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研究了李曙光的全年讲话,发现五粮液悄悄布了一个局|云酒独家
酒业
酒业 > 酒闻播报 > 正文

我们研究了李曙光的全年讲话,发现五粮液悄悄布了一个局|云酒独家

                    

对于白酒企业,千亿都是未曾到达之地,通往千亿及未来的路究竟怎么走,李曙光显然有很深的思考,并在这一年做出了有效的实践。

文|云酒团队(ID:YJTT2016)

2018年,白酒行业戏码丰富,精彩不断,其中五粮液的业绩表现尤为“高调”。但在企业的曝光度、出镜率等方面,五粮液比之其他名酒企又有些低调。作为一向有着强烈竞争意识和发展雄心的五粮液,这种高调和低调的反差背后藏有何种意图?

当我们把2018年以来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的公开讲话内容做一个系统的研究梳理,会发现五粮液这一年确有不同凡响之举,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局”已悄然布下。

先来看几次关键场合的讲话

1月26日。李曙光在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宜宾代表团小组讨论中表示,五粮液将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各项要求,立足工作实际,抓好改革发展。

五粮液要优化打造“以酒业为核心,以大机械、大物流、大包装、大金融、大健康等5大产业”为支撑的“1+5”产业布局,从低度化、年轻化、数字化、国际化等几个方面,推进转型升级工作,形成新的战略优势。

3月,李曙光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新华网采访,再次强调了“1+5”的产业布局规划和“四化”方向的供给侧机构新改革。

针对低度化白酒,李曙光表示,历经数十年的专注研发和技术攻关,五粮液低度白酒技术日臻完善,有力推动了中国低度白酒的持续健康发展; 对于年轻化,五粮液已将新生代酒品的发展纳入集团整体发展战略,这是“白酒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引领性工作”; 对于数字化,五粮液要开创中国白酒全新发展模式,基于“五粮E店”线上线下一体化新零售终端、与IBM的战略合作等,力争将五粮液打造成数字化转型的标杆企业。

通过这些战略工程的实施,到2019年,五粮液集团销售收入要争取提前跨越千亿台阶,到“十四五”前期,力争成为世界500强企业。

之后,李曙光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贯彻新思想,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署名文章,其中说道,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谁肯创新,谁就是赢家;谁主动改革,谁就能拓宽发展天地。”

6月8日,李曙光在五粮液2017年度股东大会上指出,当前五粮液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在可持续、高质量、高效益的基础上,在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加大改革力度,要抓好“立足当前、奠基长远的重大部署”,包括打造品牌体系、渠道体系和团队体系的“三大体系”,建好数字化供应链、全渠道互联网、大数据营销决策等“三大平台”,实现营销数字化转型,激活五粮液的未来发展核心能力。

可见,几乎在每一次关键场合的讲话中,李曙光都在说五粮液的战略新布局,这其中既有“1+5”的宏观新布局,为五粮液形成后续发展的战略领先优势,也包括创新产品体系、数字化营销体系的具体新策略,为五粮液实现市场竞争层面的能力领先和系统领先。以上这些,正是五粮液在2018年为长远布局的核心框架。

五粮液的开放型战略扩张

按照这种框架思想,五粮液在这一年时间里,大力推动开放型战略扩张,在多个领域打下了实质性的布局根基。

农业方面,1月19日,五粮液集团与江苏农垦集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李曙光表示,携手苏垦集团,引进其在农业方面的专业优势,将加快五粮液酿酒专用粮供应链的改革进程,为五粮液“二次创业”提供强有力支撑。

国际化方面,1月22日-23日,李曙光随宜宾市领导,在北京先后拜访了商务部、海关总署和中铁总公司,座谈会上,李曙光着重介绍了五粮液集团在进出口、铁路运输与物流发展等方面的请款,并表示五粮液将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拓展海外市场、推进五粮液国际化发展。

资本方面,2月8日,五粮液集团与招商银行成都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李曙光表示,大金融是五粮液“1+5”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合作具有多层次的战略意义,对于五粮液做强主业、做优多元、做大平台,再造一个金融五粮液,打造五粮液金融控股产业,促进公司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发挥好资本协同效应,以及投资融资、资本整合、现金流管理、金融风险防控等各个方面都有重要而积极的作用。

在此之后,五粮液集团还在北京与中国工商银行举行座谈会,李曙光表示,五粮液将进一步加强与工商银行的合作,进一步发挥双方资源优势,强强联合,“在客户资源共享、加强大数据应用、融资合作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探索产融合作新模式,树立共赢发展新标杆。”10月份,五粮液与中国工商银行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另外,五粮液也与中国银行进入了深入交流,李曙光在双方座谈会上表示,五粮液将继续强化与中国银行的合作,巩固传统业务,开创新业务,“特别是要借助中国银行海外优势,拓展国际市场,打造银企合作践行‘一带一路’战略的新典范。”

数字化转型升级方面,4月26日,五粮液数字化转型项目启动大会在宜宾召开。会上正式启动了数字化转型及IT规划、PMO及敏捷资源中心和百城千县万店(第一年)落地等首批数字化转型项目,五粮液与IBM的战略合作进入了新的落地执行阶段。

李曙光在会上表示,五粮液的数字化转型不是简单的信息化建设,而是制度的再造、模式的创新,是一次对传统的革命。李曙光同时要求,集团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与IBM的合作,“抓住此次机遇、利用好合作平台,持续深入地推进好、落实好合作项目。”

