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发展痛点的脱贫新试验——茅台集团帮扶道真脱贫见闻
酒业
酒业 > 酒闻播报 > 正文

瞄准发展痛点的脱贫新试验——茅台集团帮扶道真脱贫见闻

道真今年要送穷神,脱贫摘帽。这可不简单!要知道,道真是贵州有名的穷地方,所谓“务正道,吓一跳”。  是什么原因,让一个有名的穷地方能比2020年提前两年实现决胜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任务呢?

道真人的拼搏永远是前提。然而,毫无疑问的是,茅台集团的帮助有力地推动了道真解决发展痛点,道真这只大娄山深处的弱鸟开始试飞。

2018年7月,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率集团公司班子成员到道真开展帮扶贫工作

2018年10月12日,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焱率队赴道真,就结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驻道真帮扶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走访了解

瞄准交通“痛点”——茅台斥8000万元重金帮扶小康路,大山深处盘旋的村组公路,成为人类交通史最壮观的一幕  

有人说,李白的蜀道难写的是贵州,因为四川是盆地,而遵义在清代中期以前一直就属于四川,蜀道之难难在贵州。

李白被贬时确实路过黔北,而大娄山就是把贵州高原和四川盆地分割开的分水岭。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就是一只栖息在大娄山深处的坚强的小小鸟。

三年时间,道真以茅台集团帮扶资金为主体,实施了2000多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实现100%的行政村通油砼路、100%原建制村通达目标

绝大数人对张家界的险峻有深刻的印象,巧的是,道真就夹在大娄山和武陵山之间。对比之下,武陵山主体的海拔1000米左右,而大娄山中支海拔一般在1400-1600米之间,常见1900米以上的高峰。

另一个例子是,这里号称“银杉之乡”。银杉是三百万年前第四纪冰川后残留下来的稀世珍宝,“似松非松,似杉非杉”,曾在全球植物学界引起巨大的轰动。银杉只生长在海拔940-1870米的地带,但在道真,你经常会看到这种在阳光下折射着银色光芒的精灵植物长在半山腰上,那么,山有多高就可想而知。

有人就有路,山再高也有路。但这样的路,极其艰辛,极其曲折,极其缓慢,和平原不可同日而语。  每一个跑步赛手都在拐弯时争夺最内测的赛道,只为最大程度减少弯道距离,但是,对道真深山的贫困群众来说,上天给了最大的弯道,别无选择。在3天的采访中,记者跑了6个点,每天十几个小时中绝大部分时间都在翻山越岭。

但是,再难的弯道,道真人也咬紧牙关挺过去。

瞄准这一“痛点”,茅台集团从进入道真帮扶伊始,一次性落实帮扶资金3000万元;并且,为道真担保贷款3亿元,负责支付3年贷款全额贴息约5000万元,帮助道真打响“小康路建设攻坚战”。  近年来,道真大力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为3729公里,其中乡道496公里、村道964公里、通组公路1316公里,30户以上村民组都开通了硬化路。  2015年7月起,由茅台集团支持的小康路建设全面铺开。三年时间,道真以茅台集团帮扶资金为主体,实施了2000多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实现100%的行政村通油砼路、100%原建制村通达目标,极大地缓解了群众出行难、运输难的问题,为同步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产业路是不可忽视的亮点,成了脱贫攻坚“打通最后一公里”最直接的抓手。目前,道真修通产业公路250公里,今年计划实施150公里。加上1300多公里的通组公路和对外高速公路网络,保证农产品畅通无阻地及时出山,让市民吃上新鲜菜。

“像抓茅台发展一样抓扶贫,争当扶贫行动的标杆。”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说,“我们今天所做的工作,不仅仅是为了造福道真人民,更是为实现中国小康梦做最具体、最直接的贡献。”  

瞄准产业“痛点”——地还是那块地,种的东西不同了,荒芜的被唤醒了

旧城镇是唐代珍州治所所在地,小镇背靠雄伟的大山,芙蓉江绕着小镇而过。山水成为护卫家园的天堑。历史的尘埃难以触摸,但小镇的格局依然清晰地昭告了历史的辉煌和筑城的智慧。

初冬时节,在河西村,梯田里的花菜和晚熟甜玉米依然一片青翠

河西村,顾名思义,就是旧城镇芙蓉江西面的村落。俗话说,隔河千里,就是感叹交通阻隔的痛苦。过去,由于过河的桥是危桥,大宗运输成了难题。现在,光辉组的最后两公里水泥公路正在建设中,通到各个村小组的公路已经有五六十公里。  茅台集团驻河西村第一书记胡备说,25度以上的坡地种植李子2600多亩,秋季种植花菜600亩。285户贫困户全部加入合作社,合作社的资金由帮扶单位解决,在培训方面邀请专业人员深入到组现场教授。  在三塘组,初冬落日洒下微茫的余晖,为大山和坡地勾勒出朦胧的轮廓,梯田里的花菜和晚熟甜玉米依然一片青翠。

