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在古代竟有这么多美丽的代称!

“酒”在古代竟有这么多美丽的代称!

在我国古代,酒的别称不计其数。在古诗词中,文人们把“酒”叫做什么呢?来看看古代酒的那些美丽别称吧!

在我国古代,酒的别称不计其数。以用途命名的如:钓诗钩、忘忧物、欢伯等;以颜色命名的:绿蚁、黄封、金波等;以盛装器具命名的:杯中物、壶觞等;以酿酒者命名的:杜康、白堕等……

杜康

传说中是最早酿酒的人,后故以其名代称酒。

曹操《短歌行》:“何以解忧?惟有杜康。”元好问《鹧鸪天》:“总道忘忧有杜康,酒逢欢处更难忘。”

觞酌

原为两种饮酒器具,后亦用作酒的代称。

曹植《酒赋》:“若耽于觞酌,流情纵逸,先王所禁,君子所斥。”韦应物《简寂观西涧瀑布下作》:“茶果邀真侣,觞酌洽同心。”

绿蚁

酒面上漂浮的绿色泡沫,因似蚁状,故名。也用作酒的代称。

谢朓《在郡卧病呈沈尚书》:“嘉鲂聊可荐,绿蚁方独持。”白居易《问刘十九》:“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欢伯

因为酒能消忧解愁,给人们带来欢乐,故借此意而取名“欢伯”。

焦赣《易林坎之兑》:“酒为欢伯,除忧来乐。”元好问《留月轩》:“三人成邂逅,又复得欢伯。欢伯属我歌,蟾兔为动色。”

流霞

对美酒的喻称。

《抱朴子祛惑》载:“项曼都入山学仙,十年而归,家人问其故,曰:‘有仙人但以流霞一杯与我,饮之辄不饥渴。’”庾信《卫王赠桑落酒奉答》:“愁人坐狭邪,喜得送流霞。”李商隐《花下醉》:“寻芳不觉醉流霞,倚树沉眠日已斜。”

老春

唐时多称酒为春,故称美酒为老春。

李白《哭宣城善酿纪叟》:“纪叟黄泉里,还应酿老春。”韩翃《田仓曹东亭夏夜饮得春字》:“玉佩迎初夜,金壶醉老春。”

曲生

酒的拟人称呼。

郑棨《开天传信记》载:“叶法善会朝客数十人于玄真观,思饮酒。忽一人傲睨直入,自云曲秀才,与诸人论难,词锋敏锐。法善疑为鬼魅,暗以小剑击之,其人坠阶下,化为满瓶好酒,众人揖之曰:‘曲生风味,不可忘也。’”陆游《初春怀成都》:“病来几与曲生绝,禅榻烟茶双鬓丝。”

冻醪

即春酒。是寒冬酿造,春天成熟的酒。

《诗经·豳风·七月》:“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传:“春酒,冻醪也。”疏:“醪为酒之别名,此酒冻时酿之,故称冻醪。”杜牧《寄内兄和州崔员外十二韵》:“雨侵寒牖梦,梅引冻醪倾。”陆龟蒙《漉酒巾》:“靖节高风不可攀,此巾犹坠冻醪间。”

椒浆

用椒浸制而成的酒,古代多用以祭神。

屈原《楚辞·九歌·东皇太一》:“奠桂酒兮椒浆。”王维《椒园》:“椒浆奠瑶席,欲下云中君。”李嘉祐《夜闻江南人家赛神》:“雨过风清洲渚闲,椒浆醉尽迎神还。”

杯中物

因饮酒时多用杯盛,故称。

陶潜《责子》:“天运苟如此,且进杯中物。”黄庭坚《次韵柳通叟寄王文通》:“心犹未死杯中物,春不能朱镜里颜。”

般若汤

僧徒称呼酒的隐辞,以避法禁。

苏轼《东坡志林》中有“僧谓酒为般若汤”的记载。和邦额《夜谭随录》:“三哥尚忆去岁中云,在姑射山石室中,与无一师,饮般若汤,食穿篱菜。”

扫愁帚、钓诗钩

因酒能扫除忧愁,能钩起诗兴,故称。

苏轼《洞庭春色》:“要当立名字,未用问升斗。应呼钓诗钩,亦号扫愁帚。”

青州从事、平原督邮

“青州从事”是美酒的隐语。“平原督邮”是劣酒的隐语。

刘义庆《世说新语·术解》载:“桓公有主簿,善别酒,有酒辄令先尝。好者谓‘青州从事’,劣者谓‘平原督邮’。”从事,美官;督邮,贱职。故以此为比。皮日休《醉中寄鲁望一壶并一绝》:“醉中不得亲相倚,故遣青州从事来。”黄庭坚《醇道得蛤蜊复索舜泉》:“商略督邮风味恶,不堪持到蛤蜊前。”

文章来源:酩悦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