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后还可以喝葡萄酒吗?资深女酒鬼必看!

怀孕后还可以喝葡萄酒吗?资深女酒鬼必看!

2016年,纽约市长Billde Blasio曾颁布过一条新法律,规定纽约市的酒吧和餐馆等场所不得拒绝向怀孕女性出售酒水,门卫也不准禁止孕妇进入这些场所喝酒。目的则是为了全面消除对怀孕女性的歧视,该规定曾引起广泛热议。

那么,女生怀孕之后到底还能不能喝葡萄酒吗?对胎儿和母体会有什么影响?

众所周知,适量饮用葡萄酒有很多好处,如,葡萄酒含有一种名为类黄酮的抗氧化剂,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葡萄酒中的芳香化酶抑制剂可以治疗乳腺癌;此外葡萄酒还有延缓衰老、助消化等一系列神奇的功效,甚至有研究称适度饮用葡萄酒可以让女性保持敏锐的头脑。

如果你就这个问题咨询国内医生,他们一定会义正言辞干脆利落的告诉你:不可以!顺便向你投来一枚白眼。

孕妇过度饮酒的危害

为什么呢?因为孕妇饮酒后,酒精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严重的会导致胎儿酒精综合症( fetal alcohol syndrome),它的早期症状包括头部或其他身体部位发育不良如眼窝凹陷、鼻子较短、前额凸出、嘴唇发育不全、耳朵畸形,以及发育迟缓、心脏问题、生殖器问题、智力低下等等。

并且从中医学来说,红酒可以活血,中医认为胎气应当“聚”,因此在妊娠期饮用红酒,跟宫斗剧里点麝香是同样有害的。

还有红酒中的单宁酸,会影响铁的吸收,形成缺铁性贫血。酒精还能妨碍叶酸和维生素B的吸收,引起贫血或多发性神经炎。当然喝多了还有可能会摔跤,孕妇是一定不能摔跤的。

总之,不管是医生还是你的家人,都会拿出无数的理由告诉你,孕妇应该滴酒不沾。

国外孕妇怎么可以喝葡萄酒?

然而,贼心不死的酒鬼们又开始琢磨了,国外的孕妇好像也偶尔喝上一杯红酒呢,怎么她们可以喝我就不能喝?

其实,不管是欧洲还是美洲,都没有任何一个官方的说明表示孕妇饮酒是无害的。孕妇饮酒确实可能导致胎儿酒精综合症,并且喝酒的女性流产的风险会增加2-4倍。但是目前为止还没有确定会导致胎儿酒精综合症的具体剂量。

过去的研究显示,哪怕是少量的饮酒也是可能导致危险的。比如《儿科学》杂志(Pediatrics)在2007年曾发表报告称平均每周饮用一杯葡萄酒的孕妇生下的孩子在4周岁时更容易有心理问题。还有密歇根大学在另一项针对500名儿童的研究中发现,即使孕妈每周只喝一杯酒,也会导致孩子在7岁时有不良行为发生。

但是在最近的研究中,女酒鬼们似乎看到了一点希望。

英国最近的一项研究将在孕期前三个月每周饮用一杯葡萄酒的孕妇和完全戒酒的进行对比,并研究她们的孩子在11岁时的表现,调查结果是:孕期少量饮酒与孩子的心理健康和学习成绩没有显著的临床相关性。

丹麦的一项研究收集了63000名孕妇的数据,研究发现孕期少量饮酒的女性比怀孕后完全戒酒的女性身体更健康,并且怀孕期间少量饮酒对婴儿没有危害。

《英国妇产科杂志》的研究还说:与孕期戒酒的孕妇生下的小孩相比,轻度饮酒的孕妇生下的小孩认知能力更强。 

为什么现在的研究结果和过去的研不同呢?因为影响婴儿长大后行为表现的因素有很多,孕期饮酒只是其中一个因素,其他因素包括孕妇的吸烟习惯、收入、教育水平、心理健康也会对此产生影响。因此,如果不能将其他干扰因素排除,很难得出孕期少量饮酒对孩子的影响。

也正因为如此,至今我们仍然不知道孕妇饮酒的最低安全临界值,所以医生也无法准确的建议你每周喝多少红酒是没有危险的。为了安全起见,医生会建议孕妇干脆不要喝酒。 

虽然一直不被允许,但似乎国外的孕妇一直都在少量地喝。而现在,欧洲官方也开始松口,允许孕妇每周喝2次酒,每次1-2杯。当然为了安全起见,每个月只喝1-2次是最好的,切记切记千万不能过量。 

孕妇不小心喝了酒怎么办?

既然怀孕时过度饮酒危害这么大,那么在发现怀孕前不小心喝酒的孕妇怎么办?

国内的医生可能会这么告诉你,你一定要严格的做好妊娠检查,要做唐氏筛查,22-26周的时候要做四维彩超排畸,最好再做一个羊水穿刺和脐带血检查。一旦有异常情况,立即终止妊娠。 

然而我又专门查阅了外文资料。资料显示,在怀孕的前4周,胚胎小得可怜。从第5周开始,胎盘变得可见并开始工作。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胎儿通过胎盘从母体获得营养。也就是说,在怀孕的最初几周,只有一小部分营养物质达到胎儿体内。并且,前几周,胚胎还处于细胞分裂状态,从1个变成2个,2个变成4个......没有进入细胞分化阶段,细胞产生畸形的可能也比较小。因此,如果是在前几周不知情的情况下不小心喝了几杯酒,真的不用太担心。 

孕期什么时候饮酒最危险?

孕妇在孕早期(前12周)应该完全戒酒。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研究员发现,准妈妈在孕期前三个月的后半段每喝一杯酒,孩子得兔唇的风险会增加25%,头部偏小的风险增加12%,体重偏轻的风险增加16%。

而每天喝4-5个单位酒精的孕妇,他们很可能会患上胎儿酒精综合症,还有可能早产。一单位酒精可以表示为:

  • 半杯啤酒(250毫升);

  • 一小杯葡萄酒(125毫升);

  • 一小杯利口酒(40毫升)。

怎么样饮酒是最安全的?

别做梦了,上面已经说了,医生也无法告诉你孕妇饮酒的安全临界值,而且孕妇对酒精的分解和吸收能力的差异是很大的。但是还是有一些相对保守的建议:比如你可以喝Moscato d’Asti代替干红干白,因为它的酒精度只有5%-6.5%,当然不嫌弃的话无醇葡萄酒也是值得考虑的,因为用反渗透法酿造的无醇葡萄酒酒精度不超过1%。总之,烈酒、加强型葡萄酒是一定要避免的。

看到这里,一些资深女酒鬼一定非常沮丧。这意味着一旦怀孕,将有40周只能看着别人喝酒,而且有可能开的还是你自己都不舍得喝的保留酒款。更伤心的是,哺乳期也不能喝酒。

但也有好消息。有研究称,女性每月饮用五个单位的红酒,窦卵泡的数量会增加,窦卵泡的数量越多,生育能力越强。所以,当你想造小人的时候,完全可以尝试喝点红酒。毕竟,女生不喝醉,男生没机会。

好了,还没有入坑的女性朋友,看完这篇,赶紧开瓶酒去吧!

文章来源:葡萄酒智库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