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量不高的人如何在酒桌上坚持喝到最后?

酒量不高的人如何在酒桌上坚持喝到最后?

中国人的饭桌应酬场合离不开酒(其实外国人也一样)。但对于一些酒量不高的人来说,酒的上桌是他们恐惧的开始。或担心喝酒后身体不舒服,或担心被灌醉后失态。如果再遇到一些爱劝酒的朋友,同桌又是一些酒量不错的人,就更鸭梨山大了。甚至于一些人因为自己酒量不高,对那些酒量高、爱喝酒的人都产生了反感,乃至把酒本身视为邪恶的洪水猛兽。

那么,酒量不高的人,在酒桌上该如何应对呢?

当然,你可以直接拒绝喝酒。理由可以是诸如要开车、生病正吃药等等。但是,必须是真有合理的理由,才适合完全拒绝喝酒。如果是编造的假理由,你的人品就值得质疑了。而且,如果说自己完全不碰酒,那就永远不碰酒。倘若经不住劝,喝了哪怕一点点,个人信用也就破产了。而更常见的情况是,你并非完全不能碰酒(实际上这样的人极少),只是酒量比较小,但又找不到合理的拒酒理由。你不需要开车,也没生病,在座的都是挚友,或者是喜宴场合,死活不肯喝一口酒,为了拒酒而拒酒,你说合适吗?

我的建议是,酒量不高的人,在酒桌上的第一要诀是“慢”。不少人都知道,看似文弱的江浙人,很多人酒量都不弱于北方人。他们喝酒的一个特点就是慢。有登山经验的都知道,登山的开始要慢,否则很快就会没有体力。喝酒也一样,尤其是一开始,一定要慢。尤其是酒量原本不高的人,一开始一定要浅酌慢饮,千万不能跟人比拼,也不要因为盛情难却就“一口闷”,甚至连干几杯。主人一开始敬的几次酒,大家都站起来喝,你每次就少少地啜那么一小口。你以酒量低为理由不喝太猛,别人往往是能够理解的。这样的做法还有一个好处是,别人会判断你确实是酒量不高的人,通常也不会将你作为重点劝酒对象。

第二个诀窍是,在开始喝酒之前,先吃一点东西,肉啊土豆啊什么的都可以,如果有馒头、饼之类的就更好了。最好不要嚼得太碎,要相对大块地吞下去。很多人以为,先吃点东西再喝酒,主要是为了避免酒刺激肠胃,其实,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胃里有馒头、饼这样的东西撑着,会像海绵一样吸纳一些酒。换句话说,喝下去的酒,部分根本就没被身体吸收,伤害至少要缓和得多。假如你的酒量是三两,有二两被馒头给吸了,还有啥太过担心的呢?

不提倡用投机取巧的方法躲酒。比如,趁别人不注意,把手中的酒故意弄洒或者倒掉。或者,用雪碧或白水冒充白酒跟人对饮。类似这些做法,或许能让你显得酒量不错,但却既是对别人的不尊重,也是对酒的不尊重。难道酒被买来放上餐桌,被主人用来宴客,就是为了让你把它倒掉的吗?再者,用欺骗的方法自己少喝酒,却让别人多喝酒,跟那些强行劝饮、灌别人酒的人,有什么本质区别呢?如果你对我耍这些花招,我宁可不要你一起喝酒,你就一边自个儿凉快去吧,因为你不配喝酒,不配做朋友。

其实,酒量不高的人在酒桌上,最重要的就是一个:真诚。你要知道,聚饮主要是为了增进情谊,酒本身常常只是一个载体。你的酒量不高,和你一样酒量不高的大有人在。只要大家都带着一颗真诚的心,酒桌上不文明的劝酒等行为就会越来越少,而拒酒带来的不愉快现象也会越来越少。甚至于原本酒量不高的你,慢慢也能开始享受到喝酒的乐趣,并且有一天会忽然发现,自己的酒量不知不觉见涨了。正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本文来源:每天一杯好酒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