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酒文化的本质是什么?

中国酒文化的本质是什么?

问:中国酒文化可能博大精深,但我现在只想知道酒桌上互相劝酒是为什么?明明有些人觉酒是一种非常难喝的饮料,为什么还要互相灌呢?想要一个深刻一些的答案,谢谢!

答:

酒桌上是等级秩序的确认吗?

从开始喝酒时各种规矩各种范来说,确实是这么回事。但是酒过三巡感觉就开始松散了,结果上并没有加强的感觉。

这么看来,酒局开局确实是等级确认,但是这应该是酒文化附属于餐桌文化的一种结果,而不是酒文化本身的特性。

就是说,如果不喝酒只吃饭,吃饭开始的排座次点菜等等规矩还是一样的,这确实是确认和强化身份等级的社交方式,而酒局从属于饮食文化还未展开其社交功能时也是从属于这种表现,但是不是它的特质。

比如一家人吃年夜饭,在一个传统的家庭中,一家之主可能会喝点小酒,但是他不会热衷于和家人一起饮酒,更不会敬酒劝酒,如果家长去和家人喝酒反而更像一种去等级身份的模糊化表现。

从这个角度上说,酒文化本质上应该是纵向消解等级秩序、横向融合身份隔膜的社交方式。

如果为了强化身份等级会什么热衷吃饭喝酒?开个会举行个仪式活动什么的不是更利于强化么?那为什么要吃饭?因为吃饭可以喝酒,而酒是融合剂。

酒本身的特质就是能软化人的理性框架,激发人的感性能量。而人的理性积淀固话到社会整体层面,就化身为身份和等级,就是说社会属性中的各类条条框框规规矩矩,其实都是人类理性对现实的反应的固化,人类的身份等级区分是人类理性的结果。

那么酒就可以相应地去消解这些社交壁垒,消解度和酒精摄入量成正比,和摄入方式直接相关。

所以,有经验的酒道中人,他们可以熟练利用酒精开道如同一艘破冰船去展开探索之旅。而高位者如果主动饮酒劝酒就是他试图拉近距离的姿态,低位者借着强化高位者地位的借口敬酒其实反而是在削减地位差。酒局上经常出现的荤段子、政治笑话更是体现了这种对原有理性秩序的消解。

但是这种消解也是有技巧的,你来我往,九浅一深,各种试探和互动。对各类试探的反应能体现一个人的社交经验和对跨越社交壁垒的敏感性和控制力,别人劝酒你太不喝了是二逼,一来就喝是傻逼,这个分寸平衡还要看环境对象,很难掌握驾驭,在酒局中人看来是一个人能力的体现。这个能力不单单是情商和智商,还是社交经验的体现,所以他们在这种平衡中如冲浪漂流般找寻着探索的快感和找寻极限的刺激。

局外人不解其趣就觉得这有嘛意义?拿身体开玩笑?真是恶趣味!恶趣味么?爱好者看来,酒局就是一个搏击场,平常不能耍的拳脚这里坑蒙拐骗都可以用上,打完收工一笑泯恩仇;这里又是个大戏院,喜怒哀乐半真半假,脸上一抹一觉醒来不对账。我等情商太低的人看得懂也玩不转。

那有人问了,没饭局之前人们也喝酒啊!对了,这样看就更明显了,比如原始部落少数民族,他们没条件人五人六开一桌怎么操弄酒文化?那就开舞会跳舞呗!围堆篝火就可以嗨起来,纵向地位差不明显,消解横向身份差也行,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赛落赛!

说到跳舞就可以收尾了,从这里还可以找出酒文化和舞会的共通点,他们的表现方式都是一种调戏嘛。跳舞是异性之间的适度调情,酒可以成为同性之间尤其是男性之间的适度调戏。

我先总结下我的观点:酒文化本质上是一种消解身份壁垒的社交互动,这种壁垒既包括纵向的地位差,也包括横向的疏离感,这种互动表达方式为一种相互的调戏。

简而言之,节操扫地的说头是:酒文化是人类一种融合性的调戏文化。

文章来源: 白酒那些事儿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