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的冬季,储存葡萄酒应该注意什么?

寒冷的冬季,储存葡萄酒应该注意什么?

       什么温度葡萄酒会被冻住?          

酒精(乙醇)的冰点是在零下114-117℃,水的冰点是零度,绝大多数葡萄酒的酒精含量为13℃,所以剩下86%的含量都是水,也就是说一瓶葡萄酒的冰点介于二者之间: 零下6℃左右。

当气温降到零下20℃ 左右,葡萄酒可能会完全冻住,甚至会出现冻裂、爆塞等现象。

被冻住的葡萄酒还能喝吗?          

红葡萄酒的理想饮用温度大多在10-15度之间。轻微的受冻会使葡萄酒出现少量的冰晶,这些冰晶主要由水分形成,而非酒液内的酚类物质。等温度回升到正常饮用温度后,沉淀物会重新溶解于酒液中,因而,轻微的冻害不会对葡萄酒口感造成多大的影响。

即使是完全冻住的葡萄酒,在解冻以后依然可以饮用,最好是在喝之前先放置1、2个星期。

如果说葡萄酒是有生命的,那么被冻住,就如同它生命中经历的一次大灾难,有的酒能够存活下来,有的则会丧命于这场灾难,但无论如何,它都不会像之前那样完好如初。

冬天如何保存葡萄酒?

1.避开阴凉,远离强光

避开紫外线及明亮的光线,尤其是阳光直接照射,会破坏葡萄酒及导致标签褪色。储存葡萄酒时应尽量远离强光,最好储存在阴凉通风的地方。另外,在存放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平放,不要放在容易引起震动的地方,否则也会影响到葡萄酒的存储。

2、切勿忽冷忽热

一般来说,11到14℃是葡萄酒得以陈放数十年之久的理想温度,但大多数葡萄酒在6到18℃的温度下也可以良好地存放数年。

不过,尤其要避免温度的骤变。在冬天,北方的屋里有暖气,要避免将葡萄酒放在暖气、烤箱或其它散热源附近,这些都可能会使酒的品质迅速被损坏。南方的屋子有空调,开空调的时候20多度的气温,空调一关,气温骤降,由于温差过大,剧烈热胀冷缩,容易导致坏塞,从而加速葡萄酒的老化。

因此,厨房、阳台、经常开关空调的房间,都是储存葡萄酒的“雷区”,应该避免。

3、平放恒温、阴暗的地方


室内通常有暖气,温度较高,葡萄酒木塞会比较干燥。葡萄酒平放会保持软木塞的湿润度,不会出现漏液及氧化现象。同时葡萄酒还可以放置在避光、温度相对不高且恒温的地方,如衣服间等处。

来源:葡萄酒研究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