已往,这里的景象早已是收完西瓜或玉米之后一片萧索的荒坡;路通了以后,来自福建的投资商进入,除了夏季种西瓜,还可以接着种两岔花菜。晚熟甜玉米是今年第一次试种,结果表明,这里很适合晚熟甜玉米。

茅台基层党支部积极开展结对帮扶

河口镇幸民村的蔬菜基地上,一条今年才修好的产业路从半山腰直抵山谷的深处。这是一片几百亩的坡地,紫甘蓝、花椰菜正在生长。过去,村民种点玉米,秋收过后是一片荒芜。  受益于交通改变,玉溪镇池村的山坡荒地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池村是遵义市市级贫困村,按建档立卡户计算贫困率高达27%。村委会还在一栋1976年造的木板房里办公,虽然粉刷得还算朴素干净,但踩在阁楼的木板上就发出嘎吱嘎吱的声音。  按理说,土地是珍贵资源,在人多地少的中国尤其如此。但是,在池村情况就大不一样。池村不到3000人,拥有1.7万亩土地,水田占五分之一,人均接近6亩地。可是,进村的道路太难,又远,同时因为缺水,发展农业非常困难,土地撂荒不少。  这种奇怪的现象终于被改变了。在政府和茅台集团扶贫资金的帮助下,进池村的路大为改善,路贴着悬崖边缘盘旋往复。

2018年11月25日,池村浓雾弥漫四散,在玄参加工厂下方,农民正在坡地上种贝母

路通了,农业就有希望了,农民开始抢着复垦荒土了。为了帮助村民掌握中药材种植技术,茅台集团专门从大学请来专家为农民培训授课。  33岁的笪小松前几年屡遭家庭变故,如今和身体不健全的老母亲一起生活。幸运的是,村庄的变化给他带来了新希望。他从珠三角回到池村老家从事种养,每年出栏200多头猪,如果猪价正常,年利润近10万元;今年又在荒地上开始试种了6亩玄参,毛收入1万余元,另外还有近3000元补贴。  贫困户李柏胜去年开始种植玄参,8亩玄参净收入1万多元,今年扩大到二十六七亩;此外,还有十四五亩烟叶净收入1万多元。

相应地,池村出现了玄参粗加工工厂,在几台烘干机的旁边,上千平米的水泥地上摊满了刚收来的玄参。11月25日,池村浓雾弥漫四散,可视范围只有一二十米,在玄参加工厂下方,四个农民正在坡地上种贝母,影影绰绰,忽隐忽现。

路通百业兴。在道真的大山里面,这样的哲理故事到处都可以看到。原来单纯种来自己吃的玉米换成了商业性的农产品,荒芜的土地又被锄头唤醒了,沉默的山区恢复了生机。  

瞄准观念“痛点”——茅台帮助乡村塑造理念,菜不只是菜,商品化浪潮给农民带来深刻影响  2015年11月,茅台集团出台《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道真县贫困村工作方案》,确立“60·48”工程,即集团60个党支部结对帮扶道真县全部48个贫困村,以“支部共建”的方式实施帮扶,着力构建全员发力、全面覆盖的帮扶格局。

比如,制酒二十一车间先后三次前往桃源村为贫困户发放猪仔,帮扶资金累计达51万元。桃源村贫困户韩元培自从养上生态猪后,每年都有七八千元收入。其实,他没有掏一分钱,茅台每年免费送两头猪仔,另加1700元饲料费。“感谢政府、感谢茅台的帮扶,我会把猪喂养好,争取早日脱贫致富来回报他们。”

三年来道真处处都有茅台集团帮扶的印记

道真县委党校驻池村第一书记冉进说,茅台集团帮扶力度很大,“茅台帮我们塑造理念,把企业管理理念植入到农村工作。”  池村有一村民组阻扰在另一村民组的项目,认为村里偏心一直关照那个组。茅台集团驻村干部入驻后,在党建宣讲中了解到这一事情后,一方面劝导村民,各组自然条件不同,无法做到完全一样;另一方面在该组根据村民种菜需要建设了两个育苗大棚。  “家离驻村点太远,有300多公里,我以村为家,无法照顾老婆、年幼孩子以及年迈的母亲,对于家庭,心里始终有些愧疚。但是想到村里得到了发展,村里群众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我心感到这一切都值得。”茅台集团驻池村干部张丞在日记里写道。如今,继任者周启康也很执着,每个村民组都到过,在家的农户几乎家家走到。

