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香酒暖 科技为先——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浓香酒暖 科技为先——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从1978年到2018年,中国酒业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乘风破浪、砥砺前行。改革开放之初,泸州老窖已立于白酒第一阵营,40年之后,它仍然勃勃生机。是什么让泸州老窖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泸州老窖又承载了什么使命和光荣?让我们一起回望历史,致敬在改革开放中为泸州老窖发展做出贡献的前辈们,让我们秉承他们“敬人敬业、创新卓越”的企业精神,朝着浓香第一的目标奋勇前进。      

浓香酒暖科技为先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泸州老窖科技谱新篇

天赋灵气风雅自来            


1949年,刚刚解放的新中国百废待兴,农业生产力低下,工业基础薄弱,全国白酒的总产量只有10.8万吨。推动白酒发展,发挥传统产业优势迫在眉睫。

1952年,在新中国第一届评酒会上,茅台、泸州老窖、汾酒、西凤被评选为中国四大名白酒,促进了整个白酒行业的发展。1956年国家科委制定12年长期科技发展远景规划,提出对传统特产食品进行总结,四大名白酒赫然在列。

历史的车轮飞速前进,1957年国家组织专家对“泸(浓)香型”典型代表泸州老窖酿造技艺进行查定、总结,拉开了中国白酒三大基本香型工艺查定、总结的序幕(注:这是新中国第一次白酒酿造技艺的查定总结,继泸州老窖之后,国家接着查定、总结了茅台、汾酒的酿造技艺),并于1959年出版了新中国第一本中国白酒酿造工艺书《泸州老窖大曲酒》,规范了全国泸(浓)香型白酒的生产工艺。

此后,50年代享誉业界的“三成操作法”,60年代提出的“四边操作法”,70年代推广的“泸型酒勾调技术”“泸型酒人工培养窖泥技术”等等,泸州老窖把掌握的技艺无私地进行推广和传播,为今天浓香型白酒占据75%的市场份额奠定了稳固的技术基础。

1976年,文化大革命结束。随着政治的稳定,经济的发展,1976年7月,泸州曲酒厂(泸州老窖公司的前身)成立“七·二一”工人大学,这所学校的老师正是浓香型白酒方面的顶尖人才,虽仅有40多名学员,却为浓香型白酒在全国的推广起到了里程碑的作用。学校探索了中国白酒人才培养的一种崭新模式,即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产学研相互促进,这一方式的运用,为未来泸州老窖科研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1978年,泸州老窖酒厂的销售收入仅为1300多万元,在实行国家指令性计划和市场调节的年代,泸州老窖以技术为先,为浓香型白酒质量的提高、产量的扩大、技术人才的培养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1978年,《光明日报》刊登了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特约评论员文章,一场关于真理检验标准的大讨论影响了中国改革的整个进程,日后,中国企业及其他事业的发展,折冲百回,曲线前进,都是以此为最根本的起点和边界。在整个国家都在进行着转身的同时,泸州老窖也在悄然酝酿着带动中国白酒技术发展的华丽转身。

改革新篇翻天覆地            

在1979年的第三届全国评酒会上,泸州老窖酒从313个参展品种中脱颖而出,继续名列八大国家名白酒。就在第三届全国评酒会上,中国白酒有了明晰的分类,第一次将中国白酒划分为浓香型、酱香型、清香型和其他香型,并确立了泸州老窖特曲酒为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

也是在1979年,气相色谱的运用和普及进入到一种全新的时期。气相色谱仪是白酒类企业必备的分析设备。泸州老窖早在70年代就成立了化验室,添置了专业的设备仪器。80年代中期,泸州老窖在此基础上又成立了专门的酿酒科研所。据科研所老职工回忆:“科研所最初没有计算机,对气相色谱仪输出的图纸数据,其读取方式是用计算尺测量,根据公式定律计算而得出。”

在艰苦的条件下,酒中的酸、酯、醇、醛等含量被技术工人仔细测量、计算、详细记录。这些数据为酒的微量成分分析、勾调技术运用、生产辅助提供了科学依据。

1984年,泸州老窖投资4000万元的罗汉酿酒生态园开始建设,这是整个酿酒行业内的首个花园式工厂,酿酒专家沈怡方称:“看见了中国白酒新的方向。”1988年,告别了传统作坊时代,一家配套设施完备、年产万吨的大型酿酒生态园拔地而起。花园式的酒厂门庭若市,来自全国的酿酒同行纷纷到此学习。而在此兴建的全国第一所专门的酿酒技工学校也成为中国白酒业的“黄埔军校”。多年以后,这些人逐步成为了各酒企的中坚技术力量。

