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鲜膜、牛皮纸、金丝网…葡萄酒瓶穿“奇装异服”为哪般?

保鲜膜、牛皮纸、金丝网…葡萄酒瓶穿“奇装异服”为哪般?

逢年过节时,作为礼物的葡萄酒常常被放在各式各样的木箱或礼盒内,以示送礼的诚意。

但除此之外,却还有不少葡萄酒瓶被裹上保鲜膜或牛皮纸、金丝网等特制的“衣服”,这是为什么呢?有什么特别的用处吗?

保鲜膜

或许细心的你在观察货架时早已发现——部分葡萄酒瓶上会裹着一层保鲜膜,尤其是某些名贵的葡萄酒。

至于将葡萄酒瓶上裹保鲜膜的原因,其实简明扼要地说,保鲜膜更像是人们为酒制作的简易“防护罩”,一切都是为了保护酒标,以免酒标遭受损坏。

例如,防水的保鲜膜可以防止酒液污染酒标和积灰的情况,同时也防止纸质的酒标在运输过程中发生磨损现象,更可以防止长期处于潮湿环境下的酒窖或酒柜极易滋生大量霉菌,从而使得酒标上出现各种斑点,甚至受潮损坏

牛皮纸

在国外,葡萄酒是很受欢迎的礼品,对于参加聚会、派对的人来说,将葡萄酒作为礼物是非常省事且得体的选择。

至于包装上,牛皮纸一向相当环保,各种别出心裁的花纹设计更是让牛皮纸在美观上足以撑得起场面。

此外,选择较为厚实的牛皮纸包裹,也能起到和保鲜膜类似的对葡萄酒的保护作用,不透明的材质更能够给收到礼物的人留有一份未知的惊喜

金丝网

熟悉西班牙葡萄酒的酒友们应该对酒瓶外环绕着一层特殊金丝网的葡萄酒并不陌生:

但这层华丽丽的金丝网也让很多人不明所以,或只是把它当做一种为了彰显档次感的营销卖点而已,但金丝网最初的用途可并非如此!

很久以前,靠近法国边境的西班牙里奥哈产区,尚且还是一个出口散酒的地区。但随着法国葡萄酒文化对西班牙的影响日渐加深,当地的葡萄酒也逐渐由散装的出口形式转变为装瓶出售,并以品质在国际上开始声名远扬。

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不少不法分子利用空瓶重新灌装其他酒液以次充好,或制作十分相似的酒标以假乱真……仿冒品如雨后春笋般浮现,十分影响酒庄的声誉。

因此,有酒庄就此推出了由独有绑线技术制作的金丝网包装。这样一来,虽然消耗了额外的人力物力进行手工装瓶和绑线,但想要开瓶,就需要先破坏没办法复原的金丝网,从而有效制止了仿冒现象。

时至今日,防伪技术不断发展,金丝网也失去了最初的防伪作用。不过,一些酒庄依然选择为他们的优质酒款使用金丝网,但这更类似于一种传统的象征和历史文化的传承。

现在,你终于不用担心再碰到它们时还一头雾水了吧?

来源:葡萄酒评论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