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动荡下,命运多舛的葡萄酒

法国动荡下,命运多舛的葡萄酒

法国当地时间11月24日,数以千计的示威者聚集在凯旋门附近,就油价飙升等民生问题举行了抗议活动。

交通陷入瘫痪,现场气氛紧张,防暴警察们如临大敌。

虽然,这次暴乱对葡萄酒市场没有大的影响,

但是在法国动荡的历史长河中,当地葡萄酒遭了多少罪,大家可知道?

 01 

19世纪,法国爆发了摧毁性的葡萄根瘤蚜病,当地葡萄园都遭受一次重大血洗。

葡萄藤损失惨重,差点被一锅端,近20年葡萄毫无产量。

香槟产区就是重创地区。

这对香槟区葡萄农们来说是非常致命的,但香槟产区的生产商们就不一样了,他们可以从法国其它产区以及其他欧洲国家购买葡萄。

而且,当时酿酒葡萄没有设立关税,葡萄酒生产商们以香槟当地一半的价格就能购买葡萄。

谁料到葡萄酒生产商们,不但不满足,他们还试图压低葡萄农为当地葡萄设立的价格。

当地葡萄农们终于爆发了。

看到载着来自法国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产区的葡萄的卡车时,他们把卡车推进河里,香槟区各地也继发生暴动,葡萄农们开枪射击酒厂、砸碎酒瓶并将酿酒的木桶扔入河中。

作为反击,葡萄酒生产商们摧毁葡萄园并烧毁房子。

双方你来我往,打得死去活来。

最终,法国政府没办法,只能出面派出40,000名士兵来镇压这场暴动。

也因为这件事,政府才开始协商制定香槟产区当地的法规,保护当地葡萄农的权益。



 02 

坎坷的不止香槟区,1940年,德国发动闪电攻势,仅仅一个月内,法国战败,勃艮第落入纳粹党手中。

随后,德军发布了一条规定:除了一级的葡萄园出产的酒需要购买外,其他的葡萄酒德军可以自由占有饮用。

这条规定很流氓,相当于白吃白喝嘛。

所以这些德军完全把葡萄酒当白开水喝,败得七七八八的。

这时候最惨的是酒农们,他们幸苦了大半辈子酿的酒,不但颗粒无收,还要被如此被糟践。

也就是这时,大量名贵精品的葡萄酒被喝掉。

无奈的酒农们,只能一窝蜂地申请一级园,来逃过此劫,于是大量的一级园在战争中产生

这点对日后勃艮第格局造成了一定影响。

虽然大量的酒庄遭受惨痛打击,但幸好勃艮第优良田的酒庄,在这种政策的庇护下,保存得相对完整。

 03 

波尔多就没有这么好运了。

二战时,德国军队到达波尔多梅多克(Medoc)地区的第一周,以英国人和犹太人为主的酒庄就遭到了洗劫。

没有任何前奏,甚至连勃艮第那种流氓规定都懒得颁发,一上来就抢。

大量价值无法估量的葡萄酒,就这么被德军卷走了。

波尔多当地人惶恐不已,因为他们不仅失去了工作,也失去最大的客户英国。

在失去了最大的英国客户之后,波尔多迎来了新的金主爸爸——德国,他们在此后4年间,共有11次百万瓶的订单。

波尔多酒庄的库存被大量清空,其葡萄酒的价格也开始上涨。

这看似是个好消息,但由于德国人强制性的低价格限制和迅速的货币贬值,当地酒农们实际盈利极低。

和勃艮第一样,波尔多葡萄酒产业在纳粹的统治下寸步难行。

好在,这些都已经是过去时了。

无论是勃艮第,波尔多,还是香槟区,都已经是当下最知名,最受人尊重的产区。

法国这些动荡,虽然过去已久,但它留下的教训,值得我们翻阅,值得我们忆苦思甜。

没有哪一种幸福来得轻而易举,也没有哪一款美酒来得毫不费力。

滚滚历史长河,几经跌宕,


法国葡萄酒才有今日的辉煌。


所以各位,


千万别辜负了手中的那一杯酒。

来源:酒哥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