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更高,没有最高,白酒摇变“奢侈品”
酒业
酒业 > 酒闻播报 > 正文

只有更高,没有最高,白酒摇变“奢侈品”

谈到奢侈品,我们自然会联想到金银珠宝,顶级服饰,高级彩妆等等产品,例如:蒂芙尼的钻戒、香奈儿的香水、LV的包、迪奥的口红等等,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殊不知,中国的白酒如今也走上了“奢侈品”模式的发展道路。

12月10日,洋河股份与北京国际酿酒大师艺术馆合作也推出了一款超高端定制产品——“洋河大手笔”。该产品作为中国白酒行业首个与文化艺术相结合的白酒产品,以一器一形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专属定制,目前推出的第一批产品代号为D1,总共1999支。其中9支将在不同地域的国家级艺术馆收藏,90支收藏在北京国际酿酒大师艺术馆,真正上市流通的仅有1900支,零售价为19999元/瓶,价格之高令人咋舌!而且其后续还会推出新版本,以珠宝等奢侈品的高定模式,分为集团客户定制和顶级收藏定制两种方式。

在消费升级、求新求变的时代大背景下,白酒市场对高端及超高端白酒的需求持续增加和始于颜值,陷于价格,忠于酒品的选酒标准,导致了越来越多的白酒企业开始关注并着手布局高端市场以及向更加高端,更高价格,更加新颖的产品进军。去除茅台、五粮液两大公认高端白酒品牌,其他一线品牌酒企的超高端产品也接连面世,如水井坊的菁翠定价1699元、古井贡酒年份原浆系列最高价为1288元、舍得吞之乎的定价为1980元,直逼2000 元。

高端定制、个人专属、价值“千”金这些本该描述奢侈品的形容词现在统统加诸于白酒身上。这一方面,意味着在消费场景、消费审美、品牌选择不断变化的未来,审美情趣、与消费者互动将会成为白酒产品设计的重点,也显示出白酒产品已经不再拘泥于普通饮品的定位,而加入到珠宝、服饰等高奢另一方面,品牌中去。

而对于酒企来说,推出超高端产品不仅为了满足市场需求的爆发性增长,更是为了向行业巨头地位靠拢。我们知道超高端产品在盈利空间和品牌塑造能力上都要远高于中低端产品,对企业的利润贡献也较大,因此,不论出于经营考虑,还是品牌发展、调整产品结构,推出超高端产品,增加其占比借此提升品牌定位也是情理之中。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典型的高溢价产品,超高端白酒要获得消费者认可,除了绝佳的酒质、独特的创新性和良好的售后服务,更需要的是酒企拥有强大的品牌背书能力。以茅台为例,它的高端白酒飞天茅台系列的销售情况一直维持着良好平稳的发展状态,稍有降价便会遭人疯抢,而这样的销售局面是其他品牌很难以达到的。即使“洋河大手笔”、“水井坊博物馆壹号”等超高端产品的面世并不是为了利润,但我们仍可以从中看出,茅台品牌的强大影响力。因此,消费者对与高价位白酒,尤其是自身定位并非超高端的白酒品牌推出的超高及产品能否接受,品牌影响力能否达到“奢侈品”的销售需求,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来源:中国酒业杂志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