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葡萄酒怎样才能踩准年轻消费群体的新“调调”?
酒业
酒业 > 酒闻播报 > 正文

国产葡萄酒怎样才能踩准年轻消费群体的新“调调”?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显示,2018年3月~8月全国葡萄酒产量整体呈下降趋势,2018年9月~10月全国葡萄酒产量明显增长。2018年1月~10月全国葡萄酒产量为50.9万千升,同比下降6.1%。

从上述统计数据可以看出,葡萄酒行业并没有完全从调整期中走出来

尼尔森数据表明,葡萄酒消费者以年轻的新生力量为主,35岁以下的消费者占据了半壁江山,年轻消费群体勇于尝试和接纳新鲜事物,他们的消费行为与消费习惯将引领未来葡萄酒的消费趋势与发展。此外,年轻消费群体对于线上销售渠道钟爱有加,这为葡萄酒企业发展带来了机遇。

分析问题,对症下药

2018年以来,国内葡萄酒企业整体呈现向好趋势。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1~9月葡萄酒制造业利润总额25.61亿元,同比增长3.41%,利润总额的增长为行业未来发展增添了信心。

但是,仔细分析各葡萄酒企业你会发现,各葡萄酒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均受到不同因素的制约。

张裕作为中国葡萄酒行业的领军企业,进入2018年之后,营业收入呈增长态势,但净利润并不理想,对此,有业内观点认为,持续受到进口葡萄酒冲击,对张裕的业绩表现也产生了实质性的影响。张裕方面也表示,受国外葡萄酒大量涌入,以及国外葡萄酒产品价格区间进一步下移的影响,国内葡萄酒市场特别是中低价位葡萄酒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与此同时,电子商务等新兴渠道对传统销售渠道带来的巨大冲击, 给企业持续稳定增长带来了严峻挑战。

上半年,莫高股份营业收入出现下滑,净利润方面保持微增长,但到了第三季度,莫高股份出现了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下降的态势,这也为莫高股份的发展敲响了警钟。

主打有机葡萄酒的威龙股份,产品多以中高端产品为主,这也使其在上半年,无论是销售收入还是净利润均呈现增长态势,不过,第三季度其营业收入出现下降。前三季度,威龙股份中高端产品营业收入均有所增加,中端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38亿元,大幅增长41.57%,高端产品实现营业收入3280.90万元,同步增长17.30%。但中高端产品收入的增长并未抵消低端产品收入的下滑。报表显示,前三季度,威龙股份低端产品营业收入实现3.75亿元,同比下降10.6%。

与威龙低端产品收入下滑,导致其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下降的情况不同,通葡股份的低端与中高端产品销售收入均出现下滑。

综上可以看出,各葡萄酒企业目前均面临着销售渠道转变、产品分布不平衡等问题,这就需要企业仔细分析问题,对症下药。

不过,随着新兴的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也为葡萄酒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拥抱年轻消费群体

如今,“双十一”已经成为消费者不可或缺的狂欢日。双十一”也成为带动葡萄酒销售的重要关键点。

京东数据统计,2018年“双十一”当天京东酒业总销量超过250万件,销售额是2017年6月18日当日与2017年11月11日当日销售额的总和,实现了增速和销量的双重突破。而葡萄酒仅仅30分钟,销量便突破百万瓶。

京东能够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与今年京东联手全球各大葡萄酒产区及知名酒庄成立京东葡萄酒全球产区联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京东公布的葡萄酒大数据显示,中国人在2017年里对葡萄酒的消费中,法国葡萄酒卖得最多,销售量占葡萄酒总销售量的36.4%,连续六年稳居中国葡萄酒销量NO.1,中国制造的葡萄酒销量为23.9%,位居第二,澳大利亚酒位居第三,前三名的国家所产的葡萄酒占了整个销售量的八成。

天猫方面表示,今年“双十一”,天猫葡萄酒品类也继续保持多国家化发展,其中,法国、中国和澳洲增长最为突出,成交额占比37%、29%和24%。 其中,大品牌持续保持飞速增长,最具代表性的品牌有拉菲、张裕、长城、奔富、梦陇等。中国葡萄酒增长迅猛,其中,张裕在去年1800万成交额的基础上,今年1小时18分钟破千万,长城2小时超去年全天,同比增长超70%。天猫葡萄酒酒神天团代表醉鹅娘,结合天猫自有的达人体系,通过生动有趣的形式将专业的葡萄酒知识,分享给天猫葡萄酒小白用户,成功问鼎预售期销量冠军。

“双十一”一个用来调侃“单身狗”的节日,在经济时代下,变成了炙手可热的购物节日,无论是“单身狗”的节日,还是购物节日,主角一直都没有离开年轻人。

来自苏宁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双十一”的90后消费者占比42%,80后消费者占比38%,80、90后成为消费主力军。必须要承认,80、90后已经成为“轻消费”的主力军,他们追求个性,对新事物接受能力强,这也使得现在很多企业调整了发展战略,将目标消费群重新定位。

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琦表示,随着80、90后消费者的崛起,年轻消费者对个性化的需求越来越大。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天猫发布的《2018天猫酒水线上消费数据报告》称,“从线上酒水消费人群来看,90后和95后年轻消费群正逐渐成长为线上酒水消费的主要驱动力,并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求便捷、爱尝鲜等消费特征,并彰显了‘小众洋酒’‘无酒精啤酒’‘颜值果酒’‘小瓶白酒’等酒水偏好关键词。”

面对年轻消费人群的崛起,商家要抓住其消费特点,对症下药。

张裕公司对于如何拥抱年轻消费群体下足了功夫。张裕公司先后推出了“醉诗仙”系列葡萄酒、“葡小萄”系列红葡萄酒等针对年轻消费群体的产品,与此同时,张裕还支持部分高校开设“葡萄酒文化礼仪公开课”等,积极拥抱年轻消费群体。

2018年“双十一”当天,张裕与阿里巴巴合作拍摄的《葡萄酒攻略》系列公益微电影正式播出,已上线剧集包括《葡萄酒的大型“手术”现场》《白赚一顿火锅,他是怎么做到的》《男人都是“大猪蹄子”吗》《塑料兄弟的花样友谊》等,以轻松幽默的剧情向年轻消费者普及葡萄酒专业知识。

与微电影同样受消费者喜欢的抖音,也成为众多葡萄酒企业与酒商争夺的宣传阵地,虽然有报道称抖音上宣传的葡萄酒存在质量及虚假宣传等问题,但通过年轻消费群体喜欢的娱乐方式进行宣传,成为葡萄酒品牌抢夺年轻消费群体的一种方式。

前不久,北京商报《中国酒业周刊》联合北商研究院就年轻人的酒类消费情况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市场调查,调查显示,当前“90后”酒类消费总体仍处于较低价位,而较低的收入反映出“90后”消费者的经济水平尚处于起步阶段,并且在白酒、葡萄酒两大领域,300元以下的中低端产品仍然是“90后”年轻人主要的消费价格带。

来源:华夏酒报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