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候”都掌握不好,怎么能品好酒?

“火候”都掌握不好,怎么能品好酒?

大火爆炒、文火慢炖,在烹饪中,对温度的把控是尤为重要的。

其实但凡跟吃挂钩的,温度都是主角,夏天有冰镇可乐、冰镇西瓜;冬天有烤红薯、热玉米。

葡萄酒也不例外,甚至对温度的要求更为严苛,几摄氏度的差距,葡萄酒展现出的风格就可能大相径庭。

烹饪中,我们称所需的温度为“火候”,而相对应的,葡萄酒的温度我们称之为“侍酒温度”,即在品尝葡萄酒时,能使葡萄酒的品质发挥到最好的温度。今天我们就来说道说道,温度究竟是如何影响葡萄酒的品质的?

1. 为什么不同的酒需要不同的侍酒温度?

1) 温度影响香气的释放


温度过低,香气闭塞;温度越高,香气越浓郁,但是温度过高又会产生熟浆果味,不能将酒本身的香气很好的体现出来。另外,对于橡木桶陈酿的葡萄酒来说,温度低会使橡木的香气过于突出,喧宾夺主。

2) 温度影响苦味和涩感


温度的升高会降低对苦味和涩感的感知。温度越低,单宁带来的苦味和涩感就越明显。这也是为什么红葡萄酒的侍酒温度比白葡萄酒高的原因之一。

3)温度影响酒精

随着温度升高,酒精挥发,酒精味过重,刺激鼻腔,还会掩盖其他的香气。

4) 温度影响口腔对于甜味和酸味的感知


温度越低,酸味越明显,甜味越淡。对于甜型葡萄酒来说,较低的温度有利于降低酒的甜腻度,酸甜更为平衡。

2. 种类多样的葡萄酒都需要怎样的侍酒温度?


1)

酒体中等至饱满的红葡萄酒

17-21°C

酒体饱满的红葡萄酒就像是一位阅历丰富的成熟女性,看遍世间冷暖,不易接近却耐人寻味。她吸引着人们去探索她的经历,她的魅力,她要的不是忽冷忽热的温柔,而是陪她度过漫长岁月的长情。你给予她足够的温暖,她便还你一生丰盛美满。

当你以温暖拥抱她时,你会发现,那些苦与涩也变得柔和顺滑,香气层层绽放,浓郁醇厚。

适合的酒款:赤霞珠、美乐、西拉、丹魄、歌海娜、桑娇维塞、内比奥罗等葡萄品种酿成的干型红葡萄酒。

2)

酒体轻盈的红葡萄酒

12-17°C


酒体轻盈的红葡萄酒就像情窦初开的少女,满怀对爱情的憧憬,对于追求者的一点点关怀都会小鹿乱撞、心花怒放,她们面对爱情勇往直前,展现最好的自己。

当你一步步靠近她的时候,你会发现她更多的美,温度越高,花果香越发浓郁。

适合的酒款:黑比诺、歌海娜、增芳德等葡萄品种酿造的葡萄酒。

3)

酒体中等至饱满的白葡萄酒

10-14°C


酒体中等至饱满的白葡萄酒就像暗恋中的女生,其中的酸与甜只有自己知道。对方举手投足间都会牵动她内心那根柔软的神经,那种不冷不热、不远不近的暧昧最是让人沉醉其中。

白葡萄酒的侍酒温度较红葡萄酒较低,较低的温度更有利于酸度的体现,使口感更为饱满,酸甜更为平衡。

适合的酒款:霞多丽葡萄酒

4)

酒体轻盈的白葡萄酒

7-10°C


酒体轻盈的白葡萄酒就像是天真烂漫的孩童,一根棒棒糖、一个冰淇淋都能让她满足。她对于温度的要求是较低的,清爽的口感,果香随温度升高更加浓郁。

适合的酒款:雷司令、琼瑶浆酿造的葡萄酒等。

5)

起泡酒

5-10°C


起泡酒,作为聚会庆祝的首选酒款,其丰富的起泡和清爽的口感,二者缺一不可。就像可口可乐一样,想象一杯常温且被放了气的可乐,你还有喝它的欲望吗?因此,起泡酒必须在低温下饮用,低温有利于起泡的保持,还能增加口感的清爽和杀口感。

适合的酒款:香槟(Champagne)、卡瓦(Cava)、克雷芒(Cremant)、普罗塞克(Prosecco)等。

6)

甜型酒

6-8°C


甜型葡萄酒在温度过高时,会显得甜腻。就像喝饮料、吃西瓜我们都喜欢冰镇的一样,这种甜型酒也是冰凉的比较爽口。

适合酒款:冰酒、贵腐酒、雪莉酒等。

7)

对于品质不太好的葡萄酒

降低酒温能让各种香气或是味道都不那么明显,抑制了不良气味的挥发,同时也能减少缺陷味道对口感的干扰。

3. 如何降温,都有哪些方法


1)冰箱降温


可以将酒放入冰箱中冷藏降温,冷藏时间尽量控制在30-60分钟,具体时间根据葡萄酒的种类而定。

2)冰块+水


将冰块与水按1:1的比例放在冰桶中,将酒瓶插在冰水混合物中,注意控制时间,避免过度冷却影响口感和香气。如果想要加快冷却速度,可以加入些盐。

3)酒杯降温


更有讲究的葡萄酒爱好者也会对酒杯进行降温,避免倒入酒杯的酒温度受酒杯温度的影响。

文章来源: 葡萄酒智库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