两个月后,中国酒业大数据中心又在五粮液集团揭牌,李曙光表示,该中心既是酒业数据标准的制定者与执行者,也是数据收集整合者与创新应用者,将始终站在行业前端,用大数据技术服务于中国酒业组织。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五粮液当前已把数字化建设与升级列为品牌二次革命中的核心工程。

7月,五粮液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建设华西五粮液健康产业创新研究院和华西五粮液大健康中心两大项目。李曙光表示,五粮液正在积极融入大健康产业,华西医院与五粮液集团作为各自领域的著名品牌,双方在健康行业的强强联合,对于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这一新兴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8月,五粮液与四川铁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两大川内骨干企业将在国际市场拓展、现代物流、轨道交通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李曙光表示,铁投集团与五粮液的战略合作,是川内骨干企业强强联合的重要体现。双方将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实施,共同打造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典范。

五粮液在银行、科技、健康、运输等各个领域达成的一系列重量级战略合作,有力推进了其“1+5”产业布局规划的落地。而通过李曙光的表达则能够看出,五粮液对这些合作有着长远而精准的判断,特别是在打通业外布局与业内竞争二者关系方面,五粮液的思路非常清晰。

以与IBM合作的数字化渠道建设为例,在很多酒企仍纠结于渠道利润分配、厂商关系平衡等问题时,五粮液已经看到了数字化的渠道未来,并为之引入配备了强大的“硬件”系统。也正是有了这一年来的准备,五粮液才在岁末底气十足地释放出“控盘分利”模式。仅在这一点上,便能看出五粮液的大局意识和实战能力。

这种特质表现,或许与李曙光的经历有很大关系,他既是工业领域的“科班出身”,又有在四川省经信委这样省级经济管理部门的工作背景,其对于企业发展的宏观性判断和政策性判断,都有着独到的视角与见解。得益于此的五粮液开放型战略扩张,已经在2018年形成了一个有力的基础框架。随着项目推进实施,这种战略势必为五粮液带来源源不断的发展新动能。

白酒主业的破立思维与突破策略

开放型布局为五粮液白酒主业的突破创造了更有利条件,2018年,五粮液在白酒行业的举措,同样在为“突破”做铺垫,无论是声势渐高“大国浓香”品牌定位,还是即将揭秘的主力新品,都预示着五粮液新一轮市场攻势或将具有空前的强度与力度。

今年1月,李曙光率公司部分高管,随宜宾市党政代表团前往茅台考察交流,期间表示,茅台与五粮液要共同争取国家相关政策支持,助推白酒产业的良性发展,同时也要加强交流合作,建立常态化机制,共同携手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和白酒行业命运共同体。

在4月的第七届中国白酒领袖峰会上,李曙光提出,面对新时代、新消费和新机遇,白酒企业一是要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满足消费升级新需求,二要共建行业发展新生态,构建百花齐放新格局;三是坚持以创新开放促发展,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随后李曙光赴汾酒参观交流,对于汾酒的国资国企改革、园区规划建设、文化传承推广等工作,李曙光均表示非常赞赏,“有很多值得五粮液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7月4日,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来到五粮液,李曙光与李保芳共同表示,五粮液与茅台要在2019年携手跨越千亿,向世界500强进军。两人还隔空邀请汾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秋喜,希望浓、清、酱三香聚首,合力推动白酒新发展。

8月,安徽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到访五粮液,李曙光在交流中表示,浓香型白酒占有70%左右的中国白酒市场份额,五粮液和古井都是浓香型白酒代表企业,在工艺技术、质量管理等方面有很多共同点,存在着巨大的合作交流空间。双方在浓香型白酒的推广传播、技艺传承等方面,达成了一系列合作共识。

11月29日,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等一行到五粮液参观考察,双方就贯彻落实振兴川酒战略部署、讲好浓香白酒故事,以及数字化建设、供应链管理、资金管理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李曙光认为,五粮液、泸州老窖是中国浓香型高端白酒的两大代表品牌,双方要加强对浓香宣传的合作,加强川酒振兴合作和产区建设合作,着力推进常态化合作交流机制的建设。

通过这些与同行之间的交流,能够看出五粮液对主业发展的一些判断和想法。

李曙光所看到的,不仅是眼下竞争,更是未来格局,由此形成了一种以构建行业新生态、新关系为重要支撑的发展模式,无论与茅台之间的强竞争关系,还是与汾酒的内在联系,与泸州老窖、古井等企业之间的浓香同盟关系,都能从中找到五粮液发展的重要借力点。这种模式将打破传统市场竞争的边界,同时也意味着五粮液在中国白酒、大国浓香的更高站位上,建立更广阔的发展局面。

这种模式和局面,不仅指向千亿,更指向千亿之后。对于五粮液在内的白酒企业,千亿都是未曾到达之地,从千亿通往未来的路究竟怎么走,李曙光显然有很深的思考,并在这一年做出了有效的实践。

从开放型的战略扩张,行业关系的梳理重建,品牌定位的重大提升,数字化营销渠道的建设,直到近期为行业广泛关注的经典版“普五”将停产,升级版普五即将亮相,这一切构成了一个完整有序的“局”。这个“局”意味着五粮液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的竞争优势,也承载着五粮液的发展雄心。

五粮液的2018年,或许有着更重于“高调”业绩增长的分量与价值。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