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董事长杨陵江:新零售资产要做轻,管理要做重
酒业
酒业 > 酒闻播报 > 正文

1919董事长杨陵江:新零售资产要做轻,管理要做重

12月2日,由创业家&i黑马主办,旗下产业媒体野草新消费承办的“2018新消费产业独角兽峰会”在北京举行,1919创始人、董事长杨陵江出席活动并发表演讲。

杨陵江穿着西服,语言铿锵有力。他在演讲中表示,互联网就是个生产力,电子商务只是一个工具。很多行业纯粹的电子商务不能成为一种商业模式,甚至不能成为一家公司,“公司内部曾有一些争论,认为做电子商务就绝对不能穿西装,一定要穿短裤拖鞋,这是妖言化。”

杨陵江认为,新零售资产一定要做轻,但管理一定要做重。“我们希望电子商务作为一个场景的连接器,做场景订单的中转器。”

做电商并非要抛弃线下

1919打破了很多人觉得这个行业不应该有电商的想法,杨陵江在总结公司的思考及实践时说,他在酒饮行业深耕接近20年,对酒饮行业和零售业都非常了解。而且公司有盈利的“根据地”,在成都市区的零售占了30%到40%的份额,80几家店一年能公司增加3000万的净利润。

杨陵江表示,公司经过这么多年经营,已十分规范,对于融资、现金流也非常有基础。“我们的创业历程不像其他创业者一飞冲天,但我们创业时间久得多,虽然笨了点,但总会笨鸟后飞。”

杨陵江介绍,1919的组织架构在职能板块非常轻,今年年底总部职能板块四个部门只有不到100人。“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不直接做业务的部门,人数越少越好。我们明年接近2万人,现在经营板块有6000人,不直接参与经营的板块只有100人。”

谈到1919旗下六个板块之一的电子商务板块时,杨陵江说,不是说没有线下就叫电子商务,只要有线下门店就不叫电子商务,就不应该贴这个标签。

杨陵江强调,互联网就是个生产力,电子商务就是个工具。很多行业纯粹的电子商务不能成为一种商业模式,甚至不能成为一家公司。“正如有一段时间,我们公司内部有一些争论,在2012年、2013年、2014年一直争论,认为我们做电子商务就绝对不能穿西装,一定要穿短裤拖鞋,这是妖言化。”

杨陵江认为,线上作为一个互联网工具和生产力,肯定是趋势,但不是要抛弃线下的优势。一个好的模式,一定要遵循生产力的规律。就是生产效率要提高,生产成本要降低。如果线下线上结合能做到,管它叫不叫电商,只要是对的,就一定要做。

不做投资,要做快消的百联

新零售到底做重还是做轻?杨陵江认为资产一定要做轻,但管理一定要做重。电子商务就是线上订单的入口,它就是营销中心、技术中心、会员中心。“我们希望它作为一个场景的连接器,做场景订单的中转器。”

是否开连锁公司是近年来行业争论的热点,杨陵江表示,1919坚持自己不做投资,因为公司在连锁公司前面加了“管理”两个字。全世界最大的五星级没有一家是自己开酒店的,连锁讲规模,如果自己开的话,对资金的要求非常高。“既要解决资金的来源,又要满足迅速扩张,这是个悖论。”

“所以1919从自己的直营店,把自己变成一家管理公司。我就往这个方向走,到了今天除了自有品牌叫1919,是专业做酒为主的,我们还有做快消的百联,我们用不同的连锁品牌去做不同的市场。”杨陵江说:“我们的管理的后台和中台都是统一。我们有和别人连锁的品牌,还有我们管理的品牌,比如五粮液新的店都是我们管理,明年我们希望我们管理的店,可以做到4000家以上。”

做零售从消费者身上赚钱很难

1919成立了城配公司,杨陵江解释称,线上的订单不应该走快递,走快递是生产力的退步。消费者如需要有一瓶五粮液,本身周边就有很多卖五粮液的,非要从其他省送过来,这就是生产力的退步,是浪费。

所以,1919从2007年起就坚持就近的门店发货。如登陆快喝APP,消费者的每一个操作都是直联到就近门店的数据。

杨陵江说,这样一来,公司的订单不再需要快递,“如果我们快递的话,要占销售额的8%。如果用门店8%,我的边际成本不用1%,要便宜7%。”而且,从门店发货,订单离消费者很近,19分钟就送到了,传统的电商要3天。同时,二次打包还带来的污染和成本的增加。

杨陵江有一条理念:做零售如果还是从消费者身上赚钱是非常难的。他介绍,1919是从上游赚钱,帮上游提升了效率,降低了成本,这带来的空间就是公司赚钱的空间。“我带来了精准营销,上游愿意给我们钱。上游行业的毛利率在80%以上,给你几个点轻轻松松。”

“核心的部门一定要自己做,不能外包的。我们的技术公司在中国是率先把线上线下打通的,当初我不相信‘电商的系统要和线下的绝对独立’,也不信‘做电商的不能穿西装’。我去阿里,很多高管都穿西装,逍遥子也穿西装。”杨陵江说。

杨陵江认为,线下的技术比线上先进100倍,线下的电商公司线上的网络随时能搞定,线上的公司能搞定ERP吗?“我们公司是把线上线下系统第一个打通,线上线下的会员是一家人,订单可以到任何门店退货,这就是新零售系统。技术除了自己用,还要做输出。”

来源:长江商报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