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到底可不可以加热喝?

白酒到底可不可以加热喝?

天凉了,很多喜欢喝酒的朋友都会喝点白酒暖身子,有个黑龙江的酒友跟我说他们那边下雪了很冷,问我白酒可不可以加热喝?

确实古代有“煮酒论英雄”的典故,一直激励着我们。如今白酒的工艺在不断的而优化和进步,酿酒技术越来越高超,还需要加热酒喝吗?

小编跟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看法,好酒是喝给自己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喝酒的都应该看看。希望大家看了这篇文章都从中受益。

一、酒精在人体如何分解?

要说酒的问题我们就要先说一下酒精在体内是如何代谢的,我们经常说喝酒伤肝,主要是因为酒精的分解或氧化过程是需要在肝脏中进行的,酒精进入到肝脏会被一种称为醇脱氢酶的物质把乙醇变成乙醛,乙醛再被另一种叫做醛脱氢酶的物质将乙醛变成醋酸,经过体内的一些化学反应最后变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

二、白酒加热有何好处?

我们都知道酒中不光含有乙醇还含有一定的甲醇及乙醛,甲醇的性质不稳定,乙醇的沸点在78摄氏度,甲醇的沸点在64.7摄氏度,加热后的白酒中甲醇被挥发掉,这样不容易伤害饮酒人的身体健康,主要是因为甲醇会人的视力是有一定伤害。乙醛的沸点只有21℃,用热水浴加温,就能使它蒸发掉。乙醛引发醉酒的首要因素。它的的存在会增添酒的辛辣味,摄取量高,喝酒就容易上头头痛,加热之后,乙醛浓度降低,并且辛辣味也降低了,比较好入喉。

三、加热温度多少合适?

酒加热也别太过,太过反而容易伤害到我们的肺,所以喝酒的时候要在酒不冷不烫的时候饮用,一般建议白酒入口的温度在30-40摄氏度就可以了,太热了酒中的的乙醇被挥发了,口感又不会太好,而且加热过的酒喝着没感觉,但不知不觉就会喝多了醉酒。

四、白酒加热有何坏处?

白酒加热温度如果超过60度,酒内的芳香脂遇热挥发,会导致酒香味变淡。在加热过程中,酒精也会挥发掉一些,如果过度加热,乙醇大部分或全部挥发掉,酒味也就没有了。同时酒精容易熏到眼睛,容易伤害眼睛。

五、加热白酒注意什么?

热酒的时候不是把酒放进锅里煮,加以可以用一个干净碗装上热水,再把白酒杯放到碗里,很快就会加热好的。同时加热时间不宜过长,尽量让酒的温度在30-40℃。

六、所有白酒都适合加热喝吗?

事实上,随着现代酿酒工艺的不断发展,严格的质量管理已经将有害物质的含量控制在了安全范围之内,只要符合质量要求的白酒,一般都不需要用“热酒”的方法去除酒中的有害物质了。

除了一些农村小作坊自酿的酒,本身设备并不是很先进,酿出的白酒中含有不利于身体健康的甲醇、乙醛、杂醇油没法除去,因此喝了容易上头,喝醉难受。所有这一类的白酒适当加热喝对身体更好。

如果今天我们喝酒,还照搬古人那一套,还把所有白酒都加热了喝,则有可能不但将酒精挥发掉,还有会将那些对白酒风味有重要意义的其他物质如酯类,一起蒸发掉,这样一来,多好的酒,喝起来都会没滋没味了,同时也是在浪费好酒。

虽然是“喜逢佳酿,酒逢知已千杯少”,但冷酒伤胃,热酒伤肺,没酒伤心!还是建议您适度饮酒,千万不要牛饮。

文章来源:白酒那些事儿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