茅台集团为三桥镇斥资1290万元建设300个菌类种植大棚,产权归村里,建成后贫困户可以免租金或者低租金入驻,目前已经建成45个大棚,16大棚投入生产。

茅台集团1290万元资金支持三桥镇建设300个菌类种植大棚,贫困户可以免租金或者低租金入驻,目前已经建成45个大棚,16大棚投入生产

据三桥镇镇长韦泽文介绍,原则上1个贫困户申请1个棚,1个棚能带动2个劳动力的就业。大棚数量完全能覆盖所有贫困户,考虑到有的贫困户外出务工或者自种蔬菜,实际上大棚完全投产后本地劳动力还不够,预计将拉动周边村落的就业。  村民彭思财以前在外打工,如今回到老家种香菇。说起香菇,他头头是道,为来访的客人介绍起如何从直径和菌盖来判断香菇等级,达不到标准的或者畸形的就是菜菇。  香菇,这种再平常不过的真菌食品,在道真农民眼里逐渐有了商品和自吃的区别。在这片过去相当僻远而过着传统自给自足生活的土地上,产业革命和商品概念正在发生深刻的影响。  调整农产品结构,树立商品观念,茅台集团帮扶队和县委县政府的思路高度一致。大家一起算了一个账:“一亩地可以先种一季烟草,再种一季辣椒,通过公司订单保底收购的模式,每亩地的盈利能有五六千元,经济作物上马,比种玉米强多了!”  全县正在实施“菜县菇乡”的农业产业革命。目前,全省已经有20万亩蔬菜,惠及1.6万贫困人口;还有20万余亩中药材、18万亩茶叶等;食用菌已种植1100万棒,4个菌类扶贫产业园正在推进,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2亿棒。  道真蔬菜已经形成品牌效应,已申报绿色食品认证产品3个,获得贵州省著名商标4个、名牌产品1个。花椰菜、辣椒、食用菌不仅直销成渝,还远销北京、上海、武汉等国内重要城市,甚至出口东南亚、德国、非洲等地。 

瞄准农业硬件“痛点”——冷库、智慧灌溉、游客中心,村民心里的“财神老爷”带来了现代化设施

1290万元,茅台集团为三桥镇建设菌类种植大棚的钱是怎么算出来的?

茅台集团帮扶资金支持建设的食用菌产业示范园

原来,1个大棚预算为4.3万元,300个大棚累计就是1290万元。不过,后来由于钢材等物料价格上涨,大棚预算超支,地方政府又追加了不足部分。

如果说大棚不算新鲜事,那么,在平模山半山上看到冷库,还是有点出人意料之外。

茅台酒销售公司支持建设的平模镇蔬菜产业项目

平模社区是平模镇政府所在地,社区主任冯在飞说,没通车以前山上的居民出行困难,是平模社区最穷的地方。现在倒过来了,山上的群众发展蔬菜产业,还有烤烟、中药材、土鸡等,成了社区最富的。

平模山的居民为什么能放心发展蔬菜产业,不用担心运不出山的问题呢?除了修通水泥公路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家门口就有冷库。

两年前,县镇两级投入40万元扶贫资金建设480平方米的冷库,茅台集团补足了10万元资金缺口。只用了83天,冷库就建好了,农民种菜积极性暴增,仅花菜种植面积当年就翻番,参与的100多户贫困户平均增收近六千元。  除了这个冷库之外,茅台集团60·48工程为道真修水窖、建冻库、盖大棚等募资1000余万元。道真自治县副县长、茅台集团驻道真扶贫队副队长吴华说:“平均每个支部20多万元,这个非常不简单。”  在河口镇幸民村又是另一个景象,党总支书记陈彦夫说,上半年因为旱灾等原因影响,蔬菜收入不太理想。  不过,望天水的传统农业也许将结束了,水旱从人,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陈彦夫指着冒出地面几寸长的水泥桩说,这下面安装的是自动灌溉水管,以后只要在电脑上操作,就能实现灌溉了。  最现代化的气息,当数文家坝村。“幸福不是毛毛雨。”文家坝村民这两年刚刚因“中国傩城”的旅游项目而一举脱贫,又因茅台集团的帮助,再次一举迈进小康新生活。  为了帮助当地发展旅游,茅台投入4000万元统一改造村容,村民房子装修外立面,所有院坝铺设青石板,村内所有道路实现硬化。此外,还为村里解决文化广场和游客中心的硬件设施,让游客享受更好的服务。文化广场已经初具雏形,游客中心工地上打桩机的巨响回荡在山谷中,工人们正在扎直径一米多的钢筋笼子。

