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部岩搏被判为“侵权人民小酒”,遭罚款15万并责令更名,曾起诉媒体无果
酒业
酒业 > 酒闻播报 > 正文

益部岩搏被判为“侵权人民小酒”,遭罚款15万并责令更名,曾起诉媒体无果

文丨酒业家团队

近日,酒业家记者获悉,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于11月23日发布了《行政处罚决定书》(下文简称“处罚书”),针对贵州益部岩搏酒业存在的生产益部牌“人民小酒经典版”造成了市场混淆,扰乱了市场竞争顺序等问题作出处罚。

贵州省监管局在“处罚书”中表示,贵州岩博是贵州省白酒产业的重点扶持企业,在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贵州岩博及其产品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资料显示,贵州岩博成立于2013年5月9曰,其前身是岩博小锅酒厂,法定代表人余留芬,年产白酒5000吨。贵州岩博自成立以来,曾推出多款“岩博"系列白酒产品,先后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岩博”系列商标,并于2017年3月21日、3月28日、4月14日、6月7日获得5个第33类“岩博”图形及文字注册商标。

据了解,2017 年2月,贵州岩博开始设计“岩博人民小酒",并于同年6月22日向市场推出“岩博人民小酒",外观包装由贵州岩博自行设计,采用了彝族传统服饰的各种元素(披风、帽子、图纹、色彩)。2017年7月12 日,贵州岩博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递交了“岩博人民小酒"注注册商标申请,当月20日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予以受理。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岩博人民小酒迅速走红。此后岩博人民小酒成为市场的“宠儿”,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中便在全国完成了近百家经销商网络布局,销售额也从500多万蹿升至近6000万元。

走红的背后,岩博人民小酒也存在着诸多的烦恼,其中不断有人仿冒人民小酒,打着人民小酒的旗号进行售卖、招商。益部岩搏、四川岩搏等更是层出不穷。

余留芬在接受酒业家记者专访时曾多次痛斥这种行业的山寨现象,并表示这些山寨企业的做法是对“人民小酒”的犯罪,岩博酒业一定会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维权。

而多种迹象表明,益部岩博的做法属于“浑水摸鱼”。2017年11月1日,益部岩搏才在贵阳注册登记,其企业名称字号的主要部分使用了与贵州岩博注册商标、企业名称字号“岩博"相近的“岩搏"字样。

值得注意的是,在刘洋磊注册益部岩搏前的10月29日,其就与深圳某品牌设计公司签订了益部牌“人民小酒"的宣传广告设计合同,后者设计的益部牌“人民小酒经典版"包装产品名称、瓶型、配色、图案、瓶盖及包装布袋等与“岩博人民小酒"极为近似。

贵州省监管局最终判定,益部岩搏故意利用贵州岩博的影响力,采用多种手段实施混淆行为。另一方面,益部岩搏故意实施的混淆行为,引人误认为益部岩搏及其产品与贵州岩博及其产品存在特定联系。

根据“处罚书”显示,益部岩搏恶意蓄谋、周密策划,擅自使用与他人有广泛影响力且极为近似的企业名称、产品名称、产品外观装潢等标识,通过广告宣传、展会招商等行为实施混淆,造成市场误认。其混淆行为造成了侵犯贵州岩博合法权益的事实,已构成不正当竞争,事实清楚,证据确凿。

本次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益部岩搏酒业作出的处罚主要包括三大方面,一是责令贵州益部岩搏酒业有限公司停止违法行为;二是对贵州益部岩搏酒业有限公司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15万元,上缴国库;三是责令贵州益部岩搏酒业有限公司及时办理企业名称变更登记,企业名称变更前,由原企业登记机关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代替其名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底,酒业家曾发布调查文章《仿冒“江小白”、山寨“奔富”批量亮相春糖!到底什么催生了山寨产业链?》,文中提到酒行业的一些乱象,包括“贵州省仁怀市岩搏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人民小酒,以及“四川岩搏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人民小酒。产品都叫做人民小酒,公司名称虽然有所不同,但读起来也并无太大差异,甚至连包装也非常神似。

为此,贵州省仁怀市岩搏酒业有限公司起诉酒业家传媒,称该篇报道对其企业的形象及经营造成了恶劣影响,并索赔人民币10万元整,记者查阅发现,贵州省仁怀市岩搏酒业有限公司与本次贵州省监管局处罚的贵州益部岩搏酒业有限公司法人系同一人,均为刘洋磊。

而随着本次贵州省监管局判罚书的出炉,贵州省仁怀市岩搏酒业有限公司的相关起诉也将得到一个公正的结果。

“岩博酒业不会感到惧怕,因为这些制假者没有把钱花在质量生产、团队打造、服务体系等方面,他们酒体的设计和酒体的质量无法保证。”余留芬说道。

来源:酒业家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