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命劝酒,是最丑陋的酒桌文化
酒业
酒业 > 凤言酒评 > 正文

拼命劝酒,是最丑陋的酒桌文化

那些拼命劝你酒的人,并非与你感情深,往往只是想看你热闹罢了。

上了酒桌,就是朋友?

“劝君再进一杯酒,喝完还是好朋友!”

“西出阳关无故人,不喝这杯怎么成!”

逢年过节,总免不了跟亲朋好友们酒桌上见。酒,本来是节日的助兴之物,现在却成了无数人的噩梦。

去年大年初二,河南一个离乡25年的男子回老家过年,亲朋好友一见面,少不了用酒表达情意,非得一晚上把这25年的酒都喝回来。结果一晚上下来,他喝得不省人事,等到送到医院时,人已经不行了。

去年年底,广州一男子参加公司年会,被领导和同事轮番劝酒,他推辞不过,先喝了洋酒,又上了白酒,20多瓶酒下肚,人已经意识模糊,连回家的路都找不到,当晚就离开了人世,留下一对孤儿寡母终日以泪洗面。

在刚刚过去的2月7日,浙江金华的的曾某和朋友一起聚餐,他酒量不好,却被朋友们灌了不少白酒。聚餐结束后,一行人去了附近的KTV唱歌,曾某被留在大堂沙发上睡觉。等到第二天凌晨,朋友们唱完歌回来才发现,曾某已经停止了呼吸。

酒桌上有个有意思的现象:劝酒时都是生死兄弟,喝完后都不知道谁跟谁。

作家霍老爷说:酒精是一种最廉价的拉近距离的方式,喝酒跟社交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甚至可以说,任何喝酒的吃饭都是社交。

我们总以为喝酒才能加深情谊、培养社交,但血淋淋的事实却告诉我们:那些拼命劝你酒的人,并非与你感情深,往往只是想看你热闹罢了。

有人说,酒场才能识朋友。真朋友从来不把人往死里灌,更不会把人往医院急诊室送。而那些喜欢劝酒的酒肉朋友们,除了宿醉的头痛与干呕,什么也不会给你留下。

喝杯酒就有面子,面子太好挣了吧?

“你不干就是看不起我!”

“你不喝,就是不给我面子。”

这种咄咄逼人的中国式劝酒,实际已经成为一种情感胁迫。言下之意,你不端起酒杯一饮而尽,就是害我丢面子,为了我的面子,你必须得喝。

这种精神胁迫法,古来已有之。

《世说新语》记载了一个故事:石崇每次宴请宾客,都会让一位美女在客人旁边斟酒劝饮。如果客人不喝酒,他就命令侍卫把美人杀掉。

每一个本分善良的人,都有这种心理:能接受自己受伤害,却接受不了别人因为自己而受伤害。

所以,石崇的做法屡试不爽,被劝酒的宾客,无一不乖乖就范,老实喝酒的。

有一天,丞相王导与大将军王敦一道去石崇家赴宴,王导不善饮酒,但是害怕石崇杀人,每次美女来劝酒,他都勉强饮下。王敦本来能喝酒,却偏偏不买账,坚决不喝。石崇为了逼他就范,连斩了三个美女,他还是没喝。王导责备王敦,王敦却说:“他自己杀他家里的人,跟你有什么关系!”

搞清楚这个逻辑,下次我们再拒酒,就不会有那么大的心理负担——别人的面子,跟你有什么关系?况且,喝杯酒就有面子了,那面子也太好挣了。

最重要的是,别人的面子,永远都没有自己的命贵!

如果说劝酒是一种隐性谋杀的话,那么自己的不拒绝也是帮凶之一。我们无法让拼命劝酒这种陋习消失,却可以设立自己的底线,礼貌但坚定地拒绝。

能喝是一种本领,硬喝是一种犯傻

“我干了,你随意!”

在酒桌上,能喝的确是一种本领。有的人酒量好,千杯不醉;但是有许多人,明明不能喝,却为了所谓的面子,自己劝自己喝酒,真是一种犯傻!

同事小伍,人很仗义,每次聚会吃饭,他都是喝酒最积极的那个,也是醉的最狠的那个。

别人过来跟他喝酒,他二话不说,仰头就是干杯。他敬别人酒时,人家抿一口了事,他却次次把一杯喝完。

有次,他碰上一个喝酒厉害的客户,两人坐在一起拼酒,眼看着他喝的满脸通红、吐字不清,旁人都劝他别喝了,要把他的酒杯收起来,他却夺过酒杯说,我还能喝。最后,他不仅没喝过客户,还吐了别人一身。

朋友说,聚会喝酒最怕遇见小伍这样的人,死要面子活受罪,别人还没劝,自己就喝嗨了。这要是出事了,谁摊上谁倒霉。

美国作家何伟曾这样描述中国的酒桌文化:喝酒不是为了放松休息,它经常是一种竞赛性质的,通常会用到白酒,相互敬酒,一口干掉,而这种饮宴很有可能发展成为恃强凌弱的倾向,参与者相互刺激。

这样自己劝自己喝酒的人,即使出了事,都不会令人同情。

对劝酒说“不”,不为劝酒所绑架

有时候,我们回避不了饭桌上的酒局,但是像王敦那样耿直地拒绝别人,未免闹的不欢而散。

大家不妨学几个拒酒理由,得体地说“不”,既保护了自己,也不扫大家的兴。

1、“我开车了”:这是很常用的理由,春节期间,代驾也不好找,一般识趣的人便不会再劝了,如果还是不依不饶,那这个人就是有问题。

2、“我有慢性病”:这个理由也比较充分,现在不少人都深受慢性病的困扰,一旦饮酒过量,很容易诱发病变,不能拿来开玩笑。

3、还可以使用一些主观理由,比如“不胜酒力,回去老婆不高兴”“不能喝多,待会还要回单位一趟”,这些理由虽然小,但都可以用来脱身。

4、最有效的一招,就是坚决拒喝,谁劝也没用,一口也不喝,僵持一会儿,劝酒人自然觉得没趣,找别人去了。

其实,无论在哪个酒场,没有非喝不可的酒,关键看你能不能守住自己的底线。你在酒桌上展现的态度与智慧,比会喝酒重要的多。

春节期间,酒场饭局轮场转,真不能喝酒,就远离酒场;上了酒桌,一定要量力而行,不拼酒,不劝酒;遇到劝酒,可以拒,可以溜,莫拿酒量换感情。

愿你在这个新年,既能尽享欢聚滋味,又不会为饮酒所累!

文章来源:壶中岁月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