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窖一传人:爷爷将酿酒作为了他唯一喜欢的事业

老窖一传人:爷爷将酿酒作为了他唯一喜欢的事业

爷爷一生将酿酒作为了他唯一喜欢的事业。

爷爷墓碑背面刻有几个金色大字——“老窖一传人”。每年正月初一和清明节,去看爷爷的时候,我都会默默地倒上满满一杯泸州老窖酒,祝愿他老人家在天堂里能喝上他喜欢的大曲酒。

爷爷离开我们已经有十几年了,他算得上是一个真正的泸州老窖人。爷爷姓胡名铸良,字孝贵,“定记”作坊的传承人。作为泸州老窖历史上三十六家作坊之一的“定记”作坊的作坊主,他从二十五岁起就担起了作坊经营的重任。

在家族六个兄弟姊妹中,有弟兄四个。论精明算计,他不如长房长子;论学术研究,他不如四弟五弟。偏偏就是这个略显愚钝的忠厚之人,深受我太爷爷的赏识,担起了“定记”作坊的传承人。

酿酒作坊传承至他,已经是胡家第三代了,作坊之所唤作一个“定”字,取“一诺千金,信守承诺,货真价实”之意。想来老祖宗在挑选接班人时,也是充分考虑到经营的诚信之意吧。诚信为本,就不能太精明算计。

爷爷一生将酿酒作为了他唯一喜欢的事业。

在学业上,读圣贤书他是不肯下功夫的,这让他的父亲很是头痛。但他却喜欢放了学堂就往酿酒糟坊里跑,东摸摸,西嗅嗅,喜欢捣鼓红红的高粱,对这高粱变成晶莹剔透、香气四溢的大曲酒很是好奇。作坊里的“大瓦片”也挺喜欢这个爱探究竟的二少爷。

经过十年的耳濡目染,不断钻研,爷爷悉数掌握了大曲酒的生产要领。他的老父亲默默把这一切看在眼里,想着你既然不能求取功名,为国栋梁,那就只有好好经营作坊,传承家业。

胡家“定记”作坊的酒,质量上乘,口碑是非常不错的。爷爷在当掌柜的时候,不会因为追求产量而不顾发酵期提前让酒出窖,也不会为了多卖几个钱往酒里加水。所以在营沟头城门外,胡家“定记”作坊的酒一直生意兴隆,门庭若市。产销规模在泸州酒作坊中名列前茅,至公私合营时,是私方的两家代表之一,另一家就是名扬海外的“温永盛”作坊了。

公私合作经营后,“定记”作坊交给国家统一生产调度,成立了地方国营泸州曲酒厂,曾经胡掌柜的身份也转变为一名普通的供销人员,主要从事原辅料的采供和大曲酒的销售。在那个粮食短缺的年代,他常年奔波在各农产品供销社,以最低的粮食价格采购高粱和小麦,保证了四百年老窖窖池群的连续生产,从未间断。


文革中,爷爷因为是资本家出身,被剥夺了公职。在50多岁的高龄时,又重新做了一名烤酒匠,回到他熟悉的作坊,熟悉的窖池,度过了几年开心而辛劳的时光,直到他光荣地退休。

退休后爷爷也闲不住,隔三岔五仍旧往作坊里走走看看,如数家珍般地望一望他曾经守护的一个个窖池,自言自语地说道:“这个窖池每年都是出好酒的”。碰巧遇到出甑流酒时,他便舀上一盅刚出甑的新酒,带着满意的口吻,大声地说道:“好酒,好酒啊!”

爷爷一生以酒为业,嗜酒如命,秉承以道酿造,把一生都献给了酿酒事业,是真正的泸州老窖事业的传承人。

来源:泸州老窖企业文化中心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