酿酒生态园是重要的基础设施,而决定技术发展的不仅仅是规模。凭借泸型酒工艺技术的研究和推广,2003年以来,站在前辈科研的基础上,泸州老窖与四川理工学院、四川食品与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等高等学校及科研院所展开全面合作,着力打造泸州老窖博士后工作站、酿酒生物技术及应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四川省白酒酿造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国家和省级科研平台。科研平台的打造及成果的输出为整个企业的发展,行业的技术的提升作出了重大贡献。

2009年,心怀白酒行业发展梦想,承担龙头企业社会责任,以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为依托单位,同中国科学院、中国食品发酵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江南大学、重庆大学等国内顶级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加强合作,共同组建了目前行业唯一、专门从事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的国家级科研平台——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固酿中心”)。固酿中心于2014年1月正式通过科技部组织的验收。2016年3月,固酿中心成功获批国家科技服务行业试点单位,成为全国40家试点单位之一。

依托以上国家和省级平台,泸州老窖借助现代科技如微电子技术、生物工程、计算机等与泸州老窖传统工艺相结合,积极探寻1573国宝窖池、大曲药这些特殊的微生物宝库,了解了泸型酒微生物发酵机理,开发了微氧环境制曲、微生物酶生香等技术。公司科研方向逐渐拓展到白酒酿造全产业链,涵盖酿造原料、酿造工艺、酿造过程(高效、低耗、节能、减排)、酒体特性、饮酒与健康、食品安全等。

通过产学研合作,公司创新能力得到巨大提升,先后承担了863项目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星火计划、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等13项国家级项目和省部级研发项目75项,为同行业企业提供了多项系统配套的技术服务,成功推动了固态酿造行业的发展,同时,获得了丰硕的成果。

截止目前,共计出版专著12部,发表论文526篇,形成了白酒行业巨大的学术资源宝库;参与制定并发布的国标10个、行标4个、地标2个、团标2个,规范了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累计获得科技奖励7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 项。“白酒厂防火防爆技术及应用”为白酒行业首次荣获国家级奖项;“国窖酒生产工艺研究”获得了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是白酒行业第一个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行业专家誉为“科技金牌”。

2016年12月19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一行莅临固酿中心考察。在仔细听取了固酿中心的工作汇报后,万钢部长对固酿中心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他说,固态酿造产业是我国关系国计民生的传统特色产业,固酿中心能广泛开展国内外技术交流,汇集本领域尖端工程技术人才,并在酿造专用高粱品种、酿造微生物应用、酿造副产物的循环利用等关键共性技术上取得突破,非常不易,这为我国传统固态酿造产业的转型升级,为整个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示范。

改革开放之初,泸州老窖勇立潮头将研究创造的先进技术和理论毫无保留地向全国白酒厂推广。四十年的时间里,泸州老窖的科技发展经历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传统向现代的改变,泸州老窖不仅基于企业自身进行科学研究,也在为国家传统固态酿造产业的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习主席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泸州老窖必将肩负新的使命,从科学的春天朝着创新的春天不断迈进。


科技成果一览            

全国白酒向标准化发展的过程中,泸州老窖作为泸(浓)香型大曲酒的发源地,其生产工艺一直是泸(浓)香型大曲酒业学习和借鉴的标杆。其所参与的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以及所创建的中国白酒先进技术和工艺技术为中国白酒的标准化、科学化奠定了基础。

泸州老窖参与了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

泸州老窖创建的中国白酒先进技术(1978年以后至今)

多项在行业推广的工艺技术(1978年以后至今)


泸州老窖科技平台搭建大事记          

1988年:         中国泸型酒质量控制研究中心建成,是泸州老窖产品质量的保障。        

1996年:         泸州老窖完成楼盘式制曲工艺研究、定型,开创专业化、规模化、生态园制曲;获得两大制曲专利:《浓香型大曲酒大曲及生产方法》《窖泥功能菌固化剂的制备方法》。        

    图

1998年:         泸州老窖科技处更名为泸州老窖技术中心,被四川省经济贸易委员会认定为省级技术中心。        

             

2003年:经国家人事部批准,设立泸州老窖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图

2006年:           酿酒生物技术及应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由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理工学院和四川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设计院联合共建,面向国内外开放的重点实验室,是我国唯一以传统白酒研究为特色的省级重点实验室。          

      图

 2012年:           科技部863计划“固体发酵工艺系统优化”主题项目暨泸州老窖四川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在泸启动。该项目由泸州老窖牵头,是我国固体发酵食品行业首个863计划项目。          

           图2014年:           依托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组建的国家固态酿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成为了固态酿造行业首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图

   2016年:             四川省白酒酿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泸州正式授牌,研究院院长、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沈才洪接牌。            

来源:泸州老窖企业文化中心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