庞生强身后是今年才统一装修好的三层房子,院坝中停放着黑色的大众轿车,他正对着水龙头搓洗一只鸽子,准备炖给上幼儿园的儿子吃。

茅台集团帮扶文家坝村小康村建设正如火如荼

去年以来,文家坝村的家庭旅馆和农家乐纷纷开业。60多岁的庞兴科说,生意非常好,十多间客房,七八月份每个月收入八九千元。有位重庆客人一家三代住了一个多月,还预订了明年避暑的房间。  说到现在的生活,庞兴科咧开缺了一颗牙的嘴笑着说,“满意。”他说,“我们是经过生活紧张的人,现在每天不吃肉不行,成了生活习惯。”  庞兴辉的生活更是奇迹般的180度大逆转。两年前,他还是绝对的贫困户,在工地干活造成一只腿粉碎性骨折,工地老板跑了,治疗大半年花了近5万元,随后老婆又生病,向亲朋好友借了一屁股债。

转运是去年开始,两口子瞄准游客,把自家两层楼房子改造成农家乐。开张一年毛收入大概有35万元,纯利润10多万元。庞兴辉彻底还清了各种债务,不但一举脱了贫困,还成了当地的致富带头人。

茅台集团基层党支部党员捐款建设的饮水工程

庞兴辉说,他致富有3大秘密:第一个秘密是高速公路离重庆近;第二个秘密是扶贫政策的支持让他有能力改建农家乐;第三个秘密是茅台,投资帮助改善村里的旅游接待设施,茅台驻村队员还帮助他分析发展,鼓励办农家乐。  

脱贫也不脱钩,茅台大爱助道真试飞  

道真的变化,道真人最清楚。道真的老干部说,这五年发展最快,突飞猛进,甚至翻天覆地。  2017年,道真位列全省扶贫成效考核“好”的等次,是全省连续两年获评为“好”的五个县之一。  2016年,在全省50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名列第一名,荣获“中国扶贫?政府创新奖”。  2015年,贵州省“减贫摘帽”验收组评价,道真“减得最精彩,减得最真实”。  精彩在哪,原因何在?  2014年底,县委书记刘东明从福建来道真履职,随身携带着习近平总书记撰写的《摆脱贫困》。这本书记录了1988年至1990年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地区担任地委书记时期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书中提出了“‘弱鸟’能否先飞?如何先飞”这个摆脱贫困的关键问题。 “到了道真,我马上就把这本书推荐给了我们的乡干部、村干部,首先从改变各级党政干部的领导观念开始。”  道真GDP从2013年的32亿元增加到去年的65亿元,实现翻番。2013年,全县金融机构存款56亿元,2017年超过104亿元。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道真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去年提高到9178元,相比2013年增长1.9倍;而且,在这段时期居民收入增长1.5倍,也就是说农民增收速度比居民快了将近一倍,有力地缩短了城乡差距。

图:2018年11月12日,茅台集团与道真自治县帮扶工作座谈会上,茅台集团表示,将再拿出1亿元对道真进行帮扶,用于住房保障基础设施建设

这几年,道真每年脱贫人口上万。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6万多降低到2017年的1.32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4.36%,确保今年实现脱贫。  道真要脱贫,这可是大好事大喜事,对茅台集团来说也实现了对省委帮扶工作“不脱贫不脱钩”的承诺。三年来,茅台集团已经累计为道真帮扶1.5亿余元。可是,茅台丝毫没有鸣金收兵的意思,反而快马加鞭。

图:2018年11月,茅台经销商加入帮扶工作中,捐赠资金支持平模镇敬老院建设


11月12日,李保芳在双方座谈会上表示,将再拿出1亿元对道真进行帮扶,用于住房保障基础设施建设。  李保芳说,“茅台不能见好就收,要好上加好,需要最后再烧一把大火,才能把工作抓上去。钱多不一定能买到满意,但茅台对道真的帮扶,道真人民是满意的。茅台对道真的帮扶胜利在望,最后的冲刺要保持后劲,要坚持脱贫不要脱钩。”

刘东明深表谢意,他说,三年来道真处处都有茅台集团帮扶的印记,“感恩发自肺腑,大爱者将被人民钟情。”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