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八大和新八大的三大遗憾,有一个您肯定没听说过!

老八大和新八大的三大遗憾,有一个您肯定没听说过!

1952年,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的第一届全国性的评酒会,经过来自全国的酿造专家、评酒专家和学者层层筛选,影响中国白酒收藏界至今的四大名酒从此诞生了。

那么,在白酒收藏市场中同样如雷贯耳的后起之秀:“新八大”和“老八大”,分别指哪几款酒呢?在“新老八大”的评选过程中,又隐藏着哪三大遗憾呢?别急,咱们从第二届评酒会聊起。

第二届评酒会百家争鸣

各香型混评,“老八大”出炉

当年全国第一届评酒会结束后,四大名酒的名声通过报纸、广播、收音机不胫而走,在全国引起了强大振动,于是当时的人们都有一个认知:在此后的许多年里,很难有酒厂超越四大名酒。可中国当时的国营酒厂不算少,怎么也有个几千家。

为了掌握酒类的质量情况,促进酿酒工业的发展和提高产品质量,轻工业部干1963年10月在北京召开第二届全国评酒会,最终评出八款名酒:汾酒、五粮液、古井贡酒、泸州老窖特曲、全兴大曲酒、茅台酒、西凤酒、董酒;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老八大。

可由于第二届全国评酒会缺乏经验,对多种香味白酒进行混评,以致于香气大的酒体占尽优势,而以酱香闻名于世的茅台酒,却最终屈居第五,这样的评比结果引起国内哗然,实为第一大遗憾。

最后的结果是:在第三次评酒会,评定规则首次修改为按香型对酒类进行评比。

第三届评酒会意义深远

按香型评“新八大”,西凤全兴惜落选

1979年第三届全国评酒会在大连召开,彼时中国酿酒业在历经文革磨砺和阵痛后,终于看到了希望。然而,越来越专业的评酒会上仍然出了乌龙事件:老牌名酒西凤酒便因为没有把握好游戏规则,在选报香型的时候“投错了娘胎”,上报了“清香型”组,结果被淘汰;而全兴大曲酒,本应上报“馨浓型”,却阴差阳错地也报成了“清香型”,以至于与名酒称号失之交臂。一向鼎鼎有名的“四大白酒”,竟有两家因为报错了香型而无缘“新八大”,可谓第二大遗憾!

在这次评酒会上,由22 位评审组成的白酒评酒团按色、香、味、风格四个方面品评名酒,最终评出中国八大名酒:茅台、汾酒、泸州老窖特曲酒、五粮液、古井贡酒、董酒、剑南春、洋河大曲酒,也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新八大”,国酒茅台重回八大名酒榜首。

第三届评酒会采用的白酒评规则,在中国白酒历史的作用是重大的,因为它统一了各种主流香型的风格描述,这种对于香型的认可一直延续至今,成为消费者选购产品的一大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清、浓、酱、米四大香型酒中,只有米香型白酒没有一个代表性品牌能够跻身中国名酒行列,这不得不说是第三大遗憾。

“老八大”与“新八大”

 老酒收藏界不变的宠儿

第二届全国评酒会上评选的五粮液、古井贡酒、泸州老窖酒、全兴大曲、茅台酒、西凤酒、汾酒、董酒,在陈年白酒收藏界俗称“老八大名酒”。

第三届评酒会上西凤、全兴大曲落选,取而代之的则是剑南春和洋河大曲。这样的组合,则被称为“新八大名酒”。

新、老八大名酒迄今仍是中国酒业之翘楚,其中不少名酒甚至一改形象,推出了华丽的高端产品——曾经的泸州老窖,如今变成了国窖1573;全兴大曲更名为水井坊;而洋河大曲则推出了以梦之蓝为代表的高端系列。从收藏的角度来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新、老八大名酒已成经典,如能进行体系化收藏,则即可满足升值条件,又有着极大的历史还原和文化收藏意义,可谓一举多得。但同样因为新老八大在白酒收藏界的地位之高,价格也非常高。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少,陈年老酒将面临枯竭。普通老酒及陈年名酒,每年稳定以30%以上的速度增值将成为常态。

来源:壶中岁月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