些所谓的“长毛酒”价格便宜不说,大约在30元/斤左右。这些“长毛酒”还打着老酒、 纯粮原浆、洞藏等标签赚足了眼球啊!难道这长毛的原因是洞藏发霉搞的么?

其实并不是!像这些市面上出现的这些洞藏老酒,往往打着洞藏旗号,亮着发霉酒瓶,号称十年洞藏,却是卖100来块一瓶的伪老酒!

这些假的“长毛酒”具有以下特点:

价格低!

“长毛酒”价格加上物流费用在20-40元/斤左右,从传统工艺角度来说,这还是优质酱酒是不靠谱的。

渠道主要为电商、微商。业内人士透露,“长毛酒”因其品质原因,难以在传统渠道立足,因此只能采取在线上的广撒网的战术。

长毛老酒的危害:

对于发霉老酒,许多消费者被蒙在鼓里,事实上,长毛的、发霉的老酒并非真正的陈年老酒。因为,酒是会呼吸的,酒瓶上只要有霉菌,酒质就很难保证。而且在潮湿的环境下,因为霉变会产生一系列化学反应,微生物代谢会产生一系列致癌物质,比如黄曲霉毒素等等,黄曲霉毒素,它是一种毒性极强的物质,进入人体后主要对人的肝脏组织进行破坏,对人身体造成极大的危害!

在这里给大家敲一下警钟,多学点知识,不要被忽悠了,贪小便宜是人之常情,但是健康还是最重要的,擦亮眼睛啊!

文章来源:白酒那些事儿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