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衰”?2018年布局会不会让茅台再复制出“惊人一跳”?
酒业
酒业 > 酒闻播报 > 正文

“唱衰”?2018年布局会不会让茅台再复制出“惊人一跳”?

11月28日上午,贵州茅台(600519)召开2018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涉及近期高层人事调整、提振未来发展信心、茅台系列酒政策等事宜。最为引人注意的是,主帅李保芳强调了“茅台不会衰退,一定跳起来摘桃子。”

这是过去两个月来,贵州茅台第二次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此阶段内,本在“一骑绝尘”的茅台正遭遇方方面面的拷问,因为第三季度的业绩远低于预期,加上股票遭遇上市以来的首次跌停,“悲观论”正环绕着茅台。

茅台真的迎来“拐点”了吗?它的“拐点”又会不会是整个白酒行业的新周期?

这次大会告诉我们,茅台自身完全不这么认为。

李静仁就任,茅台管理层的再优化

当天大会上,李静仁高票当选贵州茅台董事。28天前,他被直接任命为茅台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副总经理、总会计师。出生于1964年的李静仁,在来茅台之前,系贵州省水库和生态移民局副局长、党组成员。

从其工作履历看,这位新茅台董事,有着在多层次、多岗位的丰富工作经验,优势主要是财务和审计方面。随着他与60后的王焱先后加入茅台集团,茅台高层管理团队的新老交替正在成型,整个团队平均年龄拉低至50岁,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认为,“这是显谋略、促发展的黄金年龄。”

业内人士评价,茅台发生这样的高管更迭,不仅进一步年轻化了管理层的平均年龄,同时,高层团队丰富多元的知识结构及职业背景,有助于充实茅台集团班子决策力量,而这充分体现了贵州省委、省政府对选优配强茅台集团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

不难看出,随着茅台治理体系和内部决策机制的完善升级,这将与其年轻化的中层管理队伍相配套,给茅台走向千亿、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提供稳定的组织保障。

跳起来摘桃子,茅台无惧“唱衰”

李保芳已经注意到了当前社会对茅台的态度。他在会上说,“今年茅台发生的大事太多,下半年月月都有,因此,茅台今年的业绩和明年的工作受到业界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对此,他希望大家继续给予充足的发展信心,茅台则会交出成绩。李保芳承诺:“我已大致介绍了2018年的茅台现状以及2019年的茅台趋势,茅台的市场价格和茅台销量并没有发生大起大落的变化,到年底时,我们会交出一份不错的答卷。”

针对不断出现的“衰退”、“放缓”等“悲观论”观点,李保芳更是明确地表示:“我看没有。依据茅台通常的发展周期推算,从2016年开始的回升周期,才经历了三年,现在‘后劲’仍在,还不到下行的时候。”

“考虑到茅台现在供不应求的特点,茅台不会进入衰退期,仍然处于一个上升期。”李保芳说,“2019年,茅台不会松劲,当前的宏观形势需要茅台有更大的担当。我觉得就是一句话,有多大的劲就出多大的力,还是去年那个原则,‘能快则快、不留余地、不留退路’。茅台的精神状态,一定是跳起来摘桃子,不会坐着等。

会议上还特别提到了前段时间备受关注的茅台季报里的预收款下降话题,李保芳表示,“过去,预收款一直用于衡量一个企业的市场和消费者对企业的信心。这次,茅台是主动采取措施,缩短发货周期,提升服务水平,把预收款降下来。

这是茅台的一个新策略,李保芳强调说,相对于茅台充足的现金流,并不是所有经销商都有充裕现金,为什么非要提前把这个钱交到茅台放着?

所以,茅台预收款指标是企业的主动作为、改进服务的措施而降下来的,并不是经销商没有购酒的愿望。李保芳不认为经销商对茅台的信心在下降,而是明确企业服务在升级。

从茅台的角度来分析,刚刚迎来复苏的阶段,自然不会快速进入衰退期,当然也不是“拐点”。基于茅台的龙头地位,在其基本面不改变甚至向好的前提下,整个行业会出现相反情况的急转直下,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相反,2018年或是茅台较为重要的布局之年,对未来的发展意义更为久远。新管理层稳定、预收款政策发生调整、系列酒大幅提升下,积蓄的巨大潜能,可能会让茅台在下一个阶段某个时刻再次爆发。届时,也许,茅台公司会复制近两年的“惊人一跳”。

茅台系列酒发展将进入“非均衡发展”

供不应求的“茅台热”带来了“酱香热”。不但茅台酒在“摘桃子”,以茅台系列酒为代表的酱香型白酒产品,也在全国不断“攻城略地”,整个酱香酒的消费空间都在打开。

茅台酱香系列酒的成绩有目共睹。“系列酒三年前只有十几个亿的销售,如今已超过了80亿元,说明系列酒这三年的政策实效明显”,但李保芳也已看到了,系列酒还存在市场基础不牢、管理跟不上、品牌塑造和动销力度不大等问题。

因此,茅台酱香系列酒公司2019年的工作重点是强基础、抓管理、树品牌、抓动销、保品质。针对系列酒在管理与营销方面的短板,李保芳强调,明年系列酒不仅不再发展新的经销商,还要实施优胜劣汰——业绩不好的经销商要退出。

据了解,虽然茅台系列酒目前发展较好,消费群体和市场潜力都比较大,但从2019年开始,酱香酒公司将对人员、管理、品牌做重要调整和加强。

具体来说,茅台系列酒的发展,将实现非均衡型发展。李保芳解释称,“我所说的非均衡,就是区域不搞平衡,不能全国所有城市下一个计划平衡,应该说哪里的市场好,就往哪里走;第二是品种不搞平衡,不好卖的停产或者少生产,盯着好卖的集中发力,做成几个大单品;第三个,经销商不搞平衡不搞照顾。这几年发展的经销商参差不齐,有一些人的业绩很差,还是要有退出机制,不好的要退出。”

此外,李保芳在李保芳还谈到了价格问题。茅台公司将加大茅台酒直销力度,“把东西卖出去才是硬道理”,茅台还会逐步提高系列酒在销售中占比。

来源:华夏酒报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