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得难得!冬酿迎“大雪” 温酒闲话尽欢颜
酒业
酒业 > 凤言酒评 > 正文

难得难得!冬酿迎“大雪” 温酒闲话尽欢颜

“大雪”节气已至。古人云:“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随着一波冷空气的到来,绍兴今日正式入冬。

光相桥畔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大自然正经历着它的四季轮回。每到寒冷的冬天,就想着围炉温酒闲话聊天,就想到白居易的《问刘十九》: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风雪、故人、饮酒……才是冬天最温暖的画面。

乾隆年间,吉安贺孟真有一段温酒的描述:

雪后晴日,温冬酒一壶,卤肉、糟鱼为佐,临窗独酌,闲看顽童呵手堆雪人,不觉日昏,而酒亦尽矣。一天就在这“独酌”中晃悠过去。

而书圣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则千古流芳

这并非王羲之的真迹,是唐人的摹本

羲之顿首:快雪时晴,佳。想安善。未果为结,力不次。王羲之顿首。山阴张侯。

意思是:王羲之拜上:今天下雪了,但很快放晴了,佳。想必你可安好。事情没有结果,心里郁结,不详说。王羲之拜上,山阴张侯启。

此帖不光唐太宗喜欢,风雅皇上乾隆更是视若珍宝,在上面题字达70多次。他将王羲之《快雪时晴贴》、王献之《中秋贴》、王洵《伯远贴》作为三件稀世珍宝,一同存放于“三希堂”内。每到瑞雪纷飞的日子,乾隆皇帝都会到三希堂临摹一番,50多年从未间断。

为什么乾隆会对《快雪时睛帖》如此欣赏?或许包含着这位忙于公务的风雅皇上内心深处对悠闲自在的一种向往。

冬天,正是酿制绍兴酒好季节

绍兴酒重冬酿,立冬开酿,立春榨酒,一年只酿一季酒。

大雪前后,绍兴酒的冬酿也进入最为关键的时节。绍兴酒的酿造讲究“天有时、地有气、材有美、工有巧”。浸米、蒸饭、落缸、开耙发酵、后发酵……低温环境长时间发酵有利于绍兴酒的良好风味。酿酒师傅24小时守候在酒缸边,观察着发酵的进展,把握着开耙的节奏,也将一份期待暗藏在心中——期待开春收获一坛坛玉液琼浆。

纷纷扬扬的冬雪,落在酒坛上,雪轻轻压着,酒在里面深深呼吸,渐渐向美酒进化……

美酒,让女排世俱杯充满激情

我们坚守传统,展现人类对自然的领悟与敬畏;我们坚守技艺,陶醉尘世间的味蕾与心灵。

文章来源:古